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郭松民 | 评歼-10B的惊艳表演:“眼镜蛇机动”有什么用?

2018-11-08 15:04:20  来源: 独立评论员郭松民   作者:郭松民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01

  在本届珠海国际航展的开幕式上,歼-10B验证机共表演了三组主要动作,包括“眼镜蛇机动”、“落叶飘”和“J-漂移”。其中尤以“眼镜蛇机动”最为惊艳,不仅令军迷网友惊呼尖叫,也引起国际军事舆论的关注。

  做为一名曾经的“老飞”,眼镜蛇机动也让我看得春心大动。重返蓝天过把瘾既无可能,在这里和大家聊聊还是可以的。

  什么叫眼镜蛇机动?

  概括来说,就是飞机在飞行过程中,飞行员快速向后拉杆使机头上仰至110度~120度之间,形成短暂的机尾在前,机头在后的平飞状态,宛如眼镜蛇发怒攻击目标的姿势,然后再推杆压机头,恢复到原来水平飞行的状态。

  其实,歼-10可以作飞眼镜蛇机动,这早就不是什么秘密了。那些直到这次珠海航展才知道歼-10可以做眼镜蛇机动的“军迷”,都是伪“军迷”。早在2011年上映的电影《歼十出击》,里面就多次炫耀歼-10的眼镜蛇机动。这部电影的视频在网上可以很容易地找到,不知道为什么大家都不看?

  

  02

  传统的第一代、第二代、乃至第三代喷气式战斗机,都不能做眼镜蛇机动,歼-10为什么可以飞眼镜蛇机动?

  这主要是因为歼-10装备了矢量发动机。

  矢量发动机的最大特点就是发动机的尾喷口能够进行转动,以改变推力的方向,使飞机在保持水平运动的同时,还可以围绕自身的物理横轴进行转动,即尾部下沉,头部扬起,以完成眼镜蛇机动的动作。

  据报道,在珠海航展进行表演的这架歼-10B装备的矢量发动机,尾喷口可以任意转向,这意味着,它的机动性能的潜力还很大,从理论上上说,还可以飞出难度更高、更加惊艳的特技动作。

  目前,全世界能够研发矢量发动机的国家只有四个,即美国、俄罗斯、中国、英国。但是,在单发战斗机上装矢量发动机的,却只有中国一家。

  这意味着中国航空发动机的研发已经达到了很高的水平。因为单发战斗机,对发动机的可靠性要求非常高,一旦空中停车,就有可能酿成严重事故。而双发战斗机,则相当于多了一层保险,即便有一台发动机空中停车,一个老练的飞行员也可以用一台发动机安全着陆。

  非矢量发动机的战机,可不可以完成眼镜蛇机动呢?

  从理论上说,也是可以的。但通常会在比较高的速度下完成,飞行员承受的载荷也比较大,动作完成后,飞行速度会下降很多,高度也会升高。

 

  03

  下一个问题,在实战中,眼镜蛇机动有什么用?

  歼-10B在珠海航展中表演眼镜蛇机动的消息刚一报道,就有港台和海外媒体酸溜溜地说,

  “目前的空戰主要是中遠距離的對戰,戰機追求的是速度,靠矢量獲得一些機動性能,在實戰中沒有任何用處”,云云。

  这太外行了。

  从攻击的角度来说,在使用全方位导弹的空战中,利用眼镜蛇机动,我机可以在更大范围内攻击敌机,甚至攻击正上方、侧后上方的敌机,与常规机动相比,可为飞行员提供更多的发射导弹的机会;

  从防御的角度来说,当我机受到敌空空导弹的攻击时,使用包括眼镜蛇机动在内的过失速机动动作,可迅速地改变飞行状态和轨迹,规避敌导弹,降低被击中的概率;

  此外,尽管现在的空战已经实现了超视距作战。但在一些特殊情况下,近距空战,缠斗格斗,仍然是免不了的。而敌机的后方,还是最有利的攻击位置。所以,在空战中,如果发现自己被后方敌机“咬住”且距离较近,可以使用眼镜蛇机动,迅速降低自己的速度(相当于踩一个空中急刹车),使敌机猝不及防,冲到前方,我机则获得一个最有利的攻击位置。

  

  04

  在很多中国的军迷、影迷都非常熟悉的美国海军宣传片《壮志凌云》中,“阿汤哥”最后就是在印度洋上空,用眼镜蛇机动使紧追自己的“苏联”飞机冲到前方,并将其击落的。

  当然,当时美军航空母舰上装备的F-14“雄猫”战机,并没有这么好的机动性能,《壮志凌云》过于夸张了。

  在日本电影《永远的零》中,神风飞行员宫部久藏也是用一个类似的动作击落了衔尾追击的美军飞机。

  当然,螺旋桨式的零式战斗机就更做不了眼镜蛇机动了,宫部久藏是用一个半径比较大的横滚动作,通过提升高度的方式降低了自己的速度,让美机冲到自己前方的。

  

  05

  歼-10B的出现,意味着我国战机的研发制造,已经非常接近世界第一序列了。但在未来可能出现的空中较量中,我们还是要谨记毛主席的教导:决定战争胜负的是人不是物,更不是一两件新式武器。只有最大限度发挥人的勇敢精神和主观能动性,才能够取得未来战争的胜利。

  1951年,在朝鲜上空的一次空战中,后来成为空军一级战斗英雄的张积慧打光了炮弹,又被敌机死死咬住,处于极为被动的局面。张积慧深知,这种情况下单纯逃跑,后果是不堪设想的。他决定和敌机迎面相撞,在最后一刹那,美军飞行员胆怯了,他惊恐地避开了张积慧,但却由于过于紧张撞到了山上,而张积慧却安全返航。

  先进的作战飞机是重要的,但张积慧以及和他同时代的人民空军战斗英雄的勇敢精神,永远都是最重要、最值得新一代空军飞行员继承并且发扬光大的宝贵财富!

  

  小资料

  歼-10战斗机(英文:J-10或F-10,北约代号:Firebird,译文:火鸟),是中国中航工业集团成都飞机工业公司从20世纪80年代末开始自主研制的单座单发第四代战斗机。该机采用大推力涡扇发动机和鸭式气动布局,是中型、多功能、超音速、全天候空中优势战斗机。中国空军赋予其编号为歼-10,对外称J-10或称F-10。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