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顽石:质疑上帝不需要勇气

2018-10-30 18:16:3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顽石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昨天有朋友在拙作后面留言,嘉许顽石质疑上帝的胆量和勇气。说实在话,顽石写作《上帝在哪儿》的时候,丝毫没有那种“虽万千人,吾往矣”的感觉。也就是说,质疑上帝,其实不需要勇气,只要愿意思考,大家都可以质疑包括上帝在内的一切权威。

  世上之所以人云亦云者多,亦步亦趋者多,从众者多,主要是因为很多人不愿意思考,没有养成独立思考的习惯,以致于渐渐丧失了思考能力。上帝有没有那么神通广大?只要读读《圣经》,或者了解基督教宣传的那些教义,进而联系历史与现实做一些思考,就一定能发现他的虚妄。

  

  就像我昨天说的亚伯拉罕,上帝为了考验他的忠诚,就要他把儿子以撒带到遥远的高峻的摩利亚山上,作为祭品献给上帝。亚伯拉罕用石头垒好祭坛,将儿子捆绑起来放到祭坛上,然后举起寒光闪闪的利剑刺向儿子。在这千钧一发之际,上帝觉得已经证实了亚伯拉罕的忠诚,于是阻止了他刺杀儿子的行动。

  诸位读这个故事的想到了什么?是钦佩亚伯拉罕的忠诚,还是赞美上帝的仁慈?顽石读到这里的时候,心中产生的是这样的疑问:上帝不是无所不能的先知吗?为什么还需要通过考验才能知道亚伯拉罕是否忠诚?就算要考验,那让一个父亲拿着利剑刺向自己的儿子,是不是太残忍?如果亚伯拉罕有那么一点不忠诚,他的未成年的无辜的儿子以撒就该为此付出生命的代价?

  

  冯毅朋友昨天和顽石分享了这样一件趣事:前几年德国大电视台记着,把圣经蒙上封皮后,到街头采访路人,读几段里面上帝的行为。结果大家都一致痛斥伊斯兰教残忍血腥没人性。等打开封皮,都尴尬地笑个不停。

  这个故事颇能给人启示:其一,德国街头的受访者虽然未必都信奉上帝,但也不至于都是耶稣的异教徒,也就是说,许多所谓上帝信徒,其实连《圣经》都不熟悉,对上帝的所作所为根本不了解。其二,按照《圣经》故事的描述,上帝不仅不宽容不仁慈,反而很血腥很残暴。这就是事实,我已经举了若干《圣经》故事佐证这个观点了。

  

  披着圣教外衣的十字军东征
 

  我读《圣经》的时候,发现上帝有两个特点:一是希望他的子民绝对忠诚,不只是行为上不能背叛,就连思想上也必须和他保持高度一致。为了惩罚不忠于他的人,上帝不惜制造滔天洪水荼毒天下生灵,获得赦免的仅有诺亚一家;上帝也曾派遣使者血洗达所多玛城,只有那个残暴贪婪的罗得因为好酒好肉招待了天使而得以幸免。二是不允许他的子民有思考能力。亚当、夏娃就是在偷吃了禁果之后,有了思考能力,能分辨善恶,因而被上帝赶出了伊甸园。不仅如此,上帝还以此迁怒他人,让人类永远失去了乐园。

  这样的上帝实在是可怕得很啊!

  

  如果大家都不会思考,绝对忠诚,逆来顺受,安于现状,那这个世界该有多么和谐!难怪上帝永在!难怪一些人希望更多人成为上帝的信徒!难怪这世上有那么多形形色色的上帝!

  最后句题外话,如果将《圣经》当作寓言故事读,倒未尝不可。

  2018.10.28

  文章原载于作者微信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