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解放军报发表吕永岩《我们为什么要重述英雄故事》

2018-10-27 07:32:41  来源: 新浪博客   作者:吕永岩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解放军报发表吕永岩《我们为什么要重述英雄故事》

 

我们为什么要重述英雄故事?

吕永岩

  血肉的身躯已化作坚硬的石雕。

  撕裂空气、撕裂草木、撕裂山石的炮火已经远去了,为什么还要记忆?为什么这一次的提起让如此多的人们感慨万千,让如此多的人发出唏嘘,让如此多的人泪水纵横?

  邱少云,一个英雄的名字。他本就应该活在我们豪迈的歌声里,活在我们猎猎的旗帜上,活在我们一代代中国人崇敬的目光里。

  朗朗乾坤,却时而令人惊诧地突起一片浓重的云翳,风卷集着它蠢蠢欲动,越来越暗,终于狰狞地向英雄的雕像扑去。

  豪迈的歌声几乎被撕裂,崇敬的目光似乎有些游移。

  什么“超越人体忍耐力”的所谓“科学”,什么随身武器为什么没有因火而爆炸的质疑,当然更有丧失人性的“烧 烤”谩骂……

  狂风暴雨掀起汹涌的污泥浊水,排空的浊浪中,蹒跚着一位满目苍凉的瘦弱老人——他是邱少华,已经八十多岁的邱少云的弟弟。他赴京告状,为的是维护英雄哥哥邱少云的声誉。

  那一刻,无数中国人的心被刺痛了,无数中国军人的心被刺痛了,共和国的良心被刺痛了。

  忘得了吗?118年前,美、英、法、俄、德、意、奥、日八国联军,在水果贩子出身的德意志元帅瓦德希的统领下,以区区2万彼此协同并不严密的军队,仅用了10天时间,便将清王朝十几万大军和几十万义和团打得落花流水,慈禧太后不得不挟光绪皇帝逃往西安。

  国家已经无能到了极致,民族已经病弱到了极致,军队已经松散到了极致。

  50年之后,还是中国军队,这次他们面对的不仅是8国军队,而是包括美、英、法、澳大利亚、荷兰、新西兰、加拿大、菲律宾、土耳其、泰国、南非、希腊、比利时、卢森堡、哥伦比亚、埃塞俄比亚、南朝鲜共17个国家的精锐“联军”,飞机、大炮、坦克,武装到牙齿。而这支名为“中国人民志愿军”的部队,没有制空权,仅靠“炒面加机枪”,便差一点就把美英17国联军赶下汉城以南的滔滔大海,以美军为首的联军最终不得不以三八线为界签订停战协定。

  备受列强凌辱 的“东亚病夫”仿佛一夜之间变成英武的雄狮,打得从不言败的美国+16国联军魂惊魄动,狼狈不堪。

  弹指一挥间的巨变,为什么?

  因为我们有邱少云、黄继光、孙占元这些英雄士兵的惊人壮举,因为有人民军队的钢铁意志,因为有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崇高信仰。

  这是英雄的胜利,是压倒一切敌人而绝不向敌人屈服的意志的胜利,是崇高信仰的胜利。

  一个国家不能没有脊梁,邱少云、黄继光这些英雄就是我们的脊梁。

  一个民族不能没有信仰,没有贫富差距、没有高低贵贱、物质极大丰富的共产主义就是我们的信仰。

  摧毁一个国家,首先就要摧毁他的脊梁。

  摧毁一个民族,首先就要摧毁他的信仰。

  于是,我们看到了蹒跚在凄风苦雨中的英雄邱少云的弟弟,看到了站在被告席上维护狼牙山五壮士声誉的军人,看到了张思德悲愤地握紧了拳头,看到刘胡兰两眼盈满了泪水……

  中华民族是崇尚英雄、成就英雄、英雄辈出的民族。“今天,中国正在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实现我们的目标,需要英雄,需要英雄精神。”

  那些挺起中华脊梁的英雄们不能在用鲜血和生命捍卫过的国土上没有家园,那迎风飘扬的红色旗帜绝不允许被玷污,那坚如磐石的共和国大厦的基石绝不允许被动摇。

  英雄精神就是我们的民族精神,它是激励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站出来,发出正义的吼声已经刻不容缓!

  烈士回眸应笑慰,擎旗自有后来人。

  这就是我们重述英雄,重述邱少云英雄故事的理由。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