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顽石:盛世不需要杂文

2018-10-15 10:42:0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顽石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有朋友问:“顽石的文章常常是刚发出来就看不到了,为何你的文章如此不受待见?”是啊,我也莫名其妙。

  傍晚散步的时候,顽石一直在反省这个事。搜肠刮肚,苦思冥想,绞尽脑汁,终于悟出了一些道理。

  盛世不需要杂文!

  二十年前,《杂文报》展开过一场讨论:当代为什么出不了鲁迅?许多杂文作者参与探讨,众说纷纭,莫衷一是,很是热闹了一阵。后来,《杂文报》发表评论员文章做了总结:鲁迅期待的盛世已经到来,而盛世不需要杂文,尤其是鲁迅那样的杂文,这就是当代出不了鲁迅的原因。

  真正的杂文是匕首,是投枪。一件华袍怎么能让“匕首”、“投枪”去戳几个窟窿?杂文式微,鲁迅远去,也就成为一种必然。盛世不需要杂文,需要的是心灵鸡汤;盛世也不需要鲁迅,需要的是易中天和于丹。

  也许有人会说,现在不是还有杂文报刊吗?一些文学副刊不也还在刊登杂文吗?不是也出了很多杂文名家吗?不是还有冠以鲁迅名字的杂文评奖活动吗?是的。但此杂文非彼杂文,此杂文名家也非鲁迅那样的杂文名家,冠以鲁迅名字的杂文评奖活动评出来的当然也不会是鲁氏风格的杂文。

  当代出不了鲁迅当然是好事,躬逢盛世,幸何如之!这个盛世已经持续了近四十年,不仅越来越兴盛,而且已经进入到了鼎盛时期,在可以预见的将来,这个鼎盛时期还将持续下去。能与旷古未有的盛世结伴同行,这是多少辈子修来的福分!珍惜吧,我的同志和朋友!

  顽石虽然写的比较多,从文体看也还算庞杂,除戏曲和影视剧本外,其余多有涉猎,而其中最多的是杂文,但决非匕首、投枪式的杂文,不过是稍微有些骨头罢了。

  每遇风沙,难怪!难怪!

  不受待见,活该!活该!

  有朋友建议顽石多写些历史、文学、哲学一类的东西,这个意见好是好,但稍欠严谨,因为杂文也属于文学,而历史尤其是当代史也不是都能碰触。尽管如此,顽石还是准备接受这位朋友的建议。因为我发现的确有很多人尤其是年轻人对历史特别是当代史知之甚少,这可不是一个好现象。革命导师说过:“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如果是歪曲过去,那自然是更为严重的背叛。就在不久前,我的一个已经很不年轻的同事,在说到某段党史的时候,采信的居然全是网上的谣言。如此以讹传讹,教书育人,不只是误人子弟,也是在贻害国家啊!

  请那些希望常常读到顽石杂文的朋友谅解,为了不给盛世添堵,顽石决定从此少写(尽量不写)杂文。惜乎不能多谈风月,资质不够啊。

  以上所写应该不算杂文,还好!

  今天再一次答复一些朋友有关留言的问题。

  有朋友问顽石,为何他的留言未获精选。原因有二:其一,公众号平台限定精选留言100条,超过了就无法推送。我的有些文章后面的留言多达数百条,所以大部分不能被精选。顽石对此深感遗憾,非不为也,是不能也。虽然精选留言有限,但朋友们的每一条留言我都认真读了。其二,有些留言不能被精选是因为言辞过于犀利,指向太过明显,与有关的网络“规矩”相冲突。为了您也为了本公众号的安全,顽石只能做如是选择,还请同志们、朋友们多多谅解!

  最后,顽石转发花翎大姐曾在拙文后面写的一段留言,以表达对大姐的由衷感谢!也期望得到同志们、朋友们的理解!

  “顽石老师用心血打造的公众号,是我们全体志同道合的朋友共同的精神家园,在此家园里,我们的心智得到启迪,见识得以增长,情操得到熏陶,思想得以净化,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品读顽石老师的文章,已经成为许多朋友精神生活重要的组成部分。每每读完顽石老师用心血铸成的文字,都有一种如鲠在喉不吐不快之感,但为了爱护这块宝贵而崇高的思想阵地,不得不权衡利弊努力平抑一下不平静的心绪………”

  2018.10.12

  文章原载于作者公众号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