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孙锡良:老孙微评(怎么会这样?)

2018-09-18 14:33:2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孙锡良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640.webp (97).jpg

  老孙微评(怎么会这样?)

  1、中国顶级50人经济论坛各表高论。

  评:我说“高论”,主要是指这些人地位高、收入高和名声高,并不代表他们水平都很高。说是顶级50人,主要是指他们都能为顶级高人提供思路,并不见得他们真是经济学家中的顶级。

  说实话,大家如果认认真真地看看他们在这次会议上的全部发言,你会发现,没有一个人的发言不是网络上早就讲烂的观点,没有一个人讲出了新观点,更别谈提供了什么解决经济失调的新办法,都在讲套话。

  这批所谓的精英50人,现在只会念两个词:一个是市场经济,一个是改革开放。

  还是老老实实的呼吁把传统产业做好做精,创新产业能快则快,不能快,千万别幻想一步超美,所有因吹牛、造假、政绩需要耗费的成本,最后都得由普通百姓去分摊。

  小问题:能否不开50人的精英会,每年开一次500人的网络公选代表人大会?

  2、特朗普要特批准2000亿美元的对华关税清单,税率暂定10%

  评:挨中国人的骂是肯定的,毕竟这老头子太硬了,太不给面子了。

  我很想讲的是:即使特朗普明天下台,我们也用不着关心他,为什么中国的媒体文章老是讲他如何如何的惨呢?他惨,不还是照样在按自己的设想做着难为中国的事吗?

  我们应该讨论的是:关税战,真的不影响经济大局么?

  我已经写了两篇长文谈中美贸易战,不想再写了,我只是觉得,该硬的地方没硬,该放的地方没放,把战略和战术两个方面应对的事情都混到了一块处理。

  3、金融危机十周年,中国资本市场灰色记忆。

  评:这是一轮极具讽刺意味的“危机经历”,十年危机,被认为是美国的危机,被认为是美国触发的世界性危机。结果,美国资本市场走了将近十年的牛市,美国经济数据也连续创出新高度,而那些曾经豪言壮语的国家却经历了灰色的十年,至今仍在痛苦当中。

  这种截然相反的经济金融现象一定要引起中国普通观众的认真思考,为什么会是这样?到底过去十年发生了什么?是什么样的导向把中国资本市场推到今天这样的困难地步?资本市场的困难真实反映了实体经济的困难。那又是什么把实体经济推到了今天这样的困境?地产经济、虚拟经济、外向经济、马扁经济各应承担多大的责任?

  对资本市场,还是要重复老观点:尽管受煎熬者很多,但我还是反对救市。

  4、广州外资成品油价格波动引起了广泛关注。

  评:有关这件事的说法很多,有黑当地官方的,也有批外资搞阴谋的,还有借机臭中国三桶油的。

  个人认为,在没有值得信服的真相出来之前,洗地的一方和散布阴谋论的一方都需要停下来,因为你们的观点都建立在臆想之上,都怀揣着自己的目的。

  我很想讲的是:油价问题已经是重大的民生问题,已经不再是过去的那种只涉及富人生活的问题,不管真相是否会被曝光,但是,它注定只有一个。卖贵点,卖便宜点,只要能说出符合现实的理由,民众都能接受,民生问题最好不要总被外国人推着改革,主动点改比较好。

  油价问题,到底是个什么问题?

  5、中国游客一家在瑞典遭遇非正常粗暴对待。

  评:我反反复复地看了各种新闻报道,有一个简单感觉,那就是中国游客有错是真,但瑞典警察的做法是令人不可容忍的。认为他们违法,可以把他们拉到警察局,为何扔在路边呢?警察是负责扔人的吗?

  有不少人老是讲中国人素质如何如何的低,老讲中国人如何如何地不尊重外国法律及规矩。我并不反对这些大道理,但我并不支持什么事都往中国人素质上面扯,真是素质的问题,咱们检讨并批评这家人,超越素质范围的事情,我们不应该对同胞过度指责,更不应当冷嘲热讽。

  不妨反过来问几个问题:

  其一、中国同胞们,如果是你一家人遇到此类情况,尤其是老人有病的情况下,你的表现会比这家人更理性和更得体多少?

  其二、如果这家游客不是中国人,是美国籍的白种人游客一家,瑞典酒店和瑞典警察会不会用同样的方式处理?

  其三、如果是瑞典一家人或者说非洲某国一家人在中国大陆遇到中国这家人类似的情况,中国酒店和中国警察会做出怎样的反应?

  中国同胞,先回答这三个问题,然后再给出新的结论。

  这些年,我也恨某些不争气缺素养的国人出游,但又不得不讲,我们遭遇的非正常待遇也有外国人的不对,并不全是什么文明差异。

  现在,我们要集体思考一个大问题:为什么受伤的总是我们?我们到底错在哪里?素质之外,还有其它什么因素导致国人出外受气?

  附言:上篇文章谈了私企的问题,有人认为我是在帮私企说话,不做辩解,能理解的理解,不能理解的,可以继续批我,不太在意。谁真有初心了?他们没有,你捍卫公企,有个什么意义?谁的公企?

  写于2018年9月17日星期一

    (本文原载于:微信公众号“孙锡良”。)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