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孙锡良:“刘强东事件”的过敏反应

2018-09-06 10:07:5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孙锡良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刘强东涉嫌性侵案暂未有定论,网上所谓的做局曝料都只能定性为“猜测”。

  不过,刘强东曾经被抓后被保释的过程是真实无误的。

  刘强东,一个中国大富豪,他身上发生事情,小亦是大,大就得轰动。如果仅仅只定位在绯闻事件倒也没有什么,顶多只能讲他犯了许多男人犯过的错误,克林顿在白宫办公室都犯过错误。

  不过,中国的网络空间已经将此次事件泛化为“美国阴谋”,或者说是“华尔街阴谋”,不少人还把此次事件解读得越来越神奇,开始要上升到中美两国的战略竞争层次上来。

  有那么神秘吗?没有。虽然美国警方最终的定论没有出来,但我本人并没有把此次事件看得有多严重,完全不在乎什么“阴谋论”。对此次事件,我有以下个人看法:

  其一、有钱人的世界基本都是刘强东式的世界。

  今天的中国富人,已经不是往日的中国富人,他们的脸面价值早已经不能与往昔同日而语,他们表现自身价值的范围已经不局限在中国大陆,而是放大到全世界,尤其是重点定位在美国。他们认为,在美国能够很体面,他就真的很体面,在美国能获得尊重,在国内就更加能获得尊重。刘强东,调研美国,天上飞的,地上跑的,身边跟的,当然都得是世界一流的东西,一进入社交程序,身边陪的,当然也是有脸有面的,这种架势是几乎所有中国富豪的共同特点,他不是另类。中国富人在全世界都是很讲究排场的,他们习惯用自己的特殊富有形象代表着国家形象。

  其二、拒绝刘强东代表我心中的祖国。

  刘强东出事,不管大还是小,都是他自己的事,都是一个资本家正常的生活锁事,绝对大不到国家层面,他的利益绝对不能代表国家利益,更不能代表我等平头百姓的利益,一出事,就炒作“某国阴谋做局他”,这是对国家理念的泛滥扩张,我反对任何人在任何个人事件发生时把国家推出来做挡箭牌,他若真的碰了女人,他能代表国家吗?他哪一天去美国打了人,他能代表国家吗?

  网民们,刘强东的世界不同于你的世界,即使清白的“真相”出来,你也没必要让刘强东代表你,我肯定拒绝让他代表。他做好事的时候,该赞的赞,他做错事的时候,该批的批,不必掺入任何爱国与否的争论,也不要动不动就代表国家。

  其三、我不认为“阴谋论”在刘强东身上都多大的战略价值。

  刘强东,就是一个电商,你把他的核心技术吹得再神,也就是这么回事,就算是华尔街的富人跟他有冲突,恐怕还不至于用这种低水平的阴谋,真要做局,华尔街确实不缺阴谋家。华尔街对中国的做局早已有案,有天文级的赚钱案例,并且时刻都还在赚钱,根本不用声张,即使媒体经常暴露细节,也改变不了它能继续成功获利的事实,刘强东暂时还够不上华尔街大鳄出大招的级别。至于有些人把刘强东出事上升到国家级贸易战的战略层面,那就更不值一提了,这都是笑话级时评家吸粉的大作,毫不足信。

  有人问我:若真是被华尔街设局,你会怎么讲?

  我回答:活该,能被设此类丑局的人都是壳上有洞的蛋,就算把他的家业输光也是活该。任正非先生去美国,有可能因“性侵美女”被送警察局吗?可能出这种“事件”吗?

  总而言之,刘强东的损失,该负责的是刘强东,不是美国,也不是华尔街,更不是那个所谓的“圈套美女”。

  其四、什么样的企业值得国人用心用力去维护它?

  我曾经讲过很多次,马云虽然很有钱,虽然在全世界都很有面子,但他的企业并不是什么战略产业,明天倒下,对中国亦毫无影响,刘强东的京东就更不用讲了。但是,如果华为倒了,如果北斗导航系统被美国做死了,如果中国的大飞机和航母技术被美国约束死了,那情形就完全不一样。

  只有模式创新的服务产业,无论做多大,都上升不到战略层面,只有核心技术创新的产业才是命根子产业。有人讲,马云也在做神秘的大科技。那很好。不过,在还没有拿出来之前,不妨选择观望,炒作是已经很有几年了,过硬的东西还没有看到,他的大数据优势来源于中国人口,而非技术领先,他所用的每一项高新技术无不是用钱买出来的领先。

  其五、如果刘强东真的犯事了怎么办?

  犯事,有两种情况,一种是网友所说的“被阴谋”,一种是他是确实做了自己不该做的事,无论是哪一种情况,只要结果不理想,必将付出代价。

  代价会很大吗?我认为不会很大,多半是花钱消灾,万一严重到钱也解决不问题,大不了进去憋一阵子,这种情况出现的可能性极小。国美的黄光裕犯事了,坐了多年牢,国美照样运转,还在私营企业500强之内。刘强东的京东,如果管理模式还不如国美,那就更不值得尊重,如果能超越国美,他本人的短暂离位对企业并不会构成很大的威胁,这也正是我反对阴谋论的原因所在,给企业家套上绯闻造成的损失没那么恐怖,不是华尔街大佬所看重的。大家真的不用瞎操心刘强东,更不用操心京东。

  公众人物,出此公共事件不足为怪。现在,网络上有种很怪的事情,那就是“国家阴谋论”泛化,再就是“战略神秘论”盛行,动不动就上纲上线,动不动就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动不动就把全国人民绑到一起,动不动就高呼亡国危机。

  网民群体以感性人士居多,越是神秘的文章越爱看,越是耸人听闻的文章越易调动情绪,对真伪和厉害关系则少有独立思考,盲化现象很普遍。

  刘强东得到奶茶,尽情享受的是他自己。

  刘强东失去奶茶,缺少饮料的不是公众。

  公众,你应该多关注自己的未来!

  写于2018年9月5日星期三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