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郭松民 | 极简本:为什么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

2018-09-04 10:57:2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郭松民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 中华民族只有作为一个“社会主义民族”而存在,才可能有光明的未来,否则必将重归一盘散沙!”

  01

  —

  在新中国成立之前,中国是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

  新中国成立之后,中国虽然摆脱了半殖民地地位,但在资本主义世界体系中,仍然处于外围地带。

  因此,民族主义在中国是进步的,它具有反对民族压迫,追求民族平等的积极意义。

  但是,为什么自称“三民主义”,秉持民族主义的国民党,却不能够实现民族独立、国家富强的历史使命,还要靠共产党来完成这一历史任务呢?

  蒋介石既然在他的《中国之命运》中以唯一的“民族领袖”自居,为什么既不能有效抵御日寇的入侵于前,又和美国签订《中美商约》,全面出卖中国领土、领水、领空于后?

  在我看来,民族主义虽然非常强调维护本民族的利益,虽然非常强调民族独立和民族尊严,但对如何实现民族的目标,却是“空心”的,没有更多建设性的论述。

  民族主义的这一缺陷,使得买办集团可以打着民族主义的旗号反对民族利益。

  比如在蒋介石那里:

  “九一八事变”后的“逆来顺受”、“绝对不抵抗”是为了“民族复兴”;

  在抗日战争中消极抗日,积极反共,吃磨擦饭,发国难财,是为了“民族复兴”;

  抗战胜利后,签订《中美商约》,向美国全面出卖中国主权,也是为了“民族复兴”;

  不能说蒋介石在主观上就不是一个民族主义者,但他是买办集团的利益代言人,他推动“民族复兴”是以不损害乃至要增进买办集团的利益为前提的,这就使他不能不反对买办之外的几乎所有其他阶层的利益。

  蒋介石的这一立场,使他根本无法团结起整个民族的力量,来驱逐帝国主义,实现“民族复兴”。

  在蒋介石那里,“民族复兴”的口号,对内成了纯粹的欺骗,对外成了“卖国”的代名词。

  简言之,凡是不能实行有利于民族大多数人的制度,推行有利于民族大多数人的政策,而又空喊民族主义、爱国主义的人,其口中的民族主义、爱国主义一定是卖国主义、投降主义的代名词!

  02

  —

  相反,由于共产党是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所以她始终强调把经济平等作为自己最主要的政治诉求。

  无论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的“打土豪,分田地”,还是抗战时期的“二五减租”;无论是解放战争时期的“土改”,还是新中国成立后建立的“各尽所能,按劳分配”的社会主义分配制度,都最大限度地保障了占人口最大多数的工农大众的利益。

  这就使得毛泽东和共产党能够成功地凝聚起全民族的力量,不仅领导中国摆脱了半殖民地的地位,同时还领导中华民族用“高积累,低消费”的方式,迅速完成了国家的工业化。

  这是蒋介石和国民党无论如何都办不到的。

  概而言之,就中国的具体情况和历史境遇来说,民族主义的理想、诉求,只有和社会主义价值取向以及基本制度安排结合在一起,才可能是刚健有力的、强大的、成功的民族主义。

  离开社会主义空谈民族主义,只不过是一种彻头彻尾的欺骗。

  正是在这个意义上,毛主席言简意骇地指出,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

  中华民族只有作为一个“社会主义民族”而存在,才可能有光明的未来,否则必将重归一盘散沙!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