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郭松民|经典重温:《人民战争胜利万岁》

2018-08-13 14:26:4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郭松民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3周年的日子快要到了。

  如何评价抗日战争?如何总结抗日战争的胜利经验?谁领导了抗日战争?谁是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

  这些本来十分清晰并且已经在历史长河中被解决了的问题,在新右派公知蓄意把水搅浑的情况下,又徒然产生了“争议”。

  这些争议,破坏了人民的团结,损害了对共和国的政治认同,更重要的,还会使中国人看不到自己的真正力量之所在,暗中散播失败主义情绪,使中国有可能在已经开始的中美世纪博弈中不战而降!

  在这样的情况下,有必要重温1965年9月3日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20周年发表的、由国防部长林彪元帅署名的长篇文章《人民战争胜利万岁》。

  这样重要的文章,虽然是由林彪元帅个人署名,但实际上是由中央专门的文件起草小组起草,并经过中央政治局讨论同意的。因此,文章反映的是中共中央对抗日战争的观点。此后,尽管历经风云变幻,但并没有任何一份中央文件宣布否定这篇文章。

  林彪元帅指挥的平型关大捷,是甲午战争以来中国军队抵抗日本侵略所取得的第一场大胜利,也是明治维新以来日本新式陆军所遭遇的第一场大失败。他是真正的抗日名将。现在被吹上天的那些只有败仗没有胜仗的“国军抗日名将”和他相比差距何止云泥?因此,文章由他来署名是合适的。

  《人民战争胜利万岁》全面、深刻地总结了抗日战争的历史经验。

  谁领导了抗日战争的胜利?文章开宗明义:

  “二十年前,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同志的领导下,经过长期的英勇奋斗,终于打败了企图灭亡中国、吞并亚洲的日本帝国主义,取得了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

  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关系如何?文章指出:

  “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是反对德、日、意法西斯的世界战争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人民得到了全世界人民和反法西斯力量的支持。中国人民也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了重大的贡献。”

  这是符合辩证法的论述。穿越五十多年的时空,这仍然是对“美国拯救了中国”的洋奴论调的有力反驳。

  国民党在抗战中的表现如何?谁是打败日寇的主力?文章认为:

  “从日本帝国主义入侵我国东北的时候起,国民党在长时期内采取了不抵抗主义。在抗日战争初期,日本帝国主义利用它的军事优势,长驱直入,占领了半个中国。在日本侵略者大肆进攻和全国人民抗日高潮的面前,国民党被迫参加了抗战,但是,不久以后,他们就采取了消极抗战、积极反共的方针。抗日战争的重担,落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和解放区人民身上。八路军和新四军在抗战开始的时候只有几万人,武器和装备都很差,而且长期处在日本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军队的两面夹击之下,但是,他们越战越强,成为打败日本帝国主义的主力军。”

  “为什么一个弱国能够最后战胜强国呢?为什么看来似乎弱小的军队能够成为抗日战争的主力军呢?”

  这是文章中提出的问题,也是现在许多人困惑的问题,正是对这些问题表面化的、错误的回答,使许多人不相信毛主席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武装力量和解放区人民能够成为抗战的中流砥柱,而宁愿相信食丰履厚,盔甲鲜明的国军才是抗战主力。

  文章掷地有声的回答:

  “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抗日战争是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同志领导的一场真正的人民战争,实行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正确的政治路线和军事路线;八路军和新四军是真正的人民军队,实行了毛泽东同志所制定的一整套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是人民战争的胜利,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胜利,是毛泽东思想的胜利。”

  在“抗日战争时期的主要矛盾和党的路线”一节,文章回顾了“抗日战争时期人民战争的政治路线和军事路线”形成过程;

  在“正确执行统一战线的路线和政策”一节,文章概括了毛主席总结制订的关于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一系列的政策;

  在“依靠农民,建立农村根据地”一节,文章强调了农民问题的重要性。指出:

  “抗日战争,实质上就是我们党领导的农民革命战争。我们党发动和组织农民群众,使无产阶级同农民结合起来,就形成了战胜任何强大敌人的最雄厚的力量。”

  “依靠农民,建立农村根据地,以农村包围城市,最后夺取城市,这是中国革命所走过的胜利的道路。”

  在“建设新型的人民军队”一节,文章重申了毛主席的著名论断“没有一个人民的军队,便没有人民的一切。”并指出:

  “这是毛泽东同志根据中国人民在长期革命斗争中用鲜血换来的经验而得出的结论。这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

  在“实行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一节,文章用生动形象的语言概括说:

  “你依靠现代化的武器,我依靠有高度革命觉悟的人民群众;你发挥你的优势,我发挥我的优势;你有你的一套打法,我有我的一套打法。你打我时,叫你打不到,摸不着。我打你时,就要打上你,打准你,吃掉你。我能吃掉你时就吃掉你,吃不掉你时也不让你吃掉我。打得赢不打是机会主义,打不赢硬打是冒险主义。”

  在唯武器论甚嚣尘上,有了一件新式武器就说别人“吓尿了”,看到别人有一件新式武器自己又“吓尿了”的今天,这段话堪称金玉良言。

  在“坚持自力更生的方针”,文章有预见性地批驳到:

  “有些人竟然把中国抗日战争的胜利,说成完全是由于外国援助。这种荒谬的说法,同日本军国主义者的腔调一模一样。”

  文章自豪地总结道:

  “在解决武器装备方面,我们自己也制造一些武器,但是主要依靠夺取敌人的武器来武装自己。蒋介石、日本帝国主义者、美帝国主义者,一个个都当过我们的‘运输大队长’。帝国主义的兵工厂,总是为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提供武器的。”

  文章引用毛主席话:

  “我们的根本方针是要放在自己的力量的基点上。只有依靠自力更生,才能在任何情况下都立于不败之地。”指出:“不论在八年多的抗日战争中,还是三年多的人民解放战争中,我们党领导的人民军队,一直是在没有外来物质援助的情况下,独立地进行大规模的人民战争,并且取得了伟大胜利的。”

  这多么是像回应今天的攻击和喧嚣啊!

  

  这“毛泽东同志关于人民战争的理论的国际意义”一节,文章认为:

  “毛泽东同志关于人民战争的理论,经过中国革命的长期实践的检验,证明是符合人民战争的客观规律的,是无往而不胜的。它不仅适用于中国,而且是对世界各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革命斗争的伟大贡献。”

  在“用人民战争战胜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一节,文章颇有预见性地指出:

  “全世界一切要革命、要独立、要和平的人民和国家,都不能不把斗争的主要锋芒指向美帝国主义。”

  “历史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人民战争是对付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最有效的法宝。”

  在“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者是人民战争的叛徒”一节中,文章一一驳斥了赫鲁晓夫的反对人民战争的观点,并断言:

  赫鲁晓夫所进行的“失败主义的宣传,投降主义的宣传,在全世界革命人民中,起着败坏士气的作用,起着从精神上解除武装的作用。他们干了美帝国主义自己所干不了的事情,帮了美帝国主义的大忙。他们大大鼓励了美帝国主义进行战争冒险。”

  事实的确如此,当苏联在失败主义思潮的驱使下自我瓦解之后,美国每届总统都要进行一到两次战争,发动战争的频率大大增加了。

  《人民战争胜利万岁》最后用毛主席话做了总结:

  “我们对世界前途是乐观的。我们坚信,人类生活中的战争时代将由人民之手加以结束。毛泽东同志早就指出:战争这个怪物,‘人类社会的发展终久要把它消灭的,而且就在不远的将来会要把它消灭的。但是消灭它的方法只有一个,就是用战争反对战争,用革命战争反对反革命战争’。”

  这个结论今天仍然需要我们谨记。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