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何新:民族主义列宁主义的话语范式已经过时

2018-08-06 08:13:34  来源: 何新老家伙的博客   作者:何新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狭隘民族主义、列宁主义的旧意识形态以及话题范式已经过时。】

  有必要指出,应用狭隘的民族主义、旧式的列宁主义的金融帝国主义理论、殖民地理论、阶级斗争和暴力革命理论一一这些属于上世纪前半期的意识形态范式,包括相关的语言模式,无助于分析当今面临的社会和国际问题,都已经过时。

  它们至今缠绕着许多中国精英,思维语言无法脱离其巢臼。由此导致对中美关系、世界大势、当前贸易争端的误判,以至应对失当。

  我在90年代对于国际关系的认知也不能摆脱上述意识形态的模式,事实上90年代新民族主义观念勃兴,我是始作俑者。

  当时鼓吹政治及文化民族主义是为了抵制当时的泛西化浪潮,遏制国家及人心分崩离析,是必要的。

  但是新世纪以后,随着我对全球化背景下国际关系包括中美关系的新的认知,特别是认识到跨国金融体以及跨国精英组织共济会和影子政府的存在,我了解了世界历史更深层的真相。

  因此我的认知不断有所自省和调整。而我认为目前中国精英关于国际关系的许多基本概念皆须有所改变。

  这个世界现在已经不是19、20世纪的世界,全球化仍然是不可逆的必然潮流,各国之间的经济依存度不断加深,金融经济政治文化都正在无比深刻地渗透纠缠。

  未来短时期仍不可能发生世界性的全面战争,因为没有人打得起。高科技新型武器的发展正在彻底改变未来的战争形态。战则共亡,世界战争不会有单一的胜利者和最后征服者。

  因此旧式的占地征服的殖民地模式不可能重现。

  旧式的阶级理论和分析模型也已经全面过时。

  现代智能技术的革命不仅使得机器人日益大规模地取代体力劳动,而且把传统工业时代曾经作为生产力主体的的无产者大军,弃置成为新资本主义时代的“垃圾”无用人口而被彻底隔离而边缘化。这一进程十分快速而冷酷。

  在现代的国家控制技术体系内什么旧式的起义、暴动都是幻语。对于底层社会只会有骚乱不会有革命。

  全球今天都处在金融市场主导下走向统一的大市场资本主义时代,所谓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意识形态和制度对峙纯粹是过时的幻觉。真正的对立都是发生在全球性资本主义市场之间。

  中美冲突的实质,根源于国家控制的资本主义与垄断金融寡头控制的资本主义的金融利益和市场竞争。

  金融征服和信息控制成为跨国精英集团控制世界的崭新模式。减少地球人口成为跨国精英集团主宰世界未来的重要战略目标。

  但现在没有以后也不可能出现第一第二个有力量主宰世界的单一帝国主义的霸权国家。

  今日观察世界问题。已经不可以用单一国家单一主权的立场和角度。什么中国第一论、未来主导世界论云云的确是坐井观天十分荒谬。

  作为一个身患重病的退休老头,我讲出了我的真实看法。不关注任何人有没有异议,你们爱听不听。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