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何新:库里有粮,心中不慌

2018-08-09 09:53:0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何新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7月23日国务院下发《关于开展全国政策性粮食库存数量和质量大清查的通知》。这个通知部署开展全国政策性粮食库存数量和质量大清查。要求进一步查清全国政策性粮食库存实底,强化依法治理和责任落实,依法严惩违法违规行为,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切实守住库存粮食数量真实、质量良好、储存安全的底线,确保国家粮食储备安全。

  【评论】

  但是有人说:“国务院可能未必知道,很多地区的库存仅仅表面有粮食。

  因保存粮食要支付高昂成本,还占地方。而把收购的粮直接卖掉,空出仓库就可以租给粮商,这样有关官员既挣到了卖粮食的钱,又得到了租仓库的钱还有管理费的钱。

  上面来检查也没用,看到的都是假的现象。库里是有粮,但其实主人不是国家,那都是粮商的粮。”

  耐人寻味的是,自国务院开展各地仓储检查后,惊闻黑龙江、河南、江西等地一些粮仓近日忽发大火被焚毁。于是有网民呼吁,别查了,再查都烧没了可肿办?

  相关文章:何新:中国粮食对国际市场的依存度

  根据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2017年中国粮食累计进口13,062万吨,即1.3亿吨,较上年增加13.9%。

  其中大豆累计进口9553万吨,稻米累计进口403万吨,小麦累计进口442万吨,玉米累计进口283万吨。

  2017年中国粮食累计出口280万吨,较2016年增加47.4%。其中大豆累计出口11万吨,稻米累计出口120万吨,玉米累计出口8.6万吨,进口和出口总量双双创新高。

  2017年中国粮食总产量12,358亿斤,折算约6亿多吨。

  也就是说:去年进口粮食1亿多吨,自产6亿多吨。

  2017年进口粮食总量已超过了一亿三千万吨,进口率约为我国粮食总产量的五分之一。

  但是据农业部说,从进口结构看,进口作物以作为油料和饲料用粮为主。净进口的稻米约占上年度我国稻米生产量的2.7%,小麦的净进口量约占上年度我国小麦生产量的3.3%,稻米和小麦的自给率仍然均在95%以上。

  因此粮食安全仍然可保基本无虞?!

  【附录】最新消息夏粮大幅减产

  夏粮总产减半,农业形势不乐观据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初步统计:截至7月20日,全国主产区小麦累计收购32293万吨,同比减少17271万吨,减产过半。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