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刘仰:中国面临“新鸦片战争”

2018-07-03 14:09:51  来源: 作者博客   作者:刘仰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历史常常惊人地相似。

  一百七十多年前,罂国对中国发动了鸦片战争,原因是中国与罂国之间长期的贸易顺差。今天,中国与米国之间也是大量的贸易顺差。米国说中国对外贸易不公平,理由与当年罂国的强词夺理也差不多。因此,我们发现,中国将面临一场新的鸦片战争。

  但是,历史不会完全重复。面对贸易顺差,当年罂国的解决之道与当今米国的解决方式并不相同。米国还不至于蠢到照搬罂国的做法。

  鸦片战争的核心是鸦片。当年罂国试图弥补贸易逆差,想出了一个极为缺德的阴损之招:向中国走私鸦片。今天的米国倒是没有向中国走私毒品,但是我们发现,米国多年来送货上门的精神鸦片,开始发挥作用了。

  伴随着川普挥舞大棒的叫嚣,一群长期吸食米国精神鸦片的“精米分子”如同听到惊蛰的雷声,开始从阴暗的地底下爬出来,随着川普的口令,在中国开始表演声势浩大的“网络广场舞”。动作既整齐划一又奇招迭出,姿势既婀娜妖艳又俗不可耐。哼哼着“中必输”“中药丸”的小曲,如领到新狗粮一般,再吸一口真正“米国制造”的高纯度精神鸦片;然后如打了鸡血一般,将川普“米国第一”“米国优先”“米国至上”的绕口令直接变成震耳欲聋的摇滚伴奏曲。

  当年林则徐禁烟后,罂国便露出了狰狞面目,以坚船利炮对付中国。中国那时太善良,不知道这个世界上还有如此寡廉鲜耻、一贯作恶的坏人,中国那时吃了大亏。今天,如果中国对犯了毒瘾、忠奸难辨的“精米分子”采取强制戒毒的手段,断了米国精神鸦片的销路,让米国薅羊毛的如意算盘落空,米国会不会驾着航母、拎着导弹、放出无人机,像他的兄弟罂国当年做的那样,对中国来一番狂轰滥炸?

  历史常常惊人地相似,但历史绝不会重复。

  一百七十多年过去了。中国已不是当年的中国。中国早已不那么天真,中国早已不是“东亚病夫”。的确,一百七十多年过去了,米国也已不是当年的米国。米国已经不是当年跟在罂国屁股后面捡点便宜的小兄弟,米国已不是高喊“见者有份”的狼群一员,米国取代他兄弟做世界老大,已经七十多年了。

  但是,米国敢吗?上甘岭的故事,用最简单的话来描述就是:米国不相信有攻不下的山头,中国不相信有守不住的阵地。结果我们守住了!我是“黄继光班”的荣誉战士,我为此而骄傲。

  这是一场新的鸦片战争。

  这场战争未必会真的动刀枪,所以有人称之为“新冷战”。但是,“新鸦片战争”的性质与一百七十多年前是一样的。不同的是,中国绝不会认输,因此“新鸦片战争”不会在短时期内结束。

  那么,为了打赢这场国运之战,我们是否需要同心同德、万众一心?我们是否需要让那些在米国制造的高纯度精神鸦片喂食下飘飘然、神叨叨、灵魂出窍、忘乎所以的瘾君子们戒戒毒?免得他们扰乱人心、混淆视听。

  不动刀枪的“新鸦片战争”同样险恶,因为它的战争手段已日新月异。舆论战、媒体战、心理战将是极为重要的较量,我们准备好了吗?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