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何新:贸易战对百姓生活的影响(2)

2018-08-04 15:03:15  来源: 作者博客   作者:何新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农业 :众多农民已弃农,今后向何处去?

 

  ​数据统计显示,中国农业近年在急剧萎缩,众多农民在抛弃农业。【参考本文附录的统计表】

  ​中国本土农产品产量急剧下降。同时,相关的上游工业产品需求也同样在剧烈下降,包括农药、化肥、饲料等的市场销售连年萎缩,农用拖拉机等农机产品和车辆也卖不动。与农业有关的其他实体产业也十分萧条。

  ​截至2017年底,农村常住人口登记数字仍然为5.77亿。但是实际上农村人口早已大规模出走,多数青壮年农民都抛弃了农业,常住农村人口多为老弱病残,实际常住人口数量可能远低于上述数字。

  ​改革以来,国家长期忽视农村、农民及农业,在市场利润导向下推行一系列不利于农民或损害农业的经济战略,城乡大面积良田被开发为房地产以致被荒置而荒芜化。

  中国东北、以及北方地区特别是中西部地区的农村、农业普遍陷于萧条困顿,从事农业经营的众多产业长期处于亏损状态,务农根本挣不到利润。

  ​近年来我国面临巨大的通胀压力。为了压制消费价格上涨,原本提上议事日程的提高农产品价格问题,又被无限期地搁置了。

  ​在贸易战背景下,未来中国人将会为长期忽视农民和农业而备尝苦果。

  ​问题在于:对于大批已经离开农村抛弃了农业的5亿农民,在面临经济急剧衰退的背景下,实体工业同样面临剧烈萎缩,今后又如何能在城市中找到新的工作机会?如果他们的工作需求无法得到满足,将导致遍地出现数以亿计的无业流动人口,即流民。

  ​然而,如果想要让农民们回归农业,势必首先需要出台扶植农业、振兴农村的政策,包括大幅提升农产品价格。

  但是农产品价格上涨必会诱发通胀。在实体经济萧条、平民收入普遍下降的经济背景下,持续通胀是难以承受之重。

  ​问题还在于:就目前的农产品价格水平,农民虽然已经务农无利,但中国农产品价格其实比进口农产品的国际价格高得多。国产农产品由于价格问题在开放的市场上根本无法与国际农产品竞争。

  未来贸易战背景下,中国若以大幅降低农产品关税及开放农产品市场作为应对之一,则中国农业必将经受更加严重酷烈的外国农产品进口的冲击。

  ​那么未来30年内的中国农村、农业、农民,究竟将向何处去?​

  【附录】中国农业近期部分统计数据

 

  ​1、今年夏粮产量13872万吨,同比去年的14178万吨,降幅2.2%。

  ​2、乳制品上半年产量1328万吨,同比去年同期的1455万吨,降幅8.7%。

  ​3、鲜、冷藏肉上半年产量1585万吨,同比去年同期的1787万吨,降幅11.3%。

  ​4、饲料上半年产量11913万吨,同比去年的同期的14250万吨,降幅16.4%。

  ​5、氮磷钾化肥(折纯)上半年总产量2836万吨,同比去年同期的3476万吨,降幅18.4%。

  ​6、棉纱上半年产量1674万吨,同比去年同期的2052万吨,降幅19.7%。

  ​7、蚕丝及交织机织物上半年产量24851万米,同比去年同期的32836万米,降幅24.3%。8、精制植物油上半年产量2531万吨,同比去年同期的3343万吨,降幅达到了24.3%。

  ​9、农药原药(折纯),上半年总产量127万吨,同比去年同期的197万吨,降幅达到35.5%。

  ​10、小型拖拉机(主要用于农业),上半年产量24.9万台,同比去年同期的60.1万台,同比降幅达到达到惊人的58.6%。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8年1-6月,我国累计销售各种大型拖拉机3.68万台,中型拖拉机12.49万台,同比分别下降18.22%、18.79%;它们占拖拉机总销量的比例为6.82%、23.15%,同比分别增长1.17%、3.88%,大中拖占拖拉机总销量之比较之去年同期共上扬5.05%。小型拖拉机上半年产量24.9万台,同比去年同期的67.51万台,同比降幅达到惊人的36.9%。)​

  11、​上半年啤酒产量2064万千升,同比去年同期的2267万千升,降幅8.9%。​

  ​【本文主数据据国家统计局。一些内容数据参考lovetaotao88文件整理,特此致谢。】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