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刘仰:“通俄门”为何重要?

2018-08-02 15:18:57  来源: 作者博客   作者:刘仰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通俄门”为何重要?

  米国大统领川普上任以来,“通俄”就形影不离地伴随着他。“通俄门”是否一扇真门?会不会打开,打开后川普会不会进去,进去后能否出得来?这个事情一直如黑魆魆的幽灵般盘踞在白宫,如一个紧箍咒在川普眼前晃悠,也如一根绞索缠绕在米国的民主制度上。

  “通俄门”为何重要?因为米国有引为自豪和全球榜样的民主制度。民主制度最重要的核心是主权国家地理范围内,所有拥有平等公民权的人,共同决定国家的政策。这个道理很简单,不是米国公民的人,不能参与米国的民主制度。除了个人权利外,为了防范外国势力干扰米国公民的思想和行为,米国对于外国媒体的限制也是暗中收紧的。因此,对于大统领选举这样的大事,如果“通俄门”成立,米国民主就不再是主权国家封闭的内部游戏,而变成通风的开放游戏,米国民主就可能变成世界民主,米国人当然不愿意。所以,查清“通俄门”是否真实存在,对于米国的确很重要。

  

“通俄门”为何重要?

  换个角度,我们也可以说“通俄门”不重要。因为,米国对于自己的民主要求严格的封闭,不能对外开放,不能让非米国公民参与和外国势力的干扰,但是,对于世界上其他国家的民主制度,米国从来都是想方设法地施加影响、实施干扰。如果哪个国家政治上、舆论上、文化上封闭起来,令米国无法插手,米国简直就要跳脚骂娘,甚至直接干掉,给你格式化以后,装一套米国版的民主程序。只要哪个国家搞民主,米国就一定要求它是开放的,不能将米国的影响隔绝,目的就是要影响别国的政策。

  所以,我们清晰地看到米国对于自己的民主和别人的民主的双重标准。别人的民主结局往往很惨,道理也就在这里。我们之所以说“通俄门”不重要,是因为我们希望米国能言行一致、表里如一。事实上,我们也知道这不可能。所以,“通俄门”不重要,只是我们对米国的调侃。

  由此产生一个很简单的道理。如果一个主权国家的民主、人民当家作主,必须是本国人民自由意愿的选择和决定,必须是主权国家独立自主的前提,那么,当一个国家对外国开放媒体,开放信息自由流动,会有什么结果?这个道理再简单不过——结果一定是受外国的影响,被外国势力牵引着走向外国势力需要的方向。我们还不能忘记一个事实:以米国为代表的西方国家,他们的媒体垄断势力是全球最强大的、传播最有效的,渗透最无边的。所以,只要媒体、信息对外国完全自由开放,几乎一定就是被外国操控。从来没有例外。

  可惜,我们很多人被洗脑,听信了新闻自由、媒体自由、言论自由之类陈词滥调。米国人说那些只是文化产品,在市场化的原则下,新闻、舆论、信息等等只是普通商品。相信了这个说法,就等于开门揖盗,从而发现我们自己:

  身处一个臻臻日上的时代,

  见证一个国无宁日的荒诞。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