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安生:滞涨沫崩,没了滞沫崩

2018-08-03 11:02:34  来源: 知乎   作者:安生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纸牌大厦》分析过,资本主义必然周期性发生经济危机,信用介入经济循环以后,与之对应的是金融危机。

  由于生产能力和消费能力不匹配,最终或者是卖不掉,或者是还不上。现实之中,往往是一方面是大量商品滞销,一方面是大量债务无法如期偿还。

  金属货币时代,政府不能随便创造货币,大量资本自由竞争,经济出现周期性的崩。

  垄断资本主义时代,资本之间竞争减少,除了周期性的崩,还会出现长期的滞。

  价值符号时代,政府可以创造货币,或者要求商业银行无限提供贷款,结果又多了两个选项,涨和沫。如果政府创造的货币涌入商品流通市场,那就是涨,如果流入房地产、有价证券市场,就是沫。

  具体怎么流动,看资本的逐利性,也看政府引导。

  好了,现在我们假设四种选择之中,刨除了崩。

  ——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

  然后接着刨除滞。

  ——要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把稳定就业放在更加突出位置。

  再刨除沫。

  ——下决心解决好房地产市场问题,坚持因城施策,促进供求平衡,合理引导预期,整治市场秩序,坚决遏制房价上涨。

  那么还剩下什么选项?

  

  美国次贷危机初期,楼市价格出现颓势,大量资金从楼市溢出,石油价格在短期内突破140美元,冲击历史记录。

  随后,进入崩的状态,石油价格跌落到40美元。

  然后美国政府救市,实行大而不倒。石油价格再次反弹,长期在高位徘徊。

  

  如果资金从美国楼市流出,美国政府一直放水,热钱不断进入流通,经济循环又不进入崩的状态,那么随着楼市破灭,石油价格会长期居高不下,完全不会出现2009年那个深涧。

  所以,在广义货币M2全球领先的情况下,如果坚决不许出现滞沫崩,那么会出现什么现象,可以想象。

  如果这些货币冲进外汇市场,170万亿货币对3万亿外储(还要扣除1.8万亿外债),又会出现什么情况,可以想象。

  有人提出,不能用广义货币对外汇储备。他们忘记了贷款派生的存款,一样有购汇的权利。

  当然,至于怎么购汇又转移出去,那么不是升斗小民能了解的。贫困限制了我们的想象力。

  如果彻底锁死外汇,也不代表平安无事。

  如果在经济体之中,既不断增加货币供应,有能保持物价相对稳定,那是人类经济史上从来没有过的奇迹,所有经济学都可以彻底推翻了。

  

  当然,理论上,对外投资,资本不断追加投资,既可以不必印钞,同时避免经济危机。

  但是,对外投资需要海外军力的保护。

  为了资本扩张,帝国主义国家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对外战争。

  与其内乱,不如外战。

  

  如果本国军力无法投射到本国资本投资的海外地区,那本国资本就是待宰的羔羊。

  说到底,本国军力能扩张到哪里,本国的资本就可以可靠地投资到哪里。

  

  如果本国军力扩张不出去,那问题就很糟糕了。

  小儿持金游走于世,谁都能抢一票。

  最终的选择,呼之欲出。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