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何新:贸易战对百姓生活的影响(1)

2018-08-03 09:39:0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何新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7月18日报道,近期巴西巴拉那瓜港出口的大豆价格上涨,每吨售价为396.60美元,比美国南部墨西哥湾沿岸出售的大豆价格高出66.10美元。

  同时,中美贸易摩擦,中国采取的报复性关税举措导致美国大豆价格暴跌。本周早些时候,芝加哥大豆期货价格目前已跌至9年来的最低点,为每蒲式耳810美元。

  大豆的主要用途是什么:榨油、豆制品加工和制作豆柏粕,作为动物饲料。

  十多年前,美国大豆占中国进口大豆总量的38%,巴西为34%。

  而根据中国海关总署的新近数据,现在中国大豆57%进口量来自巴西,31%来自美国。

  【注:中国东北的大豆粗蛋白质含量平均值为40.1%,含油率比美国大豆低2%。所以中国本地大豆适合做豆制品,不适合榨油。】

  巴西大豆转基因率高达96%,比美国高。蛋白质含量也高。

  作为动物饲料,则大豆的蛋白质含量愈高愈好。

  中国大豆年产量只有1500万吨,年需求约9000万吨。

  中美资易战不仅使巴西大豆涨价,由于中国需求巨大,一些巴西商家转买跌价的美国大豆卖给中国以获取差价。

  如果美国大豆因库存增大出现积压,美国农民来年可能改种玉米,这是中国不愿看到的。不只因美国大豆比中国便宜40%,更重要的是未来美国大豆期货也没有了。

  由于贸易战的直接影响,2019年后中国饲料价格将全线上涨,间接会导致鸡鸭鱼肉蛋必上涨,人民生活成本也会大涨。

  食品上涨可能影响中国经济及社会生活。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