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罗援:日本没有闲着

2018-07-24 15:34:19  来源: 罗援的博客   作者:罗援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已经过去的2017年,恰逢日本防卫省升格十周年,也是2012年底安倍再度执政后全面调整日本安保战略承上启下的一年。

  “承上”是指,2013-2015年,安倍政权接连推出或修改多项法律法规,已完成对日本总体安全战略的阶段性调整,为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日本的军力建设定下了基调。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一是继续以2013年底制定的《国家安全保障战略》为指导,加速落实新《防卫计划大纲》和新《中期防卫力量整备计划》,2017年日本的国防预算为51251亿日元,如除去美军重组相关经费与SACO相关经费等,则为48996亿日元,同比分别增长1.4%、0.8%,再次创下历史新高,实现“五连增”。以此为基础,进一步构筑“联合机动防卫力量”,继续打造旨在确保周边海空优势、能够有效应对各种“事态”的军事力量。二是继续落实2015年修订的新《日美防卫合作指针》,并开始实质性执行新“安保法”实施后自卫队被赋予的新任务,进一步提升日美军事一体化的速度和深度,朝建立日美从平时到战时的无缝合作体制大步迈进。

  所谓“启下”是指,安倍政府提前启动了有关制定新《防卫计划大纲》和下一期《中期防卫力量整备计划》(2019-2023年)等的预热工作,通过渲染朝鲜“核导威胁”和中国在东海及南海海域的“频繁活动”,妄称日本面临的安全环境不断恶化,以寻求对自卫队“扩军备战”能力的进一步突破,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加速修宪进程为自卫队“军队化”脱敏。安倍在日本现行宪法实施70周年纪念日公开宣称,希望在宪法第九条中新增写自卫队存在的内容,正式提出“自卫队明文入宪”的修宪方案,并首次明确“2020年成为新宪法施行之年”的时间目标。在安倍及自民党的舆论攻势下,日本国民对自卫队的好感度已升至92.2%,达历史新高。第二,2017年8月,日本防卫相小野寺五典在众院安全保障委员会答辩时,针对朝鲜向美属关岛周边发射弹道导弹计划称,有可能基于新安保法将其认定为“存亡危机事态”,正式行使集体自卫权。第三,决定引进“防区外巡航导弹”为拥有“对敌基地攻击能力”铺路。安倍再度执政以来,不断挑战日本“专守防卫”的安保政策底线,甚至有意为自卫队装备曾被历届政府以“超过自卫所需必要最小限度范围”、“违宪”为由所禁止拥有的进攻性武器。小野寺宣布已要求政府在2018年度预算中追加计入约22亿日元,用于引进航空自卫队战斗机搭载的3种“防区外巡航导弹”。

  日本自卫队新动向:

  海上自卫队:“出云”级二号舰“加贺”号于2017年3月22日服役。这是日本第二艘具备真正改装成航母能力的大型军舰。排水量约5100吨的新型通用型驱逐舰“朝日”号于2018年3月9日入役,苍龙级9号舰“青龙”号于3月交付,将于数月后开始执行任务。

  航空自卫队:于2018年1月28日装备第一架由三菱重工组装的F-35A隐身战斗机,这是日本18年来首次配备新型战机,使航空自卫队进入“第五代战机”时代。首批3架C-2运输机于2017年3月部署于美保基地。该机运输重量是C-1的3倍,航程为C-1的4倍。能够装载航空自卫队运输机此前无力搭载的“爱国者”导弹、UH-60J直升机、水陆两栖战车、机动战斗车等。日本考虑采购20-40架F-35B,替代部分未改进的F-15。

  太空技术方面,发射了新一代通信卫星“煌”2号星,完成了准天顶卫星组网,2017年发射“指路”2、3、4号星,若有7颗卫星在轨后,可不再依靠GPS独立进行定位。开始新太空监视雷达的建造。2018年将开始建造新的监控低轨道的雷达,雷达可探测目标的大小从1.6米以上降至约10厘米。

  反导方面,日本以导入陆基“宙斯盾”系统、改进宙斯盾舰、购买新防空导弹等方式全面强化反导能力。

  2017年,中日关系出现改善势头。安倍政府有意利用2017年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及2018年《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签订40周年时机,实现中日首脑互访,推动双边关系转暖。但是,中日之间的互信基础仍较为薄弱。一方面,日本在国家安全战略及防卫力量建设中仍将中国作为主要对手与威胁,其对华政策中牵制中国、防范中国的色彩更为突出,影响了中日之间合作的深入;另一方面,安倍政府为推动安保法制修订与强化防卫力量,长期渲染外部威胁,强调朝鲜核导威胁与中国军力增强等因素,导致日本国民心态发生变化,对于外部世界的看法更趋偏激与悲观。未来中日关系的发展,有赖于中日战略互信的不断增强。在政治上,两国应该从中日四份政治文件的精神出发,多从积极的方面看待对方在自身发展中的作用,逐渐培植互信基础;在经济上,应充分认识中日经济合作的潜力与收益,探索中日在第三国展开合作的适当路径;在社会文化层面,应扩大两国民众的交流与相互理解,消除误解,弥合分歧,培植共识,形成推动两国关系发展的社会基础。

  (文已经编辑发表在《环球时报》上,根据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近日公布的《2017年日本军力评估报告》整理

  作者 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  罗援)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