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刘仰:呼吁中国禁止移民广告

2018-07-12 14:44:49  来源: 作者博客   作者:刘仰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开宗明义:移民可以,移民广告应该禁止。

  一个国家的媒体上频频播放移民广告,网络上随时跳出移民广告,大街上、住宅小区内到处发布移民广告,各种移民推介会、峰会频频召开……意味着什么?意味着这个国家内部某一种势力正在号召这个国家的人民离开这个国家。这究竟是这个国家的自由、宽容,还是耻辱?有人想移民,这是自由。但公开地发布移民广告,几乎等于公开地否定这个国家。这个国家如果允许公开发布移民广告,几乎等于每时每刻自打耳光!

  西方国家历史上也有移民广告,例如罂国、发国等都曾经有向米洲移民的广告。但那时候,它不是从一个国家向另一个国家的移民,它是宗主国向殖民地的移民。做一个不恰当的比方,它类似于湖广填四川,类似于闯关东,它是一个国家内部的“移民”。欧洲除用广告鼓励移民外,还有一种是强迫移民,例如罂国、发国曾经将国内的犯人、流浪汉运送到大洋洲殖民地的岛屿上。它清晰地体现了西方往外移民、殖民的一个基本事实:移出去的,大都是没用的人、多余的人或者坏人。只要日子还能过,良民一般不愿去遥远的、未知的地方吃苦、冒险,所以才需要移民广告把移入之地说的天花乱坠。

  人类历史上长期以来,一般只有向外扩张、对外殖民、对外侵略的情况下,才会将母国以外的地方描绘的很好。例如古希腊、古罗马的对外殖民,与扩张和侵略是相一致的,目的是将在“国内”失去土地的失败公民移到外面去,获得新的土地。再如日本侵略中国时的“拓殖团”也同样,因为日本人多地少,将穷苦日本人移殖到中国东北,完全是侵略中国的一部分。即便在这种情况下,对母国以外地方的赞美也是有限度的。因此,移出去的人群一般都是母国的底层人物,一国的上层精英肯定认为是自己的母国最好,上层精英移民的很少,否则,这个国家就要散架了。大航海时代欧洲人前往米洲,早期都是冒险家,掠夺了财富大都还是要回到母国。

  中国历史上不喜欢侵略别人,因此几乎从来不说外面比中国好,相反总是认为中国这个地方是最好的。中国古代从来不鼓励向外移民,除非是本国之内的区域平衡或守边,例如清朝时将东北的部分锡伯人移到新疆。对于离开中国移民海外的人,中国古代认为他们是弃绝父母之邦,弃绝文明昌盛的上国,遁往化外之地。因此,母国文明先进,番外野蛮落后,几乎就是人类历史的铁律。这个铁律只是到米国独立以后,才逐渐地被改变,直至颠倒。

  米国独立前,罂发等国向米洲的移民都是移出本国的diduan人口。米国独立后,为了吸引高端人口,才开始将米国描绘成天堂一般,把《霸伯》(Bible)里的上帝“应许之地”赋予了抢占来的北米土地。但在相当长时间里,移民米国的欧洲人依然是以穷人为主,或者是在欧洲受迫害的人。直到两次世界大战欧洲变成断垣残壁的一片焦土,米国成了世界第一强国,移民米国才成为追求幸福。从此以后,以米国为目的地的移民才与历史铁律完全颠倒:不是鼓励你去一个落后地方冒险,而是吸引你去一个“先进文明”的地方享福!

  然而,清朝时期前往米国的中国劳工结局如何呢?极具歧视的《排华法案》直到二战时期才废除,直到2012年中国强大了才道歉。这个事实告诉我们,即便米国被视为移民的天堂,那也只属于白人移民,黑人且不说,黄种人至少在很长时间里也别想沾边。

  如今在中国发布的移民广告,目的地主要是西方发达国家。广告制作精美,煽情诱人,如同天堂在召唤。这类广告与清朝时期招徕中国劳工的广告已经相反,不再是用工作和收入吸引穷人,而是用各种美好吸引中国的富人、中产阶级。言下之意就是对目标人群身处的地方、身处的国家的否定。就是日日夜夜地宣布:你正身处一个野蛮、混乱、危机四伏的国家,赶紧走吧!赶紧离开这个黑暗之地,投奔光明吧!但是我没有忘记,令文明蒙尘、令良心蒙羞、令正义蒙辱、令自由蒙耻、令华人蒙难的“排华法案”,他们刚刚道歉,还不到十年。如果不是中国强大了,他们会道歉吗?

  网上随便搜一搜,这种广告太多了!

  为了赚取办理移民的手续费,一些移民机构在中国的互联网媒体上开设了专门的账号。好一点的,每天编制米国、西方多么美好的鸡汤文、感动文、催泪文、虚假文。坏一点的,专门收集罗列中国这个不好、那个不好,反正中国没有好的。硬广告与软广告的结合,使得否定中国、赞美欧米的基调,成为难以遏制的舆论倾向。如果我们意识到,这些广告实际上花的也是中国的钱,那么,允许它公开发布,就等于中国政府允许用中国的财富养着一批成天丑化中国、贬低中国、歌颂西方、膜拜西方的宣传家!这不荒唐吗?不用反问句了,直接说——这太荒唐了!这等于中国政府在纵容反噬自己的寄生虫。这等于中国供养了一小撮人,任由他们吃香喝辣,还等着他们来谋财害命。还有比这更荒唐的吗?是可忍孰不可忍?

  西方国家因为自身原因,的确需要移民,这已经成为他们继续保持活力的必要手段。与那些冒死渡海的非法移民不同,西方的合法移民都是有条件、有选择的。要么是有钱人,给西方带去钱,要么是专业人士,给西方送去人才。对于一些穷国来说,好不容易挤出点钱办教育,培养了为数不多的优秀人才,结果被西方的移民广告吸走了。这实际上是对穷国的掠夺,是难以用财富数字衡量的掠夺,等于穷国把省吃俭用的教育经费和最好的人才倒贴给了富裕的西方国家。

  中国并不是一个完美的国家,中国的确还存在很多问题。有人羡慕西方,愿意移民,这也很正常,没必要制止。但是,大张旗鼓地发布移民广告是对中国很深层的伤害,甚至也可能是对渴望移民者的伤害。前不久一个朋友访米回来,跟我说了一件事。他特地到纽约发放救济食品的地方去看了一眼。他发现,领救济食品的白人、黑人都很坦然,唯独领救济食品的华人,看到他这么个真正的、昂首挺胸的中国人来“视察”,惊慌地羞于见人。我的这位朋友没法与之交谈,只能猜想,他们可能是新移民。

  国内有人提议,移民海外者不能将全部财产都带走,可以开征移民税。我认为,这是次要的,也不必说办理移民有多少欺诈,最重要的应该尽快禁止发布移民广告,禁止移民机构涉及传媒活动。有人愿意移民,可以允许他走。但不能允许移民者和移民机构频频朝中国脸上吐痰!

  首尾呼应:移民可以,移民广告应该禁止。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