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刘仰:《秘密大改造》的“走转改”与“三贴近”

2018-07-08 11:32:39  来源: 刘仰的博客   作者:刘仰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媒体应该承担怎样的社会功能?这是一个老话题。在媒体商业化的世界潮流影响下,这个问题经常被忽视。沿着国际惯例指点的方向,媒体赚钱成为首要原则。但在世界潮流和国际惯例看来,中国总是很奇怪,总是不愿服服帖帖地做一个西方祖师爷的好学生。“国际社会”在很多问题上都看到,中国学了西方很多东西,但总是不听西方的话。他们很焦虑,很困惑,很生气。当今中国面临的很多国际问题,本质上都是这个问题,媒体也不例外。

  原先中国的媒体完全谈不上商业,后来,年年“标王”,成为媒体日益商业化的标志。西方垄断媒体的大佬、大鳄早已守在中国门口,或者已经进门,巧舌如簧,循循善诱——从媒体教育、人才培养、媒体机制、媒体评价等一些列整套完整媒体操作入手,从宏大原则到微小细节,西方无一不慷慨地传经送宝,目的只为有朝一日收割中国媒体商业化这块巨大的肥肉。

  眼看小鲜肉、整容女、腐女、拜金族、商业偶像的疯狂粉丝即将占领全中国;眼看从国内媒体的教科书到送往国外接受专业媒体培训、拿学位等手段即将给中国媒体上上下下全部洗脑;眼看中国媒体的商业化即将使得所有媒体在制作内容的时候都不得不仰承资本家的鼻息、垂涎资本家高悬的广告诱饵;……没想到中国总是有人出一些“幺蛾子”,没想到中国总是有人不愿对西方老师俯首帖耳。

 

  从政策层面,中国居然不按西方媒体规则出牌,强调“导向作用”,要报实情、说实话、鼓实劲、求实效,还搞什么“走转改”,即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还搞什么“三贴近”,即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最可气的是,西方或者米国长期都对中国媒体、媒体人实施了“到米国走转改”的系统工程,希望中国媒体人能永远实现“与西方和米国三贴近”,没想到,中国总有一些人要到中国的底层社会“走转改”,要亲密地与中国的底层民众“三贴近”。这让那些试图彻底西化中国媒体的人很失望。造成这种失望的媒体节目之一,有一个叫做《秘密大改造》的电视栏目。

  《秘密大改造》的季播方式是米国式的,每年12集,讲12个旧房改造的故事,这倒是适应了中国近年来轰轰烈烈的房地产热潮。但是,免费给人装修房子,显示设计师的设计水平,带动建材行业,融入新的家居理念,这都容易想到。那么,给谁装修呢?谁能获得这份意外的惊喜呢?《秘密大改造》没有采取近年来火爆的旅游、亲子等众多节目借助明星及其家庭拉动收视的方式,没有强化“穷者越穷、富者越富”的马太效应。

  从去年这个节目改版开始,就确定了一个方向,为主流价值观服务,为社会基层服务,为平民英雄服务。因此,去年12个装修对象都是全国各地各行各业被评选出的“中国好人”、道德模范。他们常年在各自的岗位上默默无闻地奉献,兢兢业业地做好本职工作,以实际行动坚持着社会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原则。相比很多明星、网红,他们一文不名,即便事迹感人,或已经受到表彰,在大众媒体上也很少能见到身影。比起一个网红、小鲜肉简单一句话就能引来几十、几百万的关注、打赏,他们显得很寂寞。但他们依然很坚持。因此,《秘密大改造》去年开始关注这些基层榜样人物,我就很支持。

 

  去年的榜样人物之一

 

  他们笑得很真诚,他们是中国的大多数!

  今年,《秘密大改造》第二季即将开播(7月7日晚央视二套)。既坚持了去年的路线,又有所扩展。因为中国各行各业的榜样人物很多,未必都受到了表彰。这些人坚持自己的原则和奉献,也并不是为了获得表彰。然而,如果媒体一窝蜂地只关注明星、偶像、财主,同时经常嘲笑、挖苦为他人做好事的人,把为个人的自私自利当成原则,当“好人没好报”成为中国社会的现实,那的确是一种巨大的悲哀。

 

  开播之前,南京为第二季中当地的榜样人物开了分享会

  因此,《秘密大改造》放弃更有卖点的名人、明星、偶像、财主,将自己的注意力和关注点集中到对中国社会作出积极贡献的基层默默无闻的人身上,我觉得这是中国媒体应该坚持和弘扬的方向。虽然栏目组没有说过“走转改”、“三贴近”之类的话,也没有组织编导们学习、写心得体会,我依然觉得他们做得不错。形式主义意义不大,说得好不如干的好。中国不缺说漂亮话的人,缺认真干事、能把每一件普通事干好的人。所谓“工匠精神”就源自于每一个普通人坚持不懈、无怨无悔的认真。

 

  设计师与榜样人物交流。南京对此的重视,原因相信你懂的。

  节目开播后,是否受欢迎,我觉得也应该多方面来看。一是节目制作的水平,能否吸引人。我认为今年的新节目,又有不少新亮点。拍摄对象也有意想不到的特殊职业。二是部分观众是否已经被商业媒体培养成了追逐明星的恶俗趣味,也是一个检验的机会。三是如何让宣传正能量的节目不那么枯燥、死板,像是被动地完成作业,或是程式化的口号注释、放大,《秘密大改造》也给了人们一个参照、议论的基点。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