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张文木:中印之争,乃制度之争(二)

2018-07-08 10:48:23  来源: 观风闻   作者:张文木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500

  11. 没有民族个性的民主,是民主的反动;而没有民主的民族,同样是对“民族”的误读。

  12. 在中国历史上,蒋介石是最早在中国推行拉美模式的人。拉美模式的特点是依赖外国资本,通过官僚体制把外国资本引入国内,然后牺牲工农的利益满足已给国际资本让渡了巨额利益的国内资本,发展官僚阶层和所谓的精英阶层,使他们从买办利益中获得财富,其结果是越发展国家越贫困,工农损失越大,最后工农纷纷破产,许多人走向格瓦拉式的革命道路。当时共产党和国民党都重视农民问题,但蒋介石后来在农民问题上反水了,他突然支持地主和官僚买办阶层,原因是他的政权建立在乡绅的基础上,还有另外一些基础是海外资本。自从蒋介石背叛工农,他就失去了北伐时那种挥洒自如的战略能力。

500

  蒋介石在北伐誓师大会上讲话

  13. 国民党时代的中国是亚洲最早的、也是规模最大的拉美道路的试验国,蒋介石建立的政权属于讨好国外资本、高额剥削国内工农的拉美式政权。结果,中国发展成了恶性循环:为了发展就必须大量引进外资,“依靠外国输血”,越发展工农破产越厉害。因“发展”而衰退,是蒋介石政权垮台的真实原因。所以说,那时的“星星之火”主要是蒋介石点燃的,而外资更是火上浇油。与印度不同,中国有长期的革命传统,因此,在中国政治中,谁都能得罪,就是不能得罪作为“百分之八九十”的工人农民。

500

  14. 有人说,中国近世受侵略是因为天朝制度落后。那制度落后是否就该受侵略呢?英国现在还是女皇体制,日本还有天皇体制,那怎么就没有别国如此大规模侵略它们呢?话说起来也简单:国际政治是不太讲斯文的,联合国五大常任理事国,拥有一票否决权。凭什么,就凭这些国家后面戳着原子弹,不是娃哈哈。

500

  15. 本来世界财富集中在东方,西方也整个地依附于东方,这归因于在工业全球化之前的“农业全球化”。当时世界上有农业、手工业、渔业、牧业等,但只有农业生产方式可以保持国家的可持续发展和大国地位。原因很简单,有耕地就有粮食,有粮食就有劳动力,有劳动力就有税赋和兵源,有兵源就有更多的耕地和更多的税赋。这些都是强国必备的物质条件。东方的四大文明古国都是农业国。

500

  良渚移植出土稻谷

  16. 中国的地缘政治特点呈“簸箕”或“太师椅”状:以华北平原为中心,东面有台湾岛前接太平洋,东北和东南有朝鲜半岛与中南半岛为两屏,西面更有广袤且难以翻越的青藏高原得以依靠。这种平原小开口、山脉大纵深的地理环境为中国安全提供了难得的双层防御即“双保险”的国防功能。这种地缘政治优势在世界各大国中是不多见的。

500

  17. 日本地缘形势呈鳄鱼状,首部向南,台湾为前冲,琉球群岛是颈椎,日本岛是身子,千岛群岛是它的尾巴。目前日本的地缘政治形势极脆弱,北方四岛有俄罗斯踩着,它只有一个身子,颈椎被美国掐着,中国台湾现在尽管还不在大陆手里,理论上也不是日本的。日本想要,但是要不到。在这种情况下,再加上朝鲜的核力量,日本不敢轻举妄动。

500

  18. 我们国家现在越来越重视海外工作人员了。国家领导人出国重视海外华人的生活工作情况;如果有人出事,外交部也尽快赶到现场。这是因为在海外的中国人是开拓海外市场和海外资源的前锋,中国经济的一半几乎要靠海外拉动。现在的问题是这些海外工作人员的生命保障光靠外交使馆是不行的,要有海军。

500

  19. 中国人不能靠“账房”来解决发财问题,更不能靠“票房”解决台海问题,要靠国家战略,要靠国家战略能力的提高。选票是小账,如靠选票就能解决国家统一问题,还要军队、警察、监狱干什么?我们要传递给世界的信息是,中国并不只有大红灯笼和红裙子,中国还有强大的人民海军。要建立平等待我的国际规则,仅靠嘴皮子是拿不下这个任务的。

500

  《大红灯笼高高挂》剧照

  20. 英美国家的友谊规则是:好朋友,明算账。雅尔塔会议上,罗斯福求斯大林出兵打日本,就像商人谈生意。斯大林说你要我出兵可以,你得给我点什么。罗斯福答应了苏联战后拥有千岛群岛的主权、日本北方四岛的占领权、中国大连旅顺的驻兵权等条件,斯大林就出兵了。斯大林打完德国,就开火车把德国的矿产、机器全部拉回去,根本不讲“之乎者也”。太平洋战争中,罗斯福帮英国时也从丘吉尔口袋里掏出太平洋上的十几个岛屿,租期与香港一样也是99年。英美国家办事一点也不含糊:一手交钱一手交货,不见兔子不撒鹰。

500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