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张文木:台海布局,贵在谋势(二)

2018-07-05 15:13:37  来源: 观风闻   作者:张文木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500

  11. “守险不守陴”是太平天国创立的守城战法,其特点是将精锐兵力用于控制环城四周险地,造成敌军四面受制而无力集中攻城的战略张力。这在文学上与陆游说的“功夫在诗外”的创作方法,异曲同工。

500

  太平天国忠王府

  12. 不管大国争霸的历史条件多么不同,争霸战略如何诡谲多变,但它们对弈的地缘政治“棋谱”大体是不变的。这个“棋谱”所反映的地缘政治关系大体说来就是“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一个中心,就是印度洋及其北岸地区;两个基本点,就是大西洋与太平洋及其沿岸地区。如果把英美这样的海洋国家比作“矛”,那么其争霸路径基本上就是:遏制两翼,围堵中亚,死保印度洋。如果把法国、德国、俄国这样的内陆国家比作“盾”,那么,其争霸路径则与海洋国家正奇相合,即两翼突破,决战中亚,拿下印度洋。由于历史条件和战争手段不同,大国争霸“棋谱”中的“两翼”的概念也有差异;但无论如何,双方争夺印度洋,尤其是争夺印度洋北岸的目标都是相同的。

  13. 强大的海军是经济全球化时代国家财富积累和民主政治发展的保证。没有一支强大的海军,中国肯定就没有伟大的未来。

  14.在辽沈战场连连败北的情况下,蒋介石在国统区实行的大力度银行改革是从内部自毁的关键原因。蒋介石垮台前夕,江北共产党军队的攻势和江南的通货膨胀都已不可遏制,而此时的美国驻华大使司徒雷登还在敦促蒋介石必须实行“最彻底的改革”。无独有偶。就在中国政府大力扭转严重的社会分化现实的当口,2006年12月美国财长保尔森率团访华前夕也“要求中国加快市场开放步伐”。二者比较,司徒雷登的建议有利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革命成功,而保尔森的“要求”则会从内部加剧中国社会分化并为在东海可能出现的外部危机做好铺垫。

500

  辽沈战役

  15.国家的生命期与所谓“民主制度”并非产生必然联系。比如资本主义制度下的张伯伦和社会主义制度下的斯大林在希特勒面前反应都迟缓并都受到重创;美国政府也是在国会的压迫下错误地走上朝鲜和越南战场的,导致国家国力严重受挫。而尼克松与中国改善关系,拯救美国于战争泥潭,还是在国会不知情的情况下实现的。可以说没有尼克松的“秘密”外交,就没有美国后来战胜苏联的历史。

  国家的生命期与国家文化有着不可分的联系。与我们保持身体健康的道理一样,只有承认物质的多样性、世界的多元性,知道节制国力的国家,才能较久地维持国力。

  16. 1972年1月6日,毛泽东同周恩来、叶剑英谈外事工作时说:“其实这个公报【1】没把基本问题写上去。基本问题是,无论美国也好,中国也好,都不能两面作战。口头上说两面、三面、四面、五面作战都可以,实际上就是不能两面作战。”【2】送走尼克松后,7月24日,毛泽东在与周恩来、姬鹏飞、乔冠华等谈国际问题时,再次叮嘱:“在两个超级大国之间可以利用矛盾,就是我们的政策。两霸我们总要争取一霸,不两面作战。”【3】

500

  世界上没有一个大国有力量可以与两个以上的大国对抗。古罗马人开始只是为了自卫,先与北方的高卢人打仗,后又与南方迦太基人发生战争,取得辉煌胜利,后继续向整个地中海国家进攻,结果导致整个罗马帝国灭亡;19世纪初,拿破仑与英国作战,取得辉煌的胜利,继而于1812年轻率深入俄国,其后三年便遭到失败;20世纪40年代,德国希特勒开始跟英国作对,赢得西欧,1941年正在得意之际挥师直奔俄国,其后又是三年便遭到失败;同期的日本开始与中国开战,初期取胜,1941年年底又与美国开战,其后还是三年失败;20世纪50年代在朝鲜战场上,美国与中国和苏联对阵,美国三年便败;60年代在越南战场上,美国还是与中国和苏联作对,时间是长了些,但结果也是败得没有面子。勃列日涅夫时期的苏联与中美作对,结果苏联很快败阵并于戈尔巴乔夫时期解体。“9·11”事件后,小布什更是点名向七个所谓“邪恶轴心”国家叫板,如果有一点历史知识的人,都会知道这是老虎吃天,只能是耗尽虎力后一无所获。

500

  朝鲜战争

  17.1948年印度和中国都面临有外来支持的国家分裂的危险。结果是受着西式“民主”熏陶的尼赫鲁放走了巴基斯坦;而毛泽东则“不可沽名学霸王”打过长江,1950年年初又一气拿下西藏。年底又入朝参战击退美国人。不同的领袖,不同的结果:现在印度原来的版图上有着两颗互为目标的原子弹,而在中国则是统一使用管理的核武器和刚刚飞上“世界屋脊”的青藏铁路。

  18.目前的中国已在太空中“飞龙在天”,未来的中国还要在深海中“潜龙在渊”。

  19.那些不着边际而又满嘴“世界前景无非三种可能性”“其结果是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学者,如冲在国际前台,鉴于他们的真诚和不知疲倦的劲头,确实有着积极且他人不可替代的战略迷惑作用。这些人对中国崛起是有特殊“贡献”的;塔利班和萨达姆没有这种“人才”,反将刚上台就喊着中国是“潜在对手”的小布什引向并使之陷入中东。由此,中国在新旧交替因而是比较脆弱之际获得了难得的“战略机遇期”。

  20. 男权压迫最终将压出一个日益扩大的女性总统群体及其主导国际政治的时代,而导致男性能力快速衰退的原因不是别的,正是男权至上的观念和重男轻女的习俗。

500

  参考文献:

  【1】指正在拟订中的《中美联合公报》。

  【2】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毛泽东年谱(1949-1976)》第6卷,中央文献出版社2013年版,第422页。

  【3】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毛泽东年谱(1949-1976)》第6卷,中央文献出版社2013年版,第441页。

500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