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张文木:台海布局,贵在谋势(一)

2018-07-04 18:45:25  来源: 观风闻   作者:张文木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500

  1. 欧洲的崛起是靠非洲黑人的尸骨堆起的,美国的崛起则是建立在无数印第安人的头盖骨之上的。我们不能因为有了比如赖斯、鲍威尔和奥巴马等黑人的“成功”就否认当年西方贩卖黑人的罪行;也不能由于今天为数不多的印第安后裔过上美式生活就由此默认当年美国屠杀印第安人那段令人发指的历史。欧美人自己至今也未对此道歉,那我们就更不能在讨论西方崛起时替他们掩饰这段历史。

  2.毛泽东同志讲“一些阶级胜利了,一些阶级消灭了,这就是历史,这就是几千年的文明史”【1】;历史学家黄仁宇也说“历史上重要的转圜之点,总是避免不了武装冲突。于是史家也别无选择余地”【2】。目前讨论大国崛起,然读史迄今,怎么也看不出穷人只要放下刀枪,换上西服,打上领带就能被富人纳入“文明”行列。1927年陈独秀以为革命就是“绘画绣花”,听蒋先生的话放下了刀枪,还没来得及换上洋服,千万共产党员的头颅就落了地。

500

  四一二反革命政变

  3. 1871年法国巴黎公社无产阶级对资产阶级的仁慈是基于法国人对1789年法国大革命期间资产阶级对封建保皇党人那段红色恐怖历史的误读,这种误读又产生于英国人为了制衡欧洲大陆的需要对这段历史的歪曲,其结果换来的却是梯也尔入城后那不亚于1789年的屠杀。屠杀又唤醒了马克思的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及1917年俄国十月革命的成功。

500

  4. 外空信息技术、空中预警技术、陆海空远程精确打击技术,这三大不可分割并有机联系的技术链环是未来中国国防现代化必须攻克的关键。未来的中国海权不应当只是海军的事,它实际是国家总体国防力量的集中表现,它应是外层空间、空中预警两大技术链拉动和引导下,集陆海空导弹精确打击技术并被应用于海上作战的力量结构。

  5. 在海上有战略意义的岛屿,必有大国插手。亚齐是马六甲西北出口处的属于印度尼西亚的地区,地理位置十分重要。历史上看,凡是海峡密集的地方必然出现小国,新加坡、巴拿马、厄里特里亚、塞浦路斯等都是这样。

  6. 在革命年代,没有人民的军队,便没有人民的一切;但在经济全球化时代,没有包括强大海军在内的强大国防,国家最终将会失去一切。

  7. 工业和军事强大的国家的地理版图越小,其对外围缓冲区的需求就越大。

  8. 未来中国的军人要有世界眼光,这是英美人教给我们的经验。未来的中国外交要从本土防卫政策向地区性守成政策转化,从内敛型守拙政策向外向型积极防御政策转化,长期经营亚洲,与邻为善,为中国百年国运打下深深的根基。

500

  9. 武装的部落反对另一个武装的部落,是目前阿富汗国内政治的特点之一,而枪杆子里面出政权,则是阿富汗国内政治的一般规律。

  10. 广大的地理纵深,是国家防务的无价资产。

  参考文献:

  【1】毛泽东:《丢掉幻想,准备斗争》(1949年8月14日),《毛泽东选集》第4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1478页。

  【2】黄仁宇:《中国大历史》,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1997年版,第56页。

500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