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郭松民|毛泽东是对的——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7周年

2018-07-03 07:57:4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郭松民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不久前,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的时候,央视如梦方醒般地推出了一档理论讨论节目《马克思是对的》,引发关注。

  说如梦方醒,是因为这些年来,舆论界乃至高校讲坛,诋毁马克思,嘲笑马克思已“蔚然成风”,但主流话语除了例行公事、行礼如仪地念叨“马克思主义”之外,并没有进行有针对性的论战与反驳。

  《马克思是对的》,从语气上看,有一点反驳的意思了,其不言而喻的含义是“你们对马克思主义的攻击是不对的”——尽管从节目的实际内容来看,仍然不过是沙龙式的清谈,还谈不上真正的战斗性。

  马克思是对的,这已经是被历史和实践所证明了的。

  马克思热之所以长盛不衰,关键就在于,人类至今没有走出马克思主义所论述、关注的大时代,马克思发现的历史规律仍然是有效的。

  2008年美国爆发的金融危机,再次证实了这一点。

  马克思是对的,毛泽东对不对呢?

  毛泽东更是对的,这同样是被历史和实践所证明了的。

  对毛泽东在新中国成立之前的理论与实践,胆敢进行攻击和诋毁的人并不太多,因为毛泽东的胜利过于辉煌了,以至于使任何攻击与诋毁都显得可笑。

  所谓毛泽东“错误”,主要是指毛泽东主席在新中国成立以后的理论与实践。

  全面论述毛主席在新中国成立后的理论与实践,需要一本厚厚的、至少一千页的书才行,不是一篇短文所能完成的任务,这里只能非常概括地谈一谈。

  毛主席在新中国成立后的理论与实践,可以简单地概括为“三大总路线”——

  第一个,叫“过渡时期总路线”。是1952年提出,在1953年6月到8月的中央财经会议上正式确立。

  1953年9月25日,《人民日报》正式公布了毛主席提出的过渡时期总路线。总路线内容是:

  要在一个相当长的历史时期内,基本上实现国家工业化和对农业、手工业、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

  这条被简称为“一化三改造”的总路线被执行得相当好,完成的也十分顺利,只是时间比预期的要短。社会主义改造在1956年就基本完成了。

  中国进入社会主义时代,这意味着自近代落后以来,中华民族再次在政治文明方面跃居世界的前列,这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当代中国的命运。

  第二个,叫“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

  1958年5月,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第二次全体会议根据毛泽东的创议,通过了“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这是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史上经济社会发展观的一次历史性飞跃。

  这条总路线的基本点是:

  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的全民所有制和集体所有制,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和无产阶级的国际团结,在继续完成经济战线、政治战线和思想战线上的社会主义革命的同时,逐步实现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在重工业优先发展的条件下,工业和农业同时并举;在集中领导、全面规划、分工协作的条件下,中央工业和地方工业同时并举,大型企业和中小型企业同时并举,通过这些尽快把我国建设成一个具有现代化工业、现代化农业和现代化科学文化的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

  这条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基本精神,在经济建设层面贯穿了整个毛泽东时代。

  由于提出之后在执行层面,在一定时期内出现了程度不等的“共产风”、“浮夸风”等问题,所以受到的泼污最多,尤以“饿死三千万”最为荒诞而又骇人听闻。但近年来已经有越多越多的研究证明,这是一个没有任何严肃性的、信口开河的“政治数据”,而非值得严肃对待的“学术数据”。

  这方面的研究,以孙经先教授的研究最为可信,大家有时间不妨去查阅一下。

  那么,这条总路线的效果如何?有两份最重要的官方文件可供参考。

  一份是周恩来总理1975年在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

  另一份是叶剑英委员长1979年在纪念新中国成立3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当时虽然真理标准的讨论已经展开,但严肃对待历史的态度仍然部分地保留着。

  周恩来总理在报告中总结说——

  我们们超额完成了第三个五年计划,第四个五年计划一九七五年也将胜利完成。我国农业连续十三年夺得丰收,一九七四年农业总产值预计比一九六四年增长百分之五十一。这充分显示了人民公社制度的优越性。

  全国解放以来,尽管我国人口增加百分之六十,但粮食增产一点四倍,棉花增产四点七倍。在我们这样一个近八亿人口的国家,保证了人民吃穿的基本需要。

  工业总产值一九七四年预计比一九六四年增长一点九倍,主要产品的产量都有大幅度增长,钢增长一点二倍,原煤增长百分之九十一,石油增长六点五倍,发电量增长两倍,化肥增长三点三倍。拖拉机增长五点二倍,棉纱增长百分之八十五,化学纤维增长三点三倍。

  在这十年中,我们依靠自己的力量,建成了一千一百个大中型项目,成功地进行了氢弹试验,发射了人造地球卫星。

  同资本主义世界经济动荡、通货膨胀的情况相反,我国财政收支平衡,既无外债,又无内债,物价稳定,人民生活逐步改善,社会主义建设欣欣向荣,蒸蒸日上。

  四年后,在毛主席、周总理都已经去世的1979年,叶剑英在讲话中总结说——

  我们在旧中国遗留下来的“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建立了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

  全国粮食产量一九七八年比一九四九年增长一点七倍,棉花产量增长三点九倍。

  目前,全国工业企业达到三十五万个,全民所有制企业的固定资产达到三千二百亿元,相当于旧中国近百年积累起来的工业固定资产的二十五倍。

  从我们完成国民经济恢复任务的一九五二年算起,到一九七八年,我国工业发展尽管有过几次起落,平均每年的增长速度仍然达到百分之十一点二。

  这些,应该就是真相了。

  如果这条总路线能够一直执行到今天,中国经济无疑将会健康得多,人民得到的保障也会全面得多,并且,由于不能得到中国的广大市场和数以亿计的优质劳动力的补充,资本主义的经济危机会以比2008年金融危机更早、更猛烈、更无法挽回的方式爆发。

  那样的话,今天的世界格局就非常可观了。

  第三个总路线,没有获得正式的“总路线”的称谓,而是被称为党在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

  一九六二年八月,在北戴河中央工作会议和九月党的八届十中全会上,毛主席提出了党在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

  “社会主义社会是一个相当长的历史阶段。在社会主义这个历史阶段中,还存在着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存在着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的斗争,存在着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性。要认识这种斗争的长期性和复杂性。要提高警惕。要进行社会主义教育。要正确理解和处理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问题,正确区别和处理敌我矛盾和人民内部矛盾。不然的话,我们这样的社会主义国家,就会走向反面,就会变质,就会出现复辟。我们从现在起,必须年年讲,月月讲,天天讲,使我们对这个问题,有比较清醒的认识,有一条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路线。”

  关于这条基本路线,不展开论述了。只想指出一点,毛主席的这一概括,很大程度上是总结苏联变修的历史经验,是中苏论战的理论结晶。

  如果说当时很多人还很难理解毛主席的担忧的话,今天事情就再简单明了不过了——前苏联“这样的社会主义国家”,有没有走向反面?有没有变质?有没有出现复辟?

  答案是不言自明的,那么OK,毛泽东是对的!

  这条基本路线,应该是二十世纪波澜壮阔的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最后的、最重要的理论成果,意义极为深远。

  如果说人类只有走向社会主义才能摆脱灭绝困境的话,那么社会主义怎样才能避开激流险滩,从胜利走向胜利?毛泽东的思考,仍然像北斗七星那样在天幕中指示着正确的方向。

  毛泽东是对的!确立这一点,对中国,对人类,都具有极大意义!

  谨以此文纪念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诞辰97周年!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