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张文木:“一带一路”建设呼唤新世界观

2018-07-13 01:02:33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张文木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张文木:“一带一路”建设呼唤新世界观

  能有效引导世界的民族,一定要有世界观。古罗马靠古罗马文化,中国靠儒家文化在古代长期引导世界文明。在近代,英国提供了工业文明和资本主义意识形态,因此长期引领资本逻辑主导下的世界发展。英国衰落后,取代英国的是两个文明,一个是苏联的社会主义文明,另一个是美国的新自由主义文明。苏联的社会主义文明曾引领了世界五十多年。十月革命前,世界已经陷入危机,当时最大的危机是世界观危机,因为英国的传统统治方法难以持续。苏联解体并不意味着社会主义文明的消失,这个文明仍然沿着十月革命开创的道路前行,其方向是正确的。苏共执政能力和对世界认识能力不足,导致错误地接受了西方新自由主义。“9·11”事件爆发说明,新自由主义世界观难以为继,因为它不能调和南北世界,甚至不能调和美国国内矛盾。此时,世界再次陷入世界观危机,需要新的世界观出现。

  做任何事情都会遵循世界观。中国共产党创造了坦赞铁路模式,其特点是真诚帮助别国,不以牟利为目的,而是与别国共同分享发展成果。坦赞铁路的修建代表一个新世界观的出现。非洲人因为这条铁路记住了中国半个多世纪。在这个基础上,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倡议。习近平主席在2013年3月考察坦赞铁路,当年9月和10月分别提出“一带”和“一路”。“一带一路”和中国共产党的实践紧密结合,也就是说和坦赞铁路这个实践相结合,这是一个与以往资本主义市场经济世界观完全不同的新世界观,是包容、共享、共同发展、南北平衡的世界观,这就是社会主义的世界观。世界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再次呼唤着社会主义!

  【张文木,察网专栏学者,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常务理事、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战略问题研究中心教授。本文根据其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研究中心承办的“一带一路高端人文对话”上的发言整理。中国社会科学院王晓泉整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