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孙锡良:不要期待救市

2018-06-20 12:18:4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孙锡良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2015年的这个时候,中国股市开始调整,6月下旬,股市狂泄。恐慌之下,股民们高呼救市。然而,本人7月1日撰文反对救市,并且断言越救越跌。果不其然,救市不但没有出成效,稍有反弹后,反而加剧了恐慌情绪,“熔断机制”也不管用,刚推出三天,“熔断机制”就被熔断,成为全球笑话。

  非常巧合,又是这个时间点,中国股市又开启了“千股跌停”的大戏,对股民的心理影响自不必说,高呼救市也可以理解。但是,本人再次坚持:反对救市!反对救市!反对救市!

  不讲“股市有风险,投资须谨慎”这样的套话,我们讲讲大道理:

  其一、中美贸易冲突的真实影响,有关方面必须向投资者讲真话,不要硬话和套话。

  在双方谈判未能凑效的情况下,双方拉开架势恶化冲突,对中国经济显然有相当大的冲击。而此时,媒体和有关方面却在制造“天下太平无事”的假象,这是不对的。股民们不理解贸易对经济的影响,不明白经济对股市的影响,但大机构和大财主们非常清楚,它们会很敏感地做出反应,决不会托市。救市的资金哪里来?有多少资金专心来救散户?上市公司都快到“无股不质押”的窘境了,谁能出钱救?我不止一次地在“微评”中讲,贸易冲突对中国经济影响巨大,但官方传递了另一种讯号。

  其二、救市的资金追求什么?难道不是赚钱吗?

  它们不是准备来亏钱的,如果它们打算救大财团,估计没有那么多钱,如果打算救散户,它们最终会没办法出货,如果亏钱出货,国家补不足这一块。也就是讲,任何救市资金实质上最后都要赚散户的钱。有没有可能不赚散户的钱?有可能。那就是中国股市中的企业盈利显剧加强,用企业红利推高股市,进而让所有投资者获得收益。除此之外,没有它路。那上市公司在可见的未来能出现美好盈利前景吗?不可能。

  其三、救市措施严重破坏了社会公信力。

  救市,会进一步恶化短线思维?会加深投资者的投机意识,一旦救市不力,既毁了政府公信力,也破坏了整个社会的公信力,会给整个社会带来极坏的示范效应,“政策出不了中南海”也就更容易理解,自己不遵守自己定的规矩,下面怎么忠实执行中南海出来的规矩?

  其四、要救市,先让金融管理层换脑。

  中国股市也玩了二十多年,这么大一个国家,按人才积累来讲,本不该把股市玩成这样。然而,令人遗憾的是,中国股市自开启至今从未健康过,不是暴涨,就是暴跌,要么就是死气沉沉。刚开始,可能因经验不足所致,今天的状况已经不是经验不足,是立场所致,是管理者自己制造的动荡,满脑子“杀鸡取蛋”的管理者不可能做好这个市场,这批人不换脑,中国股民就要换脑——远离股市。

  其五、要救市,先减少中国股市的美奴化。

  中国资本市场管理者就喜爱“创新”,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层出不穷,据说还有很多“板”等待喷薄而出,样式全学着美国,就连美国搞个“独角兽”,它也跟着学。管理层喜爱创新设板的原因是抓住了一般人喜新厌旧的思维,一创新就能炒作无数概念,一创新就能找出很多新鲜理由让股民掏腰包。

  按理说,证监会连股票交易市场都管理不好,本不该搞股指期货、两融等玩物,然而,如今的金融衍生品已经目不暇接,整个资本市场,不是死亡状态,就是疯狂状态,从来就没看到正常状态,唯一正常的是多数人的钱不断往少数人手上流。

  其六、要救市,请先兴师问罪。

  中国这么大一个经济体,资本市场很重要,要做,就把它做好,做不好,要问责。问责要分三个方面:一方面是要对管理者,水平不行的管理者应该及时撤职,有失职渎职的要及时问罪,多少年来,自上至下就没看到处理有点级别的管理者,似乎金融圈子全是高大上的能人,谁信呢?没金融大老虎,谁信呢?问责的第二个方面是上市公司。如果欺骗投资者的企业还可以从资本市场圈钱,这个市场一定是罪恶者的市场,不会是投资者获利的市场,一个“壳”能产生暴利的市场是吸血吸魂的市场。问责的第三个方面是交易市场的恶意操纵者,中国股市的疯涨暴跌决不是散户制造的,一定是各类机构(合法与非法)操纵的,而这些操纵者其实都是证监会心知肚明的,长期纵容坐庄操控的罪恶之手,普通股民是没有好下场的。

  现在,还流行对资本的“原罪不究”,你用得着对“有事”的上市公司抱幻想吗?

  中国很大,资本市场很重要,要救市,得先治人,得先理清政策法律框架,多次股灾给管理者留足了制定严肃规矩的时间和空间,但管理者严重失位,屡次败在“无法无天”的规矩之下。中国可以让股市倒下,但决不能让公信力倒下。

  无论股市走向如何,本人坚决反对救市!千万别拿“美国阴谋”来吓我,就算它真有阴谋,也要让阴谋暴露出来,看看真正的阴谋在哪里,不要每次股灾都拿美国来垫背。中国如此怕美国,那就别吹牛,它一“阴谋”,你就股灾,那金融全开放莫不是为了帮它造股灾?

  股民们,你也要长点记性,以往的所谓救市,你获利了吗?

  郑重提醒!

  有关方面要力挺的是房地产,不是股市,无论采取什么手段,他们都要确保房地产整体上保持坚挺。

  附回应:

  1、有人问:最近袁隆平老人很热,大科技层出不穷。答:我暂时不太感兴趣他的高科技,尽管他老人家德高望重,但我认为他最近的“爆热”并不是基于科技本身,而是一种特殊需要,他是“纪念”的亮点。

  2、有人问崔永元曝税事件及崔永元本人。答:我已经写了《睡吧!谢幕词已写好》,有些人不相信,讲一定会搞个天翻地覆。怎么可能呢?至于崔先生本人,我也讲过,正义的事情,我支持他,其它的麻花事,与我无关。说他花1.3亿私钱做“口述历史”的伟业,我真不认为有多伟大,他哪来的1.3亿?不还是资本家给的钱吗?他仍然是资本的代言人,他的“口述历史”与凤凰卫视的“口述历史”形同一路。“口述历史”能成历史?他请的口述人就代表历史?他的立场是否会干扰历史?所有“补充历史”或“挽救历史”的动机都可能掺入私念,我个人不推崇这个东西。

  写于2018年6月19日星期二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