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刘仰:解决半岛问题——沿着中国指出的方向

2018-06-13 14:26:18  来源: 刘仰的博客   作者:刘仰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6月12日,米朝最高领导人在新加坡举行了会晤。这是朝米两国最高领导人历史上第一次会晤。讨论的问题大家都清楚,不必赘述。两国的联合声明已经公布,内容不复杂。应该说,成果是巨大的。后续如何逐步落实,有理由期待。

  特别想指出的是,半岛问题发展到今天,其发展的路线基本上是沿着中国指出的方向。虽然在细节上可能有出入,但总的方向,的确是中国指明的。长期以来,国内外对于中国政府在此问题上作用的冷嘲热讽、幸灾乐祸,可以休矣。中国即便不在前台,其主导作用也是显而易见的。

  首先,中国一贯坚持“半岛无核化”,在“联合声明”中再次有了明确阐述。有些人主张承认北方“有核国家”的地位,显然是错误的。还有些人认为北方绝不可能弃核,也是因为对中国的影响力认识不清。北方除了此前向中国的明确承诺,此次又在“联合声明”中再次确认“全面无核化”。

  其次,中国一贯主张半岛“不能生战生乱”,在“联合声明”中也得到了体现:“共同努力建设一个令朝鲜半岛保持持久稳定与和平的机制”。显然,这是当事者和很多相关方都需要和能够接受的。这个表述与米国此前多次发出的威胁完全不同。

  第三,我曾经结合傅莹的观点指出,米国的希望是:核武与制度,两个都不要;北方的判断是:只能用核武自保,核武与制度,两个都要;中国的要求是:半岛无核化,没有第二选项,制度由北方自己决定。如今,“联合声明”完全符合中国的要求。

  当然,两国领导人的“联合声明”只是一个初步的成果,未来还将涉及结束战争状态、互访、建交、南北统一等重大步骤。估计今年年内双方还会有重大举措。也不排除米国出尔反尔,因此,可能会出现反复、迂回,也可能会有新的安排,但中国确定的大方向不会变。例如,中国含蓄地提示南北“一国两制”,是否会实现,还要看具体情况,但半岛统一的大方向符合南北双方的意愿,中国也乐见其成。

  不管怎么说,中国都是一个大国,即便中国自己谦虚,别人也必然将中国视为大国。半岛问题如何解决,实际上也是考验中国大国地位的一个关口。如果中国的主张、中国说出的话,被当事双方当作耳旁风,中国也就谈不上什么大国影响。如果中国的主张被当事人接受,中国在不在前台,关系并不大。影响力未必需要张扬,旁敲侧击、润物无声,这种影响力比声嘶力竭、张牙舞爪要强得多。应该说,中国在走向有影响力的大国的道路上,又迈出了富有成果的一步。同时我们还应该看到,半岛问题目前只是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真正彻底解决,还需要时间。我们可以拭目以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