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顽石:有错的不只是范冰冰

2018-06-01 07:45:1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顽石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范冰冰为什么就不能得“国家精神造就者”奖?》发出来后,得到了大多数读者朋友的支持,但也有少数人对拙作(包括作者)提出了批评(甚至谩骂)。批评者大多没看文章,或者没看懂文章,以为顽石是在为范冰冰站台,当然也有个别人是来为范冰冰洗地的。顽石建议:没看文章的朋友请看完再批再骂;看不懂文章的朋友请您看看文章后面的评论,这样有助于您理解文意。有理性批评者认为,板子打在范冰冰一个人身上不合理。对这个观点,顽石深有共鸣。

  一个人得了癌症,可能与其肌体功能、生活方式有关,也可能是遗传所致。但出现癌症村、癌症乡,则一定是那里的水土、空气或者食物被严重污染造成。

  一个人卖淫,可能是因为她道德败坏,没有廉耻,或者走投无路,被迫为之。如果娼妓遍地,且舆论普遍笑贫不笑娼,那一定是整个道德体系崩塌了,社会价值观扭曲了。

  个别官员贪腐,大抵是因为他们本性贪婪,恶习难改,或是休养不够,抗诱惑能力太差。倘使贪腐盛行,前腐后继,则毫无疑问是官场生态出了大问题,官僚体制有严重缺陷。

  同理,娱乐圈如果只有一个范冰冰声色犬马、大发横财、涉嫌偷税,那几乎可以肯定是范冰冰个人的问题,她也应该为此承担全部的道德和法律责任。可如果这个圈子奢靡成风、乌烟瘴气、物欲横流,里头的相当一部分甚至大部分都花天酒地、醉生梦死、寡廉鲜耻,那只能说,整个娱乐圈乃至圈住娱乐圈的小圈圈大圈圈都已经腐朽糜烂

  当下的娱乐圈内外大抵是一种什么状况,相信稍有心智的人都能看得明白,范冰冰的问题只不过是冰山一角罢了。

  在资本这只无形黑手的操控下,借颜值赚人气,用绯闻争票房,靠炒作出“佳作”,以颠覆传统为乐事,以解构崇高为卖点,以愚弄大众为目的,娱乐圈乃至整个文艺界已经烂到不可救药。这个责任谁来负?都怪范冰冰吗?或者都怪娱乐圈这群优男伶女吗?

  范冰冰当然有责任,作为这个行业的花魁,她推波助澜,对全社会(不止于娱乐圈)不良风尚形成所产生的影响决不可小视,这也是她能够获得德国公司颁发的“国家精神造就者”殊荣的主要原因。范冰冰对造就“国家精神”固然功不可没,换一个角度看,又何尝不是“国家精神”造就了范冰冰(们)?说到底,范冰冰和这个所谓“国家精神”其实是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记得十年前,有大领导曾严肃地批评过文艺界的“三俗”现象,有关部门还专门下发文件要解决“三俗”问题,可时至今日,不止是天长地久有时尽,“三俗”绵绵无绝期,更是“三俗”后浪推前浪,一浪更比一浪高。为什么文艺界的“三俗”现象比癌症还难根治?

  倘若文艺真正为工农兵服务,文艺作品的价值不是用金钱来衡量,范冰冰们还能如此大红大紫为所欲为吗?正本才能清源,扶正方可祛邪,打黑必先唱红。这个道理好懂,但真正做起来实在太难。如果继续任由资本主导这个社会,是不可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

  2018.06.05

  敬告读者朋友:有些朋友问我,为什么写的留言没有在顽石文章后面显示,我在这里一齐答复大家。原因有三:

  其一,太过于敏感的留言,顽石不敢精选。请理解顽石的苦衷,原谅顽石的胆小!

  其二,对作者和对其他读者进行人身攻击的留言也没有被我精选。顽石诚恳地希望朋友们理性留言!

  其三,微信公众号平台限定每篇文章后的精选留言最多为100条,像上篇文章,不到两天,留言就达500多条,尽管很多留言富有真知灼见,但都无法获得精选。顽石只能深表遗憾!但朋友们的每一条留言我都认真看了。

  由衷感谢同志们、朋友们的热情鼓励与支持!激浊扬清,责无旁贷;弘扬正义,你我同行!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