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刘仰:中国富人必修课

2018-06-01 09:36:45  来源: 作者博客   作者:刘仰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这是给已经发了大财的富人上课。不是给还没发财的预备富人上课。想发财的,没必要来上课。先送给想发财的人一句话:为富不仁,为仁不富。送一个是送,送两个也是送。那就再送一句:无奸不富,无富不奸。我改了改古话。想发财的可以走了。

  来上课的,我不收学费。爱听不听。不听,我也不会打你屁股。但等到你觉得自己很倒霉的时候,别后悔没来这里认真听课。所以,来上课,认真听讲,是富人的福利。不听,是你的损失。既然我不想以此赚钱,你来不来,听不听,对我没有任何影响。

  上课。

  起立!

  坐下坐下。

  什么是富人?就是钱很多,财富很多。怎么才算钱多、财富多?没有绝对标准。按我的说法,积累的财富超过了个人和家庭的平均需要,就算钱多,就算富人。换个角度说,当你什么都不用干,每天纯消耗,你和你的家庭维持一个中上水平的生活标准,到你死,钱也花不完,那就算富人。至于富人是否要为后代积累,让后代也能无所事事地享受生活,我认为这不该纳入个人积累财富的合理上限,因为后代应该靠自己,否则就等于社会的寄生虫。

  说合理上限,并非是说要剥夺超出的财富,而是要对超出合理上限的财富有一个性质上的认定。我认为,富人的财富可以分成两部分:一部分叫“合理财富”,即以个人寿终正寝为时限,维持个人和家庭中上生活标准所需的全部财富;另一部分叫“超额财富”,即超出“合理财富”的那部分财富。“合理财富”可以看成是个人权利,“超额财富”其实就是社会权利。富人使用“超额财富”实际上已经与个人权利无关,而与社会权利有关,它必然涉及到富人个人和家庭以外的社会群体。一般富人与超级富豪的差别在于,他们影响的社会群体范围不同,由此带来富人社会责任的概念。

  当你是一个有能力的人,用各种手段积累了超额财富(最好是合法手段,否则……),等于社会允许将一部分社会权利交给你使用。如果你使用得好,对社会有益,社会还能继续认可你占用和使用这种权利。如果你使用得不好,对社会无益甚至损害社会,社会就将剥夺你继续占用和使用这种权利,富人就可能破产。因此,超额财富实际上是社会临时赋予你的一项社会权利。

  很多“富不过三代”的故事等于曾经临时赋予你的社会权利,最终被社会剥夺。原因不复杂:“为富不仁”几乎难以避免,因此,富人很好地长期使用超额财富,几乎凤毛麟角。富人常常得意忘形,以为社会临时赋予他的权利是他个人的永久权利,便恣意妄为地使用这些社会权利,最终引起社会的厌恶,从而剥夺那些超额财富,使其最终成为社会的普通人。

  这里没什么契约,也没什么法律意义上的授予形式。社会认可或剥夺富人,只在于人心。中国古话“得民心者得天下”,说的是完整的政治权利。富人的超额财富既然是社会权利,本质上与政权类似,也可以套用这个逻辑。但差别在于,“民心”是全体,所以导致政府政权的存亡;“人心”是部分,所以导致富人的兴衰。此处敲黑板:“得人心者得财富”,富人当牢记。最好记在小本子上,或者请人写个书法大字,挂在墙上,每天念诵,对你有莫大的好处。

  这里有一个问题。富人的超额财富是指能被社会精确、明确统计的财富,并且,这种财富的归属也是清晰的。这个要求等于针对政府权力时所说的监督。而“为富不仁”的表现之一是,他有子孙万代永久世袭财富的强烈欲望。如果被社会人心监督,他就很难将超额财富用于维护自己的利益,而不得不很不情愿地用于为社会利益服务。因此,西方成熟的资本主义制度比中国尚属山寨版的资本主义高明之处在于,它能将各种超额财富巧妙地隐藏起来,或者伪装成社会财富。所以我们经常能看到西方超级富豪穿着普通、吃个便当、乘坐地铁、关心穷人。实际只是他们在镜头面前表现,不影响他们的豪宅、豪车。相反,中国刚刚诞生的土鳖资本主义富豪更喜欢炫富,所以败得会更快一点。

  西方老奸巨猾的资本主义制度下,富豪隐藏财富的重要手段就是金融,而非具体的实体。金融眼花缭乱,普通人难以看清。再加上很多“避税天堂”、为客户保密等贴心服务,使得相当多的超额财富可以逃离公众视线。资本主义全球化要求开放,金融开放最重要,没有人说劳动力开放或劳动力全球化,目的就是让那些隐身的超额财富自由出入,以便掠夺刚刚成为小康的劳动者群体。中国的富人也很想学这招,但这招有效的前提是资本主义对富人的温暖制度,而中国始终坚持不变成像西方一样的资本主义制度,这使得中国的某些富人感到失望。他们要么逃离中国,要么试图将中国的制度改成同西方一样。中国的私人金融资本经常在国内兴风作浪,目的就在于此。

  由此,我们要讲到中国富人必修课的重点。

  富人们花天酒地、雇一百个保姆、养几十个二奶、不三不四、七七八八,即便属于部分超额财富使用不当,但只要钱花在国内,也可以看成肉烂在锅里,勉强算“精准扶贫”,人们对他们的厌恶不至于非常强烈。因为此类骄奢淫逸的花费毕竟有限:花在吃上,最多吃成一个大胖子,一个富人不可能把自己变成一千个大胖子;花在住上,每晚上只能睡一张床,一百个别墅轮着睡,没那么多赶路时间,还可能失眠;花在后宫女人身上,每天翻牌子,再怎么吃补药,身体也会吃不消。所以,一般来说,骄奢淫逸的花费虽然超出了合理财富,但不至于花掉全部超额财富。富人们总得让超额财富保值或增值,才能维持灯红酒绿的糜烂生活。因此,关键还在于他们如何使用超额财富。

  如果使用超额财富能增加就业,增加社会真实财富,促进社会进步、技术进步,维护生态环境,弥补贫富差距,对社会稳定起辅助的良性作用等,社会民众一般还会愿意将超额财富所代表的社会权利继续留在富人手里。如果富人企图使用超额财富挑战政府,让国家政策向维护超额财富个人化的方向发展,并且不惜为此而伤害国家利益、全民利益,甚至试图颠覆政府,让国家政权成为他们随心所欲的工具,像西方资本主义那样使政权成为超额财富个人化的保镖或打手,那么,不光社会民众不答应,中国的国家政权也不会视而不见、甩手不管。因为,中国的政治制度从根本上说,政权就是为了维护广大民众的利益,两者是一致的。即便有时会跑偏,很快也能纠正。因此,当富人企图用超额财富维护自己的特殊利益而不是为社会服务的时候,在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可能行,在中国就是找死。

  如果中国的富人吃里扒外、野心膨胀、拉帮结派、煽风点火、操纵民意、愚弄社会,除非你们真的有本事颠覆中国的政治制度(我看你们够呛,既没这胆,也没这本事),否则,中国必将以便民服务、绿色通道的方式快速收回曾经临时赋予你的社会权利。中国政府将代表广大民众的普遍利益诉求,把你们打回原形。

  中国的富人们一定听说过“中国特色”。这个词对于富人来说,意思就是:西方社会富人能做的事,在中国社会富人未必都能做;想把西方社会的富人规则搬到中国,很可能头破血流;想把中国制度改成西方制度,那就会死无葬身之地。中国富人如果不能这么清晰、准确、深入地领会“中国特色”并遵照执行,那么,待到大厦将倾的那天,你很可能还不知道为什么。所以,中国富人上完这堂必修课会有好处。要么使你更加懂事,避免盲人骑瞎马,掉进深渊;要么让你有个精神准备。

  最后,本课程里提到的“死”,都不等于肉体消灭,这点可以放心。本课程提到的“死”,都是指社会收回曾经临时赋予你的社会权利,即超额财富。这是文明社会的表现——让你死个明白。至于你是否死的心服口服,不重要。老百姓没意见就行。

  下课。

  回家作业:自己有没有该死的想法和该死的行为。

  刘老师不收作业,不批改作业。请把你们的回家作业交给社会。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