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郭松民:金正恩与特朗普见与不见意思都不大

2018-05-29 09:38:5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郭松民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这两天,关于拟议中的朝美峰会,舆论坐了过山车:一开始,特朗普给金正恩委员长写了一封礼貌、伤感、同时又暗含威胁的信,宣布取消峰会。

  过了不到24小时,朝鲜做了回应之后,特朗普又说朝鲜的回应“温暖并有建设性”,紧接着就出现了他关于美朝峰会仍有可能在6月12日举行的最新表态。

  其实,随着朝鲜成功跨越核门槛,具备了一定核威慑能力,以及中朝关系得到改善,朝鲜半岛大局已定,不大可能再出现根本性的变化,朝美峰会能够举行当然不错,不举行也没什么大不了的。

  按照特朗普漫天要价、坐地还钱的商人风格,他所希望的峰会最佳结果是让朝鲜无条件投降,但这个希望一开始就落空了。

  一段时间以来,包括副总统彭斯在内的美国军政要人不断放言说要朝鲜按照“利比亚模式”去核,即朝鲜要先核缴械,然后美国再赐给朝鲜“繁荣”。

  这对朝鲜来说,这简直是要让她回到跨越核门槛之前“人为刀俎,我为鱼肉”的状况,所以毫不犹豫的拒绝了,金正恩并且在拒绝中表现了“极度愤怒以及公开敌意”。

  对美国来说,峰会结果的次佳结果是利用朝鲜反对中国,即中国善良网民很担心,一些渴望中朝反目的人推波助澜的朝鲜对美国“带枪投靠”。但这种可能性,随着金正恩委员长在一个月左右的时间里两次访华而基本烟消云散了。

  如果朝鲜既不可能投降又不可能被利用,那么从美国的立场上看美朝峰会的确已经成了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

  特朗普表态要取消,大体上就是因为这个原因。

  不过,美朝峰会尽管对美国意义不大,但对极爱出风头,希望自己每时每刻都处于舆论关注中心的特朗普本人却是有意义的。

  这应该是特朗普这次对美朝峰会欲去还留,对金正恩回眸一笑的重要原因。

  当然,我还有一个可怕的猜想——美朝峰会对朝鲜年轻的将军来说,会不会是诱捕、狙击他的陷阱?鉴于他在朝鲜一身系天下安危的地位以及美国秘密部门在这一领域臭名昭著的前科,这种可能性并不是不存在的。

  对朝鲜来说,在同美国的较量中牢牢掌握主动权,是她的一个原则,也是她的一个传统。

  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所谓朝鲜核问题浮出水面之后,朝鲜的处境虽然极尽险恶备受围剿,但从未丧失过主动权。朝鲜在确证自己已经具备了核威慑能力之后才着手改善美朝关系,金正恩在和文在寅、特朗普会面之前连续访华,正是确保自己不丧失主动权的一个表现。

  对朝鲜来说,金正恩和特朗普的会面能够举行本身,就是一个胜利。因为朝鲜是以核武器拥有者的身份参与美朝峰会的,会面就意味着美国对朝鲜“拥核”的一种默认。美国总统之所以愿意“降尊纡贵”,不远万里飞到新加坡与金正恩会面,正是因为朝鲜具备了核威慑能力的结果。

  这应该就是朝鲜对特朗普的回应“温暖并有建设性”的主要原因。

  不过,即便美朝峰会最终不能举行,对朝鲜来说也无所谓,朝鲜已经得到了她想得到东西:

  第一,朝鲜借助答应和特朗普会面形成的“压力”,成功改善了中朝关系,恢复了中朝之间的战略协调,稳固了自己的战略后方;

  第二,朝鲜通过宣布停止核导试验,摧毁核试验场等方式,成功争取了国际舆论的同情,夺取了在“无核化”问题上的话语权。

  这里要顺便说一句,由于在看得见的将来,美国不可能放弃把发动战争作为自己外交政策的工具,所以朝鲜弃核是不可能的。中国的舆论要跳出旧的思维定势,看到朝鲜拥核对维护东北亚和平的巨大意义。

  对中国来说,如果朝美峰会最终不能举行,朝美关系再度紧张,则在中朝关系上保持战略定力,不再次随美国的调子起舞就至关重要。

  简单梳理一下,中国在朝鲜半岛,其实是在追两只兔子:一只叫“半岛和平”,一只叫“无核化”。

  抗美援朝战争结束后,在相当长的历史时期内,中国都把“半岛和平”这只兔子追的很紧,由于这个原因,朝鲜并没有把发展核武器看成是一件迫切的任务。

  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中韩建交之后,朝鲜核问题成为关注的焦点。经过一段的时间的犹豫、震荡之后,中国开始把“无核化”这只兔子放在“半岛和平”这只兔子之前。

  经过二十多年的不懈追逐,到了2017年朝鲜完成第六次核试验之后,中国蓦然发现自己追到了一道悬崖旁边:只剩下冒核战争的风险用武力解除朝鲜核武装这一种选择了,而这是绝对不符合中国利益的。

  中国对美国在朝鲜问题上的立场,必须和美国发起对华贸易战、通过《台湾旅行法》、派航母战斗群到南海挑衅、取消中国军队参加环太军演资格、萨德入韩等联系在一起,才能看得清楚——朝鲜“核问题”只是美国围堵中国的一个环节罢了。

  如果中国继续跟在美国后面追“无核化”这只兔子,相当于帮助美国围堵自己。

  对中国来说,朝鲜用于自卫并减轻中国维护半岛和平压力的核武器并不是问题,能够降低中国核威慑能力的萨德系统才是真正需要解决的问题。

  今年以来,中朝双方协调了立场,实际上共同决定先追“半岛和平”这只兔子,再追到这只兔子之后,再追“无核化”这只兔子——这是最符合中国利益、中朝两国的共同利益以及世界和平利益对顺序。

  只要中国保持战略定力,保持中朝之间的战略协调,朝鲜半岛的和平就会安如磐石,金正恩与特朗普见与不见,都关系不大。

  这样,中国就可以把主要精力从朝鲜核问题转向自己真正需要关心的问题——祖国统一!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