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顽石:“扫一屋”与“扫天下”

2018-05-26 11:29:5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顽石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近日有朋友问我为什么最近写文章少了。没有其他缘故,只因为家里前些日子装修,所以耽误了一些时间。

  我家的所谓装修,决不是那种颠覆式的改造,只不过是将墙面油漆剥落的地方、某些门框的开裂处做些小修小补,最大的工程就是将楼上的阳台由原来的三四个平方扩展到了十二三个平方(在室内)。

  有朋友曾建议顽石全部重修装修一次,被我断然拒绝。理由很简单,原来房子的结构和装修都不错,设计也蛮好,为什么要将其全盘否定呢?这不是瞎折腾吗?装修房子的目的是为了让自己住得更舒服,而不是为了装门面,更不是为了引狼入室。本来有点小问题,修补一下就完事,可前些日子有几个同事见到我总不免问:“装修进行得怎么样了?还要装修多久?”顽石答曰:“修修补补能要多久?我家的装修不会永远在路上,我也不会坚定不移地坚持装修下去。”

  装修完了就得大搞卫生,家里人都说要请家政公司的人来做,顽石却坚持要自己做。除了节省,还能让自己锻炼锻炼,一举多得,何乐而不为?

  每天抽出四到六个小时做清洁,挥汗如雨,腰酸背痛,以致“松了金钏”,“减了玉肌”,可搞了快一个星期了,家里还没有清理干净。我再一次真真切切体会到了劳动者的艰辛!

  顽石出身农家,少年时代是公社的社员。对于体力劳动,我既不陌生,也不恐惧。但几十年的城市生活,不仅让我远离了农村,远离了劳动,甚至也远离了劳动人民。尽管在一些文章里顽石时常标榜自己有劳动人民的立场,但真实状况恐怕还得要打个折扣。不是我不想完全彻底站在劳动人民的立场上,只因为离劳动人民太远就很难真正想他们所想,急他们所急。顽石由是悟到,当年毛主席倡导干部和知识分子参加生产劳动,走与工农相结合道路有何等的英明!某领导做出“三进三同”决策是多么的正确!

  写到这里,我想起了东汉名臣陈蕃的一件趣事。少年陈蕃,曾闲处一室,而室内外到处是杂草和垃圾,陈蕃父亲的朋友薛勤来看他,对陈蕃说:“小子,为什么不打扫干净迎接客人呢?”陈蕃说:“大丈夫在世,应当扫除天下的污秽,哪能只顾自己的一室呢?”

  难怪顽石没出息,局促于一室之内,无北大林校长的鸿鹄(hao)之志,故只能“扫一屋”而不能“扫天下”。还别说,古往今来,那些“扫天下”的人大多不“扫一屋”,或是如陈蕃这般不愿扫,更多的是不能扫。君不见,老师做不了的可以做校长,校长当不好的可以当教育部长,生产队长、大队长做不好的可以做省长、国长……

  顽石无修身齐家之术,也无治国平天下之能,更兼没有父祖荫庇,故不敢有“扫天下”的妄念,那就只好规规矩矩继续“扫一屋”。只能如此了!

  2018.05.25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