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郭松民:胜骄败馁为兵家大忌

2018-05-28 11:19:09  来源: 昆明湖畔电影公社   作者:郭松民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中美贸易战终于休战了。

  有海外媒体评论说,中美贸易战偃旗息鼓,中国承诺加大进口美国能源和农产品,美国多年来抱怨的美对华巨额贸易逆差,终于得到中国实质性回应。

  美国财长姆努钦说,预计今年美国农产品对中国的销量将增长35%-40%,另外,美国能源产品出口也将翻倍。他说,这可能意味着美国能源产品的销售在未来3到5年间增加500亿美元至600亿美元。

  

  美国商务部长罗斯将很快前往中国继续跟进,讨论有关细节。

  另一位美方谈判代表强调,中国需要“真正的结构性改革”,除非中国对其经济做出“真正结构性的改变”,否则华盛顿可能仍然会诉诸关税及其他工具,包括投资限制与出口监管。

  贸易战打成这个样子,出乎很多人的意料。

  其实,贸易战和军事战有相似的地方。

  一个好的军事家,不会过于计较一次战役的成败,不会过于计较一城一地的得失,而是胜不骄,败不馁,着眼于长远和未来。

  胜骄败馁,历来为并兵家大忌。

  在目前的形势下,要防止两种错误倾向——

  一种倾向是把挫折乃至失败说成是胜利,导致不能纠正错误,埋下再次失败的种子;

  另一种倾向是因为遭遇了挫折,就产生了失败主义情绪,甚至产生投降主义情绪,从此放弃抵抗。

  这是不是杞人忧天呢?

  有细心的网友搜集了主流媒体自贸易战开打以来的评论标题,证明第一种倾向是严重存在的——

  《美国别玩火,后果很严重》、《1000亿美元吓唬谁呢?中国不是吓大的》、《白宫想玩大的?谁怕谁呀!》、《美国乱挥大棒,我们奉陪到底》、《勇于“亮剑”,敢于反制》、《美止损的唯一出路是悬崖勒马》、《谁笑到最后谁笑的最好》、《重大利好,停战双赢》、《扩大进口是滿足人民美好生活的实招》。

  还需要说更多的什么吗?一切尽在不言中。

  被第一种倾向掩盖着的,则是第二种倾向。

  有学者放话“这一轮博弈表明,中国还远不是世界头号强国。”主张中国单方面开放市场,降低关税,按照美国的要求“深化经济改革”。

  这实际上是主张经济上的“不设防”,是不折不扣的经济投降主义。

  沿着这个方向走下去,只能使中国完全沦为美国的经济殖民地。

  其实,在贸易战中,尽管美国对中国具有一定优势,但这个优势是相对的,并非绝对的。

  如果中国真的放手一搏,美国未必能够完全称心如意——如果中国抛售美国国债、如果中国完全解除对朝鲜的制裁、如果美国市场失去中国物美价廉的商品之后出现通胀危机……等等。

  即便这次中美贸易战,中国采取了战略退却措施,但美国制造业空心化的趋势并未得到逆转,美国不可能通过压榨中国的方式来扭转资本逃离制造业,向金融领域集中的趋势。

  今天,在中国退到预设的阵地之后,需要的是痛定思痛,生聚教训,以利再战!

  在战略进攻时,要防止轻敌、麻痹思想,要谨记骄兵必败。在战略退却时,要看到自己的优势,看到未来,防止失败主义和投降主义。

  在中美贸易战告一段落的当下,尤其要谨记这一原则。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