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孙锡良:老孙微评(国与家)

2018-05-25 15:32:17  来源:红歌会网  作者:孙锡良

  1、“联想投票事件”的发生及未来走向。

  评:有非常多的公众号朋友让我写一篇有关“联想投票事件”的专文,我说没必要,我感到有些失望,刚一撩起的火苗很快就熄灭了,可惜!大家太性急,矛盾还没有暴露出来。

  之前,我认为中兴事件无关爱国,现在,对联想,我的看法也一样,联想还不如中兴。骂联想,挺联想,都无关爱国,如果你硬要以爱国为出发点,也只能代表个人。

  除了100位大老板力挺联想,还有大官挺联想,已经把它抬到“民族企业”和“伟大企业”的高度了,实际上就是ZZ化了。

  再明白一点讲,联想及其友好而又庞大的资本团队就代表着现实和未来,它的生死无关于我们,但有关塔尖上的少数人。

  2、人民日报:党员干部要以回家吃饭为荣。

  评:“以回家吃饭为荣”的说法值得记入历史,也完全可以评为2018年流行语。

  我无意指责党员干部,也无意贬低人民日报打出该口号的积极意义,我很想问的是:在如此高压的情况下,党员干部为何还不能正常回家吃饭?

  我相信,绝大部分党员干部跟普通群众的想法完全一样,谁不恋家呢?不回去吃饭,总之是推不掉的饭局和忙不完的工作(工作忙应该只占少数)。

  现在的饭局,真不一定是腐败饭局,更多的是“关系饭局”和“面子饭局”,这是近四十年构建的新关系社会的必然产物,“关系社会”不倒掉,回家吃饭了,未必会光荣,没关系,就意味着没前途,你若是党员干部,你将选哪一样?更重家还是更重关系?

  再换个角度看,工人和农民有没有上升到“以回家吃饭为荣”的高度?干部和工农是不是就区别在饭局上?为什么?

  3、中国股市表现远不如美国股市。

  评:我不太想评股市,但很多网友建议我谈一下近期行情,他们说中国经济增长比美国好,但股市怎么就反向走呢?

  我不太认可“中国经济增长比美国好”的说法,你说GDP数据比美国好,那是可能的,但增量数据不代表经济增长的质量好坏,这个道理大家要尽快搞清楚。

  有些人老认为中国股市是政策市,不反映经济面貌。这个说法完全是错的,是被专家长期误导的结果。中国股市完全反映了中国实体经济的现实,股市的整体市盈率是无法做假的,美股涨了9年,整体市盈率仍低于中国股市,你讲中国股市凭什么往上涨9年?中国股市不反映GDP数据,但反映经济质量的现状。

  我给股民一个老建议:未来股市圈钱的任务更重,想在股市发财是不可能的,顶多只能靠在某个小时间段赌点行情,退出股市是最好的选择。

  4、人民日报:扩大购美农产品是必然要求,有很多好处。官员:扩大进口美国产品是造福人民的大好事。

  评:我反复地思考了很久很久,现在还在思考,是我的脑子出了问题还是这些说法水平太高?疑问仍未解。

  既然是必然要求,且好处很多,为何拖到现在才做?如果特朗普不整这出戏,这个“必然要求”还会必然吗?

  既然是造福人民的大好事,为何之前不早点造福?

  这两个说法,可能美国人也理解不了,他们肯定会问:我们跟他们斗了好一阵子,双方讲了那么多硬话、气话,中国人怎么还说我们造福了中国人民呢?

  总之,我是希望媒体在描述“大好事”的时候要注意方法,莫造成误解。

  只有时间才能当我未来的老师,帮我释疑。

  5、美方拒绝中国参与环太平洋军演;日印、日菲军演频繁;默克尔访华。

  评:外长王毅批评了美国,他希望中美关系的正面清单越拉越长,负面清单越变越短。

  美国,也许没有正负的说法,它只有战略谋划,有利益的时候,双方就和,没利益的时候,就直接翻脸,不在一道,不谋一体。

  有人讲,默克尔此时来华,明显是有意拉中国压制特朗普政府。这种说法有两个明显误判:对默克尔不了解,默大婶在利益上面不漏水,在价值观上面不含糊,她很懂特朗普想做什么,绝不会拉着中国对抗美国;默克尔是政治家,不是小政客,她不只是来了中国,还去了俄国,她只是想告诉特朗普,德国在不同阵营都有自己独特的影响力。

  美、日、印、澳的“印太战略”是清晰的,是逐步成型的,中国绝不要低估和骄傲,杜特尔特还能任职多久不好确定,美菲关系的走向值得特别关注,一旦有变,南海秩序会急转直下,东盟国家还有其它几个“炮头”要防着。

  写于2018年5月24日星期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