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刘仰:市场经济与原子弹

2018-05-24 16:50:38  来源: 作者博客   作者:刘仰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若按市场经济原则,中国当初就不该研制原子弹。那时候中国那么穷,花那么多钱研制原子弹,有必要吗?即便不穷了,富了,花钱研制原子弹成功了,你用过吗?既然不用,研制出来了干吗?看着舒心?舒心值多少钱?不用就没效果,没效果就没效益。按照市场经济原则,研制原子弹完全就是亏本买卖,干嘛费那劲?

  研制原子弹是另一种判断思路。我们看到别人用过,效果很厉害,别人还威胁要对我们使用,所以我们决定自己也必须要有一个。再穷也要有条打狗棍,否则,万一被狗咬了,找谁说理去?研制原子弹这种事情根本就不是利润和经济效益的问题,它是国家安全问题,是不能被人讹诈。在这个问题上,面对市场经济原则,我们必须大喝一声:闭嘴!退下!这么做,对吗?当然对。

  你如果是个小老板,打算开个餐馆,当然要按照市场经济原则办事。面条不好改水饺,海鲜不好改火锅,哪个赚钱改哪个。赔钱的买卖,大大小小的老板都不会干。市场原则是铁律,利润就是唯一动机,其他都少废话。但是,陈毅元帅当年说原子弹:当掉裤子也要干!根本就是和市场经济对着干啊。

  小国家没办法,只能做大国的附庸和跟班。作为大国,必须有牢固的战略产业。战略产业事关国家前途命运和安全,战略产业就不能完全按照市场规律办事。谁来承担战略产业的重任?当然不能指望各种小老板、大老板、洋老板,只能由国家政府出面。这个道理似乎很简单,但近几十年来,这个道理很多时候被别人忽悠得忘记了,二糊了,犹豫了,于是麻烦来了。

  比方说当年的大飞机。洋人说,你们中国若想研制大飞机至少得三十年,投入还很大,赶超还未必赶得上,万一研制失败,投入的钱颗粒无收。不如给我们做转包,立马就能赚钱。至于要用大飞机,向我买呀!比你自己花钱研制肯定又快又好。于是,后面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

  再比方说“互联网”,信息产业。洋人说这是未来经济的发展方向,是全球化的大舞台,是新的赚钱方式,信息产业将引导国民经济等等,完全是市场经济原则下的美好前景。于是我们有些人相信了,接入因特网,跟着一起发财。但是,我们似乎忘了,信息产业一方面事关国家信息安全,另一方面还事关国家意识形态、文化安全,它能完全按市场规律办事吗?

  如果我们想自己拥有信息产业中的各种顶尖技术,就要花很多钱,花不少时间。若按照市场规律,别人已经有最好的了,你何必还要花大钱去开发?开发出来也不过就和别人一样,还不如省下开发的钱,直接买别人的就行。就好比说曾经有人声称:这个世界上米国一家有原子弹就可以了,中国不必再守着根本不会用的原子弹,反正米国也不会对我们中国使用原子弹。造不如买,买不如租,就是市场经济的逻辑。

  等到有一天,米国突然说:不卖给你了。等到突然发现:在别人的网络空间,我们的话语权完全被压制,别人的话语权每天都红白喜事吹吹打打、锣鼓喧天,我们想说点正经事,扯开嗓子自己都完全听不见时,才突然意识到,这个市场经济原则是不是别人给我们下的套啊?还好,能够意识到总比完全忘记强。亡羊补牢,为时不晚。

  按市场规律办事,个体户小老板都懂。但国家不应该只有个体户小老板的眼界。大国应该有更高的站位,更远的目光。国家应该有自己掌握战略产业的宏大理想和果断行动,然后吸引小老板、大老板、洋老板们跟着抬轿,而不是国家顺着老板们的指点随波逐流。要牢固树立战略产业的坚实地位,要占领全球战略产业的科技制高点,还得有陈毅说的“当掉裤子也要干”的决心。只考虑眼前利润就太low了。子曰,那是“小人”。小人是天生的,不用教。大人、君子是后天的,不能用小人原则来培养。

  米国军费占全球一半,算计的绝不是军事投入的利润。它算计的是如何靠强大的武力,把米元撒到全世界。米国一位将军在他们的军校里说:哪个狗娘养的如果不收这张几分钱印出来的绿纸,小伙子们,你们就TM该上场去揍他了。米国欠了全世界那么多钱,算计的是如何赖账。

  我们要掌握自主的战略产业,要避免米国用高科技掐我们的脖子,目的不是要像米国一样撒泼,而是要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在国家命运的根本问题上,古往今来,我们从来不相信任何人,只相信自己。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