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唐竹:朝鲜是英雄模范国家

2018-05-23 10:01:4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唐竹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2002年,布什将朝鲜列为“邪恶轴心国”之一,这是从他的阶级立场、价值取向得出的观点;但从一个普通人、中国人的立场上看,我认为朝鲜是英雄模范国家。

朝鲜不畏强暴、反抗压迫的精神值得钦佩

  自古以来,人们就对不畏强暴、反抗压迫的英杰钦佩、纪念,对妥协、投降,甚至认贼作父、为虎作伥者就鄙夷、唾骂。中国远古神话中就有敢于同天帝斗争,被砍头后仍不屈服的刑天。屈原在《九歌·国殇》中赞美反抗强敌的楚国战士:“诚既勇兮又以武,终刚强兮不可凌。身既死兮神以灵,魂魄毅兮为鬼雄。”后世苏武、张巡、颜杲卿、岳飞、文天祥、戚继光、于谦、张苍水、史可法、杨靖宇、赵一曼、赵尚志、张自忠、谢晋元等的事迹至今仍为我们传诵。朝鲜民族有金九、尹奉吉、李奉昌等,其中安重根被当今朝鲜和韩国分别称为“爱国烈士”和“义士”。法国抗英女英雄贞德被法国人民歌颂至今。

  这是因为人是“宇宙之精华,万物之灵长”,有追求高尚精神的本能,“有气,有生,有知,亦且有义,故最为天下贵也。”(《荀子·王制》)正因为人有追求高尚精神的本能,所以连凶残至极的侵华日寇都多次对宁死不降、血战到底的中国官兵表示敬意;如狼牙山五壮士跳崖后,日军在崖顶列队鞠躬致敬。如果没有英杰之士带领人民不畏强暴、反抗压迫,人类中的绝大多数人都将永远受恶势力任意蹂躏,人类社会将“万古长如夜”。在儒家理想人格、马斯洛观察到的自我实现者的人格、共产主义道德中都有类似不畏强暴、反抗压迫的精神,可见这种精神是优秀者的特征,代表了人类人格的进化方向。

  独立人格精神是儒家理想人格的一部分。孔子提出:“三军可夺帅也,匹夫不可夺志也。”“岁寒,然后知松柏之后凋也。”“国无道,至死不变,强哉矫!”孟子高度评价独立人格在提升人的价值中起到的作用,他说:“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此之谓大丈夫。”儒家将这种人格发展到极致,并与其道德理想相结合,提出“志士仁人,无求生以害仁,有杀身以成仁”,“生亦我所欲也,义亦我所欲也,两者不可得兼,舍生而取义者也”。因为儒家思想在中国古代是主流意识形态,故独立人格和舍生取义精神与不畏强暴、反抗压迫的精神相结合,成为中华民族优良道德传统之一,哺育了无数英杰。

  毛泽东既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又继承了中华民族优良道德传统,对于不畏强暴、反抗压迫的精神作过大量论述。他在《湘江评论》创刊宣言中就大声疾呼:“天不要怕,鬼不要怕,死人不要怕,官僚不要怕,军阀不要怕,资本家不要怕。”他赞颂“鲁迅的骨头是最硬的,他没有丝毫的奴颜和媚骨,这是殖民地半殖民地人民最可宝贵的性格。用“我们中华民族有同自己的敌人血战到底的气概”鼓舞抗日人民。要求“这个军队具有一往无前的精神,它要压倒一切敌人,而绝不被敌人所屈服。不论在任何艰难困苦的场合,只要还有一个人,这个人就要继续战斗下去。”晚年号召“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全世界人民要有勇气,敢于战斗,不怕困难,前赴后继,那末,全世界就一定是人民的。一切魔鬼统统都会被消灭。”还一贯赞美农民起义,鼓励人民造反。他的人格就是这种精神的体现。面对帝国主义的封锁,他说:“中国人死都不怕,还怕困难吗?”面对苏联想以经济压力逼中国就范的企图,“他越压我们越要顶。”面对反华势力的嚣张他发出宣言:“独有英雄驱虎豹,更无豪杰怕熊罴。梅花欢喜漫天雪,冻死苍蝇未足奇。”他的人格就如他对好八连的赞颂:“不怕压,不怕迫。不怕刀,不怕戟。不怕鬼,不怕魅。不怕帝,不怕贼。奇儿女,如松柏。上参天,傲霜雪。”

  如果将来全世界人民共同讨论“普世价值”的内容,我建议应该将“不畏强暴、反抗压迫”作为重要一条。

  朝鲜自古受中华文化熏陶。金日成少年在中国求学,后来成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和东北抗联将领,当然受到中华民族优良道德传统、毛泽东思想及杨靖宇、赵尚志、赵一曼、八女投江等抗联英雄的影响(杨靖宇是金日成终生怀念的战友;八女投江的事迹在抗联中广为传播,起到巨大的鼓舞作用。)。苏东剧变后,朝鲜孤立无援。此时美国以为重兵压境、经济封锁就能吓倒朝鲜,就能使其改变信仰。但继承了金日成思想的朝鲜像毛泽东时代的中国一样,丝毫不退缩,反而在被国际社会孤立、制裁、威胁的条件下,“举世非之而不加沮”,坚持完成了核武器的研制,令反朝势力心怀畏惧。这种精神多么令人钦佩啊!再看看那些叫嚣让中国同美国携手灭掉朝鲜的中国人,人格是多么可鄙啊!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

  世界上大多数人不是圣哲英杰,其追求高尚精神的本能需要榜样来激发。文天祥的《正气歌》列举了中国历史上十二位忠臣义士的壮烈之举,最后说:“哲人日已远,典刑在夙昔。风檐展书读,古道照颜色。”意即要以这些忠义之士为榜样。明末民族英雄张苍水被清兵俘获,押解路上遥望杭州做诗一首:“国亡家破欲何之,西子湖头有我师。日月双悬于氏墓,乾坤半壁岳家祠。”表明他要以民族英雄岳飞、于谦为榜样。两人都拒绝招降,英勇就义。

  毛泽东尤其重视榜样的作用。1944年他就要求:“从军队中、农村中、工厂中及政府机关中,用群众民主选举的方法选出优秀分子,充当战斗英雄、劳动英雄及模范工作者,给予奖励与教育,经过他们去鼓励与团结广大的群众。”在他的领导下,各条战线产生了大量的英雄模范人物,他们身上表现出的高尚精神、优良传统至今还在激励着中国人民。

  朝鲜反抗美国的武力威胁、经济封锁时所体现的抗争精神同样具有榜样作用。

  一.朝鲜不畏强暴、反抗压迫的精神让全世界人民看到:美国虽然强大、邪恶,但毕竟有人敢于斗争,令其不敢为所欲为,即使自身被灭亡,也要让美国受到损失;前仆后继,早晚会让为害全人类的霸权主义成为历史。从这个意义上看,即使美国统治者丧心病狂,不顾一切发动侵略战争,将朝鲜亡国灭种,朝鲜也纵亡犹荣,以自己的牺牲为人类的和平事业、正义事业做出了贡献。

  二.苏东剧变后,西方国家的统治者及其智囊弹冠相庆,以为共产主义“大失败”了,剥削制度将千秋万代永存。但朝鲜的抗争让全世界马克思主义者及爱好和平、追求平等的人们看到了希望。朝鲜在极其艰苦的国际国内环境下能够坚持社会主义制度,“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早晚有一天代表公平、正义、民主的社会主义制度将在全世界实现。

  三.朝鲜的抗争多少能让美国统治者知道侵略者不是那么好当的,还能激发美国民众的反战热情。当年八国联军遭到中国人民的抗击,八国联军司令瓦德西说:“无论欧美日本各国,皆无此脑力与兵力可以统治此天下生灵四分之一”,“故瓜分一事,实为下策”。杨靖宇牺牲后,伪通化省警务厅长岸谷隆一郎下令对杨靖宇进行剖腹检查。杨靖宇的胃里一粒粮食都没有,只有尚未消化的草根、树皮和从棉衣里扯出的棉絮……连岸谷隆一郎都不得不赞叹:“虽为敌人,睹其壮烈亦为之感叹:大大的英雄!”1945年抗战胜利前夕,身为伪山西省次长的岸谷隆一郎剖腹自杀。在遗嘱中岸谷隆一郎写道:天皇陛下发动这次侵华战争,或许是不合适的。中国拥有像杨靖宇这样的铁血军人,一定不会亡国。而越战中由于越南人民的英勇斗争,使美国耗资巨大、人员损失严重,结束了美国战后25年的经济繁荣;同时在美国国内掀起了反战大潮,加剧了美国国内的种族问题和民权问题,令统治者焦头烂额。

向英雄模范国家朝鲜学习

  不畏强暴、反抗压迫的精神是中华民族优良道德传统,也是毛泽东时代中国人民的面貌。遗憾的是,中国今天虽然还叫社会主义国家,孔子虽然又恢复了圣人的地位,但具有这种精神的人反而越来越少了。既如此,我们就应该见贤思齐,把朝鲜作为英雄模范,如同当年学大庆、学大寨一样向朝鲜学习,找回我们很多人丢掉的不畏强暴、反抗压迫的精神。只有这样,才能保护我们的国家利益不受霸权主义的侵犯,才能保卫亚洲和平。同时,全世界一切受美国压迫的国家和人民,一切爱好和平、追求正义的人们也应该向朝鲜学习,团结起来,反抗美国的霸权行径,使其不敢肆意妄为,维护世界和平。

  让我们重温毛主席的5·20声明:“无数事实证明,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弱国能够打败强国,小国能够打败大国。小国人民只要敢于起来斗争,敢于拿起武器,掌握自己国家的命运,就一定能够战胜大国的侵略。这是一条历史的规律。”

  作于毛主席5.20声明发表48周年之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