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李旭之:五四青年节,寄语青年朋友

2018-05-06 06:53:49  来源: 当代评话   作者:李旭之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青年朋友们,今天是五四青年节。不知道今天还有多少人清楚地道出它的来历及它的意义。我们不要忘记,九十九年前的五月四日,为了拯救危亡中的国家和民族,追求真理和进步、追求民族的独立和解放的爱国青年学生,凭血肉之躯勇敢地走上前线。五四运动启动了现代中国的革命运动和社会制度的变革,从中孕育了中国共产党和它的领袖们的诞生。五四运动结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社会主义制度这个最大的硕果,彻底改变了近代一百多年来祖国深受外部帝国主义的殖民和国内封建主义毒害的被动局面,实现了国家和民族的独立和解放,实现了人民当家作主,走上实现繁荣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大道。

  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的大路上,无数青年踊跃担负起了振兴国家的任务,响应各种号召,努力钻研科学,勇攀科学高峰,以满腔之热忱,以无畏无私奉献之精神奔赴各行各业,奔赴祖国各地,战天斗地,迅速改变了祖国的山山水水,夯筑了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实基础。在这个过程中,涌现了一批批的英雄楷模人物,他们是传承五四精神一个个不朽的丰碑。

  今天时代,虽然有众多青年在为祖国奋斗,推动着社会的发展和进步,但更多的青年却使人感到难隐的失望。无需遮掩,多数青年们出生后,便被四处弥漫着物欲和私欲的社会所侵染。

  需要问的是,有多少青年还有胸怀祖国、胸怀人民的志向?有多少青年还能将自己的前途命运与祖国的前途和命运相连?还有多少青年也能喊出“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

  现实中不愿看到的是,有多少青年在忙着算计小我的得失;有多少青年在忙着学习拿高分以获取做个人上人的资本;有多少青年忙碌着如何才能赚到大钱;有多少青年在不择手段地残酷竞争,用搞垮别人来证明自己的成功;有多少青年在事不关己中对正义和关爱持着冷漠;有多少青年在娱乐至死的环境中无底线地享受肉体和感官的刺激,纵情放纵着自己的私欲;有多少青年还能思考祖国和民族的未来和自己的人生价值;有多少青年还能站在祖国和人民的立场上明辨历史和是非;有多少青年还能为社会底层民众去呐喊、去争取权益乃至牺牲自己;有多少青年还能将自己的进步与国家的前途和命运相结合起来关心国家大事。

  再看,青年骄子,其中有多少人是时刻梦想着出国移民逃离祖国?可怜的对比却是,还有多少大学生甘愿奔向祖国老少边穷地区和万里海疆?

  只贪图物欲,丧失了精神的时代,一些青年在其中堕落,在其中颓废,有人甚至连迷茫和彷徨也做不到了,只随着感觉走,随着物流奔。精神上的苍白和空虚,使一些青年丢失了青春的价值和光彩,丢失了独立思考,只知盲目崇拜效颦西方,不知道青年人的价值在哪里,不知道个体的命运与国家民族的命运有几分牵连,不知道历史发展的艰难与选择,不知道革命的意义和牺牲,凭自己的好恶和狭隘的标准判断革命和现实,跟随在公知们身后也喊着虚无的“历史”。可怜的底层青年,无奈地为着生活、为挣钱而苦命奔波,他们是时代的闰土,他们是时代的弃儿么?也许他们只能在时间的流逝里慢慢无声地老去。

  青年如果没有了一个高尚的共同理想,便只能在如沙粒般的自己的小天地里做做那粗鄙或者精致的利己主义者。

  现状中,难道青年朋友们只能忍受而不想呐喊?只能屈从而不想振奋?甘愿被金钱奴役而不想挣脱金钱的锁链?只在利己的小圈子里忙碌而不想想人生的价值和社会的方向?

  今天又是青年节,不知道朋友们都是怎样度过的,只希望能有更多的青年再次举起这个节日的精神旗帜,而不要将这个节日只在一个节日的符号中悄然飘过。

  青年是国家和社会的未来,是祖国托付的希望。青年的朝气是国家和社会的阳气,阳气升则希望长,青年强则国强,如果青年颓废了,祖国则徒余既往。

  保尔·柯察金说:“利己的人最先灭亡。他自己活着,并且为自己而生活。如果他的这个‘我’被损坏了,那他就无法生存了。”“一个人的生命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不会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碌碌无为而羞愧!”

  青年,前途不可迷茫,生命不可虚度,是甘做物质的奴隶,还是愿使自己的人生更有意义?在这个青年的节日里,是该有一次思想上的衡量。

  15年5月4日稿

  18年5月4日改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