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刘仰:板门店会谈前说几句

2018-04-27 15:19:02  来源: 刘仰的博客   作者:刘仰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明天,4月27日上午,三八线两边的领导人将在板门店会谈。

  此前一周,4月21日,北边宣布:“不再进行任何核试验和洲际弹道导弹发射,废弃朝鲜北部核试验场”。同时还宣布:“只要朝鲜不受核威胁挑衅,朝鲜绝对不使用核武器,不泄露核武器和核技术”。对此,有人分析说北边实际上宣布成为有核国家。这种分析有点表面了。

  回放到一年前,2017年3月,面对当初半岛的紧张局势,中国外长提出了“双暂停”。结果,相关的双方都没有听。这样不好吧。真把中国的意见当空气了?

  今年初出现转机。但是,面对“双暂停”,南边和米国说:我们的联合“过家家”几十年了,是合法的,没理由暂停啊。但还是找了理由,借着冬奥会的名义,米国和南边将联合“过家家”推迟了,算是一个回应吧。

  另外,萨德入韩快被人忘了。事实上已经停工半年了。民众封锁道路,工程材料运不进去,米军口粮只能靠直升机送。电也没通,只能靠野外发电。原先南边还派数百警察驱赶民众,现在说“不能刺激居民”,警察人数大减,还撤到几公里外待命。南边还找了一家民间机构做环评,米军也不好拒绝。但环评报告始终没出来,米军催过多次,还是没反应,不知道环评要做多久。米军非常不满,也没办法。为啥?特朗普说,部署萨德,南边也要出钱。南边说:我已经免费提供土地和其他设施了,怎么还让我出钱啊?米军说:你给我的土地太小了,要再大一些。南边说:不可能啊,只能给你这点。所以,对于萨德一事,南边采取拖延。理由么还得怪在特朗普头上,米军也没办法。这也算是南边的一个态度。

  由此再看一周前北边停止试验的表态,其实是比“暂停”多走出了好几步,不是“暂停”,而是永久停止。不是“双暂停”,而更多是单方面。不管北边的这个表态是被要求的还是自愿的,至少是对当初没听“双暂停”的一个挽回、弥补,好比为表歉意,还一个“大”人情。

  至于拖一个尾巴,“绝对不使用”之类,应该再看看中国。本月初,中国外长赴俄罗斯访问后,又有一个新提法,叫做“双轨并进”。怎解?半岛无核化与半岛和平,双头并进。应该说,这是中俄共同的态度。由此再看北边的表态就会发现是符合“双轨并进”的。

  中国一直说,半岛局势造成今天的局面,责任主要在米国。因此,“双轨并进”实际上把皮球踢给了米国,这边已经做好准备了,就看你米国了。4月中旬,米国透露,总统特使蓬佩奥3月底4月初曾秘密访问北边,具体内容没怎么多说,只说确定北边的诚意,北边说:愿与特朗普当面谈半岛无核化。

  所以,板门店会谈有几个看点。一是对半岛无核化有没有进一步表述。二是对米国有什么说法。三是对北边发展经济,南边有什么表示。四是对半岛统一有什么共识(可以借鉴“一国两制”)。五是……。明天看新闻吧。

  就这样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