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郭松民|朝鲜停止核试验:特朗普上钩之快令人吃惊

2018-04-23 17:33:4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郭松民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朝鲜是一个小国,也是备受国际制裁和围堵的“隐士之国”,但经常能够占据国际新闻的头条。今天又是如此。

  据朝中社消息,金正恩在20日举行的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七届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宣布:

  朝鲜将从21日开始,不再进行任何核试验和洲际弹道导弹发射,废弃朝鲜北部核试验场。只要朝鲜不受核威胁挑衅,朝鲜绝对不使用核武器,不泄露核武器和核技术。

  如何解读金正恩委员长的此番宣示?

  1、朝鲜已经完成了核武器开发,并可用于实战;

  2、朝鲜有能力使用核武器,也有权利使用核武器来保卫自己“不受核威胁挑衅”;

  3、不承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事实上也没有无条件承诺不进行核扩散。

  这样的理解是否有误?

  当然没有。

  停止核武器和导弹试验,是因为在技术上已经没有必要,朝鲜已经具备了自己所需的核威慑能力。

  朝鲜废弃的是核试验场,而并非研发、生产核武器的工厂或基地。

  如同笔者此前多次指出的那样,在世界已知的核国家中,除了中、美、俄、英、法等五个核大国进行的核试验比较多之外,“非法拥核”的印度和巴基斯坦,都只进行了六次核试验。秘密拥核的以色列甚至从来没有进行过公开的核试验。

  迄今为止,朝鲜已经进行了六次核试验,达到了成为“核国家”公认的门槛。朝鲜进行核试验比较晚,技术起点也比较高,继续进行核试验已无必要。

  更何况,朝鲜的核武目标是有限的、防御性的,朝鲜没有必要与可能和美国开展一场长时间的核军备竞赛。

  对朝鲜来说,只要核威慑能力能够有效弥补在常规军力方面与美韩军事同盟的差距,恢复半岛力量军事平衡,打消美韩在朝鲜半岛上进行军事冒险的冲动,也就足够了。

  4月20日,朝鲜劳动党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布了《关于宣布经济建设与核力量建设并举路线的伟大胜利》决议书。指出:

  庄严宣布在贯彻党的并举路线的斗争过程中,亚临界核试验、地下核试验、核武器小型化和轻量化、开发超大型核武器和运载手段工作依次完成,从而可靠地实现了核武器兵器化。

  这段表述,严谨、专业,向全世界展示了朝鲜核武器的发展水平,解释了朝鲜现在为什么可以停止核导试验。

  虽然金正恩委员长曾经口头表示过要推动半岛无核化,但决议书并没有提及“无核化”的问题。

  韩国总统文在寅说,“朝鲜表明完全弃核意志”,让人产生了他是否“短路”的疑问,因为停止核试验和完全弃核根本是两回事。

  1996年7月29日,中国成功的进行了一次地下核实验。同一天,中国政府对世界宣布,将暂停核实验。

  从那时起,22年过去,中国再未进行新的核试验,但并没有任何弃核迹象。

  1964年10月16日,中国在成功爆炸了第一颗原子弹之后,随即发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声明》:

  “中国政府郑重宣布,中国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会首先使用核武器。”

  向全世界宣布了中国核武器的和平性质。

  相比较而言,朝鲜的格局还是比不了当年的中国,但也有了几分神韵了。

  朝鲜为什么在朝美峰会前宣布停止核导试验?

  在朝鲜拥核成功和金正恩访华之后,朝鲜面临的国际形势发生了重大变化。

  对朝鲜来说,今后打破围堵的斗争方式,将从不断进行核武器和导弹试验,和美韩军事同盟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转向以外交谈判为主要斗争形式。

  在美朝峰会前做如此重大宣布,是一种战略上的“以守为攻”,在谈判开始前占据有利地形,争取国际舆论同情,把球踢给美国,并且预设了如果谈判失败,美国应该承担主要责任的伏线。

  作为政治素人的特朗普,远不如虽然年轻但出身政治世家的金正恩老练,他以令人难以置信的速度上了钩。

  特朗普在推特上表示——

  “这对于朝鲜和世界来说都是好消息,这是很大的进步,对即将到来的美朝峰会表示期待。”

  特朗普的回应至少透出了这样的信息:其一,默认朝鲜已经拥核的事实;其二,为自己挖了一个不大不小的“坑”——朝鲜既已“很大的进步”,美国将如何表示?

  中国政府已经对朝鲜宣布停止核试验表示欢迎。

  对中国来说,美国发起贸易战制裁中兴、通过《台湾旅行法》之后,中美关系也发生质变。中美联手共同制裁朝鲜的政治基础已经不复存在。

  敌变我变。

  朝鲜的新政策为中国调整半岛政策提供了有利契机——

  中国应部分解除对朝鲜的制裁,作为对朝鲜“很大的进步”的奖励,同时令美国陷入更大被动,以配合中美在贸易战、台海方向的较量;

  朝鲜停止核导试验是对中国“双暂停”建议的回应,中国应要求美韩立即停止联合军事演习。

  中国应顺势再次提出萨德撤出韩国的问题,并将其作为中国在半岛问题上的主要诉求。

  如此,中国才能在半岛问题上化被动为主动,并最大限度地维护自身的安全利益。

  从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初以来,中国半岛外交的重心经历从“无核化”,到“无核化”与维护半岛和平并重(即“双暂停”),再到更加注重半岛和平——这是向中国传统立场回归,也是向正确立场回归,希望这一势头能够保持下去。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