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刘仰:中美“贸易战”关于制裁美国转基因大豆的几点看法

2018-04-21 15:55:28  来源: 刘仰的博客   作者:刘仰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米国总统特朗普班子要打贸易战,中国首当其冲。当然,中国不会示弱,“来而不往非礼也”,要打就打,要打多久就打多久,中国并不害怕。米国只想自己占便宜的念头,看看能有什么结果。中国最新的拟定的反制措施,有一份较长的名单,其中包括产自米国的大豆,毫无疑问,这是转基因大豆,也是米国最重要的出口农产品之一。中国进口的转基因大豆虽然不完全来自米国,但来自米国的转基因大豆占相当大的比例,因此,这一反制措施会对米国产生一定的影响。

  关于转基因技术以及来自米国的转基因农产品,相当长时间以来已经成为网络争论的焦点。然而,这种争论很多都不是实事求是地讨论问题,而是人身攻击,或掺杂了复杂的意识形态以及国家利益的视角。因而使得不少人难以辨别各种观点背后的真实意图。表面上看,挺转的、反转的,都不好好说话,互相妖魔化、丑化对方。我大概是在国内网络上最早质疑转基因农产品的人,面对后来演化成转基因人身攻击的口水战,除了拉黑某些出口成脏或者傲慢的自以为是的挺转者,一般不再愿意加入争论。

  事实上,由于复杂的原因,近一段时间以来,关于转基因农作物的话题已较少被提起,它仿佛是一个烫手山芋,谁都不愿捧在手里。几个月前,中米贸易战山雨欲来时,网络上突然又出现了一篇较长的挺转文章,对于源自米国的转基因大豆表示坚定的支持。不少我认识的人,在科学主义的模糊观念影响下,也支持和转发了那篇文章。我当时就指出,这很可能是某些势力为了给即将到来的中米贸易战打预防针,不想将米国的转基因大豆列入制裁对象。直到今天,在网络上搜索,依然可以看到不愿制裁米国大豆的文章排在搜索的首页,而且,这些文章甚至是在特朗普已经开打贸易战以后,一些大网站重点推送的。由此可见国内外某些利益集团的焦急心态。

  当特朗普班子一意孤行地要开打贸易战时,我当时就认为,中国可以将来自米国的转基因大豆列为制裁对象。如今,中国政府拟定的制裁名单中,米国的转基因大豆列在第一名。这让我感到很欣慰。其实中国早就该做这件事,只不过一直找不到合适的理由。现在,米国给了我们一个理由,中国顺水推舟,先对来自米国的转基因大豆加征关税,未来逐步减少或彻底禁止进口米国的一系列转基及因农产品,应该是一个长远的目标。背后的道理其实不复杂。

  现代科技的发展几乎都是在开拓市场的同时,使科技不断成熟,也就是以市场给科研持续供血。典型事例就是英特尔芯片和微软的软件。286、386、486等,很多人可能都已经忘了。Windows一步步升级到Win10,每一个过程都是一边赚钱一边深入开发,换句话说就是用未成熟的产品赚钱以支撑进一步开发的经费。因此,米国制裁中国的高端技术领域,目的之一就是给中国的高端技术研发断粮断血,减少中国高技术领域增长的经济支撑。米国此招能否如愿不去说它。反过来看,米国转基因技术不断升级开发的经费支撑,最大的来源便是中国。如果中国不进口米国的转基因农产品,米国研发的转基因技术的几个主要跨国公司将因为研发经费的减少而难以为继,或大大延缓其研发速度。因此,市场的开放与否实际上涉及到新技术领域的成长性。中国限制或关闭米国转基因农产品的市场,实际上会对米国的生物科技研发造成阻碍,这是我们乐见其成的。

  关于这次将米国转基因大豆列入制裁名单的时机,在此之前曾经有不同的意见。有人认为应该稍晚一点,等到五六月份以后,九月之前。理由是,大豆的播种时间在清明前后,晚一点制裁,米国的大豆已经播种,制裁可以加大米国的损失。而这次中国出台的制裁名单,恰好是在清明前后。对此,我的理解是,制裁米国大豆同时应该避免中国自己的损失。因此,在这个时间点上拟定对米国大豆的制裁措施,恰好有利于中国农民加大本土非转基因大豆的种植面积。如果晚点制裁,中国自己的大豆种植面积也没有增加,会对中国的大豆市场需求造成不利影响。(南美大豆的播种在九月)

  制裁米国转基因大豆,对其加征关税,事实上类似对中国本土原生大豆的政策保护,避免米国廉价大豆的倾销给中国农民造成的伤害。去年我去了黑龙江的大型国有农场,他们介绍说,国有农场冒着经济损失的风险,成为中国本土大豆最后的守护者。国家政策不应该自相矛盾,限制米国大豆,扶持国产大豆,这才顺理成章。同时,限制米国廉价大豆在中国的倾销,对于增加中国农民收入以至于精准扶贫都有好处。对于整个中国消费者群体来说,也能减少限制进口米国转基因大豆带来的不利影响。所以,我认为这个时机掌握的很好。

  挺转的人不断宣称一个观点,即转基因大豆能减少农药的使用,有利于生态环境。这个观点是站不住脚的。我的博客中以前已有多篇文章论述过这一问题,此处不再展开。简单说,已经有很多事实证明转基因作物配套的草甘膦对于环境并不友好,而且转基因农作物也没有增产的事实。更为重要的是,草甘膦配套转基因作物还有一个长远的危害,就是造成生物系统的单一性,严重破坏生物多样性的平衡。也就是说,转基因作物与草甘膦的配套使用,表面上言之灼灼的理由是有利于“绿水青山”,实际上对“绿水青山”的破坏性持久而深远。如果说它能将“绿水青山”转换成“金山银山”,那么,事实上它只是杀鸡取卵,以牺牲“绿水青山”长远利益的代价,“一次性”或短视地换取眼前利益。因此,即便禁绝米国转基因作物,中国自己研发转基因技术也应该非常谨慎,严格控制转基因的野外释放,在一个相当长的时间里(袁隆平说要几代人)认真仔细地观察,才能确保其是否真正安全。

  最后,米国的转基因技术完全是米国将农业生产工业化的产物,它适应米国土地广阔、农业人口稀少的条件。中国目前城镇化率在60%左右。随着农村人口的减少和空心化、老龄化等现象,本届政府已经明确提出“振兴乡村”的战略。如果中国大量使用米国的工业化农业方式,像米国一样将农业人口减少到1%左右,“振兴乡村”便无从谈起,“振兴乡村”将成为一个空想。因此,中国必须结合中国的现实,发展自己的农业和农村经济。照搬米国农业模式必将进一步造成中国农村的迅速衰败,这是我们不愿看到的。

  所以,制裁米国转基因大豆既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贯彻,也是“振兴乡村”的政策保障。我希望,这个制裁能成为长期政策,从而长远地造福中国。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