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李东宏:美国怎样吸血世界?剪羊毛只是大餐中的小菜

2018-04-20 15:21:51  来源: 昆仑策网   作者:李东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webp (13).jpg

  长期以来,关于美国通过美元的吐纳和周期,制造地区经济的繁荣和凋敝来剪世界羊毛的论调甚嚣尘上,似乎剪羊毛是美国收割世界的主要方式。其实,美国吸血世界的主要方式不是剪羊毛,排在前两位的是:第一、通过掌控虚拟经济,承担管理世界经济的职能,来向世界收取高额的管理费;第二、全要素生产率。剪羊毛只能排在第三位,而且是第一种方式的一种手段。

  一、通过掌控虚拟经济向世界收取高额的管理费

  美国的虚拟经济占GDP总量的比例,大概是78.8%。当然由于虚拟经济的概念和范围界定存在混乱,统计也不尽科学,这个比例可能要略微小一点。但是美国主要靠虚拟经济养活自己的结论是成立的。

  什么是虚拟经济?成思危认为:“虚拟经济是指与虚拟资本以金融系统为主要依托的循环运动有关的经济活动,简单地说就是直接以钱生钱的活动”。王国刚则将整个金融业都看作是虚拟经济。这些都是对虚拟经济的错误认识。其实,虚拟经济是指,不参与价值创造,但为价值创造提供管理服务的产业和活动。

  虚拟经济存在的经济基础是社会整体法律地位的缺失造成的产权不正当以及市场经济结构的残缺和畸形。正当的产权应该是社会个体与社会整体交易的产物,简单说就是个体用劳动换取社会整体的资源,然后用自己剩余的劳动注入资源,从而取得资源的产权。科学的市场经济则是社会主义交易经济,其结构是:每个人都是社会整体(社会法人)的平等股东。社会整体与社会个体的交易形成一级市场。通过一级市场,社会法人用货币化分配的方式把一部分资源(如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无偿地、平均地分配给股东利用,把另一部分资源通过竞卖的方式交给作为资源利用者的公私资本家利用,所得在做出必要扣除后在全体股东中平均分配。社会个体之间的交易形成二级市场。二级市场负责按照社会法人的意志来协调社会个体的经济合作,方式是市场竞争。政府是社会法人的代理人,负责按照社会整体的利益调节市场,方式是:第一、通过调节一级市场调节二级市场;第二、直接调节二级市场。这种经济形态里虚拟经济没有存在的可能。

  正是社会整体的法律地位的缺失,造成了虚拟经济产生的必要和条件。由于社会整体的法律地位的缺失造成产权不正当以及市场结构残缺和畸形,市场经济面临着企业因为私人信用问题做不大、市场信息不充分、市场交易不透明以及市场风险难以规避等等问题。这意味着市场只能作为孤岛存在,根本不可能形成市场经济。虚拟经济解决了这些问题,为畸形的市场经济存在和发展提供了可能:首先、股市以培养和管理私人信用的功能解决了私人信用不足的问题。离开股份制,资本主义企业就做不大。而股份制企业是个人信用的联合,如果没有股市,股票不能交易,人们就不会买股票,就不可能形成个人信用的联合,产生股份制经济。正是因为股市培养和管理私人信用的功能,才解决了私人企业难以做大的难题。另外,股市还有助于解决市场信息不充分、市场交易不透明以及市场风险难以规避等等问题。其次、期货市场解决了市场信息不充分、市场交易不透明以及市场风险难以规避等等问题。期货交易不仅提供了对冲风险的可能,期货价格还为大宗商品交易提供了参考价格这种价格信息,同时,也解决了信息不充分、市场交易不透明的问题。另外、其它虚拟经济形式也承担着类似的功能。总之,从功能上看,虚拟经济不参与价值创造,但为价值创造提供管理服务,通过解决现代企业和市场做不大问题,为现代经济的产生奠定了某些基础条件。

  对一个国家来讲,虚拟经济不仅提供就业,而且提供产值,这个产值计入GDP。然而虚拟经济提供的并非真正的价值,而是实体经济创造的价值在虚拟经济的投影——价格(不代表任何价值的价格)。发达国家通过虚拟产品的销售制造了虚拟产品的价格,并把这种价格嵌入全世界的商品交易,从而瓜分他国创造的价值。当然,发达国家通过虚拟产值瓜分全世界的价值还需要一个条件——掌握世界硬通货。只要国际贸易以发达国家的硬通货计价并结算,他们就可以通过国际贸易和金融瓜分全世界的价值了。如果不掌握世界硬通货,比如中国,就只能是富人瓜分本国穷人的价值和财产,通过股市、楼市等等。

  美国拥有世界上最健全的虚拟经济体系,包括银行业,银行业除了贷款等个别业务以外都属于虚拟经济。而美元承担着世界货币的职能。这样,美国以管理世界的流动性为抓手,用整个虚拟经济来瓜分全世界的价值。美国的统计资料表明,2017年美国的虚拟经济产值占GDP总量的比例,是78.8%。这就是美国对自己剥削行为的自认。美国的所谓管理,受到了西方发达国家的拱卫,因为其它发达国家以美国为核心组成了虚拟经济集团,共同参与虚拟经济对世界经济成果的瓜分。

  从性质上讲,美国的虚拟经济产值,说是对其他国家的税收,却没有法定的税收权;说是对其他国家收取的服务费,却没有国际条约的法律基础;因为战后的国际条约比如布雷顿森林体系的世贸组织协议,虽然间接承认了美国虚拟经济的合法性,但没有规定美国虚拟经济的税收权或者收取服务费的权力,而且这种对美国虚拟经济合法性的间接承认,并不导致对美国虚拟经济税收权或者收取服务费权力的承认,因为既有的国际条约等是在没有发现虚拟经济吸血性的条件下签订的,因而也不涉及这一问题。总之,美国凭借其虚拟经济对世界各国的剥削,没有法律依据,是一种非法的掠夺。

  美国凭借其强大的虚拟经济,对世界经济进行的所谓管理,完全是按照本国资本集团利益以及本国经济发展的需要进行的。其本质是,美国以微观经济主体的身份,通过承担世界经济宏观管理职能,绑架了世界经济,并借以统治世界。通过经济全球化,西方资本对世界的统治完全建立。其结果是全世界的经济发展以美国和本国资本的意志和利益为中心,而不是以满足人民的需要为中心,世界经济结构极端畸形化,资本主义的弊病不但得不到解决,反而得到固化和保护。当然,这种统治在给世界人民造成痛苦和灾难的同时,也损害着美国经济本身。这种损害,不仅是产业空心化,还表现为美国经济贸易赤字和财政赤字的相互促进关系,即美国经济贸易赤字和财政赤字相互刺激另一方的增长,最终,美国信用破产,国家衰亡。

  二、剪羊毛是美国虚拟经济统治世界的一种手段

  作为美国虚拟经济统治世界的一种手段,剪羊毛体现的是对世界各国的明抢。它从属于美国对世界经济流动性的管理,是美国虚拟经济吸血世界措施的组成部分。通过弱美元的宽流动性放水养鱼,再通过强美元的紧流动性收割世界,美国可以对自己的财政赤字进行填坑,即通过对收割世界获得的收入征税来补偿财政赤字的深坑,维持美国的信用,以继续通过虚拟经济吸血世界,并剪世界羊毛。但是,效果毕竟是有限的,因为这种格局下,剪羊毛以及对前苏联等和平演变的红利,不仅不能改变美国经济贸易赤字和财政赤字的相互促进关系,而且不能填补这一关系造成的财政赤字深坑,结果必然是双赤字越来越大,国家信用破产。

  一句话,剪羊毛只是明抢,是美国虚拟经济吸血世界黑幕露出的冰山一角。

  三、对中国的启示

  从美国虚拟经济产值占GDP总量78.8%的比例看,美国人的生活依靠的不是生产,而是对世界经济的“管理”和统治。另外,凭借美元的世界货币地位等等,美国以不合理的低价进口他国的商品和服务节省了大量的开支。如果算上这笔节省的开支,美国人花天酒地的生活,是完全靠其他国家人民的进贡。我们一直强调与世界接轨以及融入世界经济,但首先必须清楚世界是一个怎样的世界,以及中国是一个怎样的中国。中国崛起不能效仿美国,因为:第一、国家性质和目标不同。第二、中国体量太大,世界容不下这么大的“管理者”。第三、世界人民不答应。第四、效仿美国,很容易被西方国家联合阻击。我们应当走不同于美国的崛起之路,应该倡导用代表世界各国政府和人民的组织发行的货币取代美元的世界货币地位,而不是用人民币取代。鉴于此,我们的金融理论应该革命了。

  (作者单位:山东泰诚律师事务所;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