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安生:命还是要续,规模不会像前些年那么大

2018-04-19 09:53:35  来源: 微信“乌有之乡网”   作者:安生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按照19世纪中叶以前的非大资产阶级的经济学理论,比如西斯蒙蒂和马克思的理论,只要是资本主义制度,经济危机就无法避免。工人的工资永远小于他们的产品的总价值,他们的工资永远小于商品的总价格。不然怎么会有利润?只要有利润,就有消费不掉的产品,没有买主的商品,或者无法偿还的债务。

  按照20世纪中叶以后的经济学理论,只要信息对称,就不会有危机。话说回来,什么时候能信息对称?对不起,无可奉告。出现危机,不是市场经济有问题,是信息不对称。这就好像巫婆神汉治死了人,一口咬定是死者不够虔诚一样。

  好了,现在的任务是“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如果守不住……后果,你懂的。

  我不问你怎么做,我只管压力传导,层层问责。我只要结果。这个结果就是不能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

  压力传导,作为管理手段,可以用,但是不能随便滥用。

  首先,压力必须与职权范围相对应。负担压力的人,必须在其职权范围内,有能力化解问题和矛盾,避免自己被追究问责。否则,承担压力的人,怎么发挥主观能动性,也无法让自己摆脱被问责的困境。他们必然选择掩盖问题,只要能掩盖问题,宁可让其恶化,也不主动采取行动。或者把责任推卸出去,只要自己这里别出事,其他兄弟部门或者下级部门房倒屋塌,上吊自杀也不管。整个体系内部必然矛盾重重,四分五裂。

  放水给高风险企业、地方政府、地方融资平台怕收不回来,所以严控增量。结果,贷款放不出去。shibor下跌。

  【怎么看待3月下旬开始shibor大幅下跌?   www.zhihu.com 】

  【neo anderson:关闭龙头之后   zhuanlan.zhihu.com 】

  不过,不放水给高风险企业、地方政府、地方融资平台,不许他们借新还旧,存量要爆掉。

  原先出口还能消化一部分产品,现在贸易逆差+贸易战。

  原先可以去香港卫国发债,现在香港在搞港币保卫战。

  如果今晚没有任何政策,明天就是3000点保卫战。光头光脚的阴线,阴森恐怖,杀气腾腾。

  

  目前很多企业靠股权质押贷款,很多上市公司股票质押违约。

  

  如果3000点被击穿,后面的事情,凶多吉少。

  这可如何是好?

  我当时提出的几个问题,目前看,很可能要有答案了。

  【neo anderson:从涨沫到崩滞   zhuanlan.zhihu.com 】

  将近10年放水,放水的效果越来越差,债务危机和金融泡沫的风险越来越高。债务危机、地方债危机、通货膨胀、房地产泡沫、人民币贬值压力,这些事情都冒出来来了。如果货币是经济循环的血液的话,中国的经济循环陷入一种怪现象:一面缺血,一面淤血。输血越多,缺血越多,淤血越严重。

  这是涨沫后期的典型症状。

  现在看,鹤仙人要选择“滞涨沫崩”中的崩和滞。

  问题是,他是否计算过如果中国真进入崩滞阶段,会有多少金融机构出问题,多少人失业?这意味着什么?他有没有横下心干到底的决心?此其一。

  如果他有横下心干到底的决心,上面会不会支持他横下心干到底?此其二。

  如果前两个问题的答案都是是的话,地方政府和国企怎么解决自己的债务危机?目前,中央关闭国内的龙头以后,地方政府和国企纷纷在香港融资。许多钱借的时候,就盘算着借新还旧,根本就没打算还。这种变内债为外债的方法,短期内有利于卫国发债,拉动人民币汇率,长期看,只能更难善后。让问题更加复杂化,更加不可控。此其三。

  关闭国内的水龙头,国内经济怎么拉动。屋漏偏逢连夜雨,出口下降,美国威胁发动贸易战,进一步打压出口,这种情况下,就业怎么解决?此其四。

  【中国3月贸易逆差297.8亿元 为2017年2月以来首次   finance.sina.com.cn 】

  3月贸易逆差,但是外汇储备继续增加,如果不是外资踊跃进入中国投资的话,就是在香港搞卫国发债。目前,港币岌岌可危,在这种情况下,卫国发债还能持续多久,靠发债维持外汇储备的做法还能持续多久?,明确地讲,人民币的汇率还能挺多久?此其五。

  【港汇跌至7.85干预底线 金管局打响保卫战   finance.sina.com.cn 】

  【中国外汇储备3月份增加83.38亿美元   news.sina.com.cn 】

  这些年,经管层和地方政府的做法,一直是使用饮鸩止渴、寅吃卯粮、收割韭菜的方式掩盖矛盾、转嫁损失,不断续命。这次又会搞出什么来?此其八。

  目前看,命还是要续,规模不会像前些年那么大,能挺一天是一天。

  不过,事情不会到此为止。无论是19世纪以前的理论还是最近几年的实践都证明,放水续命并不能激活经济,只会刺激泡沫和通胀,外加贬值的压力。目前看,泡沫暴涨的压力不大,不过贬值的压力就不好说了。

  贸易逆差时期,本来就有贬值的压力。

  【一季度中国外贸增长9.4% 近13个月首现贸易逆差   news.sina.com.cn  】

  如果贬值压力加大,将来怎么挽救背负大量外债的地方政府和国企呢?

  【中资美元债发行创新高 今年料将继续火爆   finance.sina.com.cn 】

  2016年城投大批出海时,市场一度怀疑这些资质参差不齐、国内投资者都未必叫得上名字的城投能否获得境外投资者的青睐,有些公司发行债券时甚至为无国际评级发行,如2017年沈阳和平国资、黔南东升发展发行的一年期无评级美元债。

  估计,已经想不了那么远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