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孙锡良:谭氏骂酒

2018-04-18 14:18:04  来源:红歌会网  作者:孙锡良

  内蒙古凉城县看守所,4月17日下午广州医生谭秦东被取保候审。

  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凉城县公安机关以谭秦东损害鸿茅药酒商品声誉为由将其抓捕。

  此事在网络上引起了轩然大波,大家的关注点已经不是谭秦东是否真的损害了该酒的荣誉,也不是特别关注某厂“化酒为药”的历史,大家更多担忧的是自己的安全将置于何处?

  类似事件并不少见,但无论对与错,似乎都没有改变警方随意抓人的“爱好”。为什么会这样?

  谭秦东为何又被放了出来?公安部说了:事实不清,证据不足

  我就奇了怪了?抓人的公安机关难道不看事实吗?难道不看证据吗?在抓人之前,是什么动力让他们确定“事实清,证据足”呢?公安部几天之内就能认定事实不清和证据不足,当地警方难道没有足够时间了解案情?是什么样的激素导致了这种“快抓”?

  鸿茅非鸿毛,但这一次,确实让我感受到普通人的鸿毛份量,一不少心,你就被人给吹走了。

  说句真心话,近些年来,我是愈发地害怕了,不是怕死,是怕突然被失去自由,毕竟上有老下有小,死了,是一了百了,牵挂就没了,活着,被无端地失去自由,你除了心痛自己,还要操心无数人等,那是生不如死。

  我为什么很害怕?因为我最近看了一本书叫《梼杌闲评》,看完后,我有一个特别的感受:高楼取代了平房,汽车取代了轿子,手机取代了书信……其它的情节,却是如此地熟悉和相似,令人窒息的通感——魏阉太多。

  前不久,听说有几个孩子集在一起读被抓了,最后放是放了,但留下的阴影是永远不会消失的,它比“谭氏骂酒”其实更令人不安,读书有风险是历史罕见的事。

  有关文明的含义,我思考了很多很多,一直没有得出让自己信服的结论。人类强调自己进入文明社会的时间至少有几千年,说会用工具就是文明的标志。

  然而,我用一些现象去反证,发现这个“文明”并不真实,工具甚至更适合用来描述促使人类进入“野蛮”,手拷是工具,从约束人的方便程度看,它肯定属文明,但从约束个人的自然生存权而然,它是野蛮的,没有手拷,人反抗外力的能力会强很多。将石头、长矛、刺刀、火枪、大炮、导弹、原子弹排个序,然后,你会发现,人类越标榜文明进步,让人死亡的手段就越快速干脆,其残忍性和野蛮性成无数倍地增长。这怎么能叫文明进步呢?

  所以,我后来得出了一个自己的相反结论:人类从来就没有进入到文明社会,今天的人类社会顶多只能叫亚文明社会。

  那么,真正的文明社会象啥样?我也有自己的一个小结论:人的安全性、自由性和平等性高达发达的社会就叫文明社会。凡不满足这三个条件的社会均不能称为文明社会。

  一个“谭氏骂酒”,为何触发我如此宽泛地感叹?

  因为我从安全性、自由性和平等性指标上没有看到令人快乐的转变,任何芝麻小事都有可能触发自己成为下一个“谭秦东”。有些事,权威部门可能快速给出“事实不清,证据不足”的回应,有些事,你可能永远也听不到这样的回应,在这种情况下,你就只能默默地承受自己的“违法”。

  那个药酒,劲道强,强在哪里呢?强在它很值钱,强在它能在资本市场圈钱,强在它能养活相当大的一干人等。这也决定了神酒比泰山还重。神酒,你不是泰山,资本才是泰山。谭秦东,你得罪了资本,那就注定要成为鸿毛。

  低声地表达一下:我只想活得象个人,既不想成为泰山,更不想命如鸿毛。

  附时势评论:

  美国继续对中国企业进行制裁(中兴),中国继续在增持美国国债,中国发改委给出了汽车业5年内全开放的承诺,新能源汽车今年即全开放。现在,用“战”来描述中美贸易似乎并不太准确,用“压”与”弹“可能更合适。我不太喜欢写激情文章,所以,我没有在过去的文章中提到“赢”字。到底我们赢没赢,大家可以观察一下资本市场的反应,这是比较有说服力的窗口。有位朋友给我留言,说美国在中东忙不过来,中国要统一台湾就几天的事情,不统一,是有更大的战略在部署。我没有那么深的思想,无法理解该网友所言“更大的战略”,我只知道,统一台湾不只有三天的事,三年能搞定,我的祖国就真厉害了。海南成为最大的自贸区,也是最大的圈,可能会有很多结果,不细评,但有一个结论是绝对要提的:未来的海南一定是富人的天堂。

  写于2018年4月17日星期二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