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刘仰|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之:政治安全

2018-04-16 15:07:26  来源: 刘仰的博客   作者:刘仰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世界上自从有了国家,每个国家都要面对政治安全问题。从普遍原则说,国家的政治安全涉及独立主权、领土完整、意识形态、政权主体、制度设置等内容。一个国家政治安全的威胁来自外部和内部两个方面,任何国家都没有例外。

  中国自鸦片战争以来遭遇一系列不幸和耻辱,同时也是国家的政治安全受到严重威胁和损害的历史。在100多年的时间里,中国的国家主权毫无独立自主可言,一系列割地赔款令无数中国人痛心不已,数千年的传统意识形态遭遇严重挑战和侵蚀,政权主体频频更换,制度设置纷乱不已。那是一个丧权辱国、欲哭无泪的时代。那是一个激愤悲歌、奋发图强的时代。直到1949年中国共产党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的政治安全才进入一个新的时代。

  面对当今中国的政治安全,虽然我们已经牢固树立了完全独立自主的国家主权地位,但我们并不能高枕无忧。其中关键之一是领土完整还没有全部实现,台湾仍没有实现统一。此外,中国与周边一些国家还有领土争端,例如中印边界的历史遗留问题,与日本在东海的钓鱼岛问题,与南海周边一些国家的岛礁争议等,在复杂的国际局势下,不能幻想一蹴而就、一劳永逸地解决。

  伴随着改革开放的进程,中国的政治安全也面临新的形势和新的考验。其中,国际恐怖主义与国内“三股势力”的结合,不仅多次制造残忍的暴力恐怖事件,危及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而且,“藏独”、“疆独”与“台独”遥相呼应,还有在国外敌对势力助推之下新近出现的“港独”,都对国家政治安全形成了挑战。朝鲜半岛问题虽然不涉及中国的主权和领土,但其火星四溅的紧张状态,仿佛让人闻到浓浓的硝烟味,这一紧张局势对国家安全的威胁亦不容忽视,而且要做长期准备。

  中国的改革开放伴随着新一轮“全球化”进程。总的来说,中国是“全球化”的受益者,但我们也不能忽视这一轮全球化背后对国家主权的侵蚀。早在殖民地时代,西方国家主导的世界规则是强调他们自己的主权神圣不可侵犯,而其他国家很多只能沦为被他们瓜分势力范围的殖民地。随着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前殖民地国家的纷纷独立,西方主导的新的世界规则,不再像以前那样强调主权,而是主张“主权有限论”,推出一些“超主权”的观念和制约。其中,“人权高于主权”是一个明显的双重标准,因为在殖民地时代他们从来不说这句话,而在前殖民地独立后,西方这种假装高尚的原则,实际上给干涉别国主权提供了虚伪的理论依据。此外,这一轮全球化中最强劲的势力集中在新自由主义提倡的金融和信息等领域。许多发展中国家的经历证明,这种全球化的扩张很可能以非战争、非军事的方式侵蚀发展后国家的经济主权。对此,中国既是全球化的受益者,也对这种侵害感同身受,必须引起必要的警惕。

  中国的改革开放,顾名思义就是要改变过去的一些东西,向发达国家学习一些新东西。然而,有人便打着改革开放的旗号,认为中国应该统统改成同西方一样就行了,尤其是中国的政治制度。我们可以从很多国家的实践发现,强行植入或照搬西方的政治制度,给那些国家带来了无尽的灾难,但是,即便如此,有些人试图彻底改变中国当今政治制度的幻想仍然没有放弃,并借助各种方式试图达到这个目的。

  

 

  对于今天的中国来说,在“将改革进行到底”的原则下,改变与坚守,变化与稳定,必须综合协调。有些该改,有些不该改。中国几十年的发展以及与其他国家的参照对比已经证明,政治制度的稳定是改革开放得以顺利进行的保证。没有政治安全,改革开放将失去方向,不知会将中国带往何方。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时刻,我们必须从政治安全的角度保障政治制度的稳定,否则,我们将有可能与近在咫尺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失之交臂。

  为此,从政治安全的角度,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当今中国社会自身存在的各种问题。我们应该认识到,当今中国社会的很多矛盾是在改革过程中产生的,如果不能及时解决,也将危及政治安全。然而,倒退回去,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只有深化改革,才能在改革中解决问题和矛盾。但改革必须按照中国的需要,根据中国的现实,由中国人自己决定如何改革,而不是任由外人耳提面命。由此,我们才能从内部和外部两个方面,应对当今中国政治安全所面临的多重挑战,在重大历史机遇面前勇往直前,为中华民族构筑光明的未来,令每一个中国人为自己的国家感到骄傲。

  (本文是为一个系列项目撰写的词条)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