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安生:假语村言

2018-04-13 10:08:44  来源: 微信“乌有之乡网站”   作者:安生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不生孩子,只是多数人经济困难的一个表现,其他迹象还有很多。

  中国中车租赁巨亏黑洞:50亿国资项目存重大损失隐患

  当初是铁道总公司亏,现在连中车租赁一起亏。

  如何看待中国石化华北石油局要挟员工强制内退?

  规则早就有,为什么最近开始用强硬手段?如果不是为了改善经营情况,减少亏损,国企管理层谁愿意主动干得罪人的事儿?

  省编办有关负责人就全省深化事业单位机构改革答记者问-事业,事业单位,单位,改革,机构,-政务发布

  好听点是机构改革,难题点儿是裁员。

  黑龙江省财政收支增幅十年来首次双超全国平均水平_地方政务_中国政府网

  为什么裁员?说到底还是财政困难。

  央企、事业单位,过去都是仅次于公务员,最稳定的地方,现在都不稳定了。

  经济危机,总要有人承担损失。你的生活改善了,但是应该看到,更多的人现在随时可能面临失去经济来源的风险。他们作为弱者,很可能要承担危机的损失。另外,除非你是金字塔尖1%,否则你也未必能在未来的危机中不受冲击。

  一个国家,种岛如种菜,盖楼如搭积木,解决不了多数人的住房问题。去年北京的人均可支配收入57000,房价多少?须知,按照中国统计的传统,大多数人未必达到这个水平。一般来说,全国的平均水平,多是一年收入一平米房子。

  以中国的生产能力,实现每家每户一套房,一辆车,晚饭两只鸡,并不难。

  但是,多数人都没有实现。你可以说,他们在老家有房子。但是,也必须承认,他们在老家没有足够维持不亚于在异地寄人篱下的生活的收入——否则,傻子才出来打工。他们为了就业机会,不得不选择了放弃老家的居住条件。

  多数人被生活成本压得喘不过气,大量的产能消化不了,要出口美国、非洲才能保证国内就业。对方搞贸易战,马上紧张得不得了,担心经济下滑,失业上升。

  这很正常吗?

  有人说,欧美人也若干年工资才够买一套房,美国人也看不起病。但是,它们是资本主义国家,剥削底层,是这种国家的基本经济制度。

  社会主义国家要向他们看齐吗?

  这种情况下,不发生经济危机不就怪了吗?

  一切真正的危机的最根本的原因,总不外乎群众的贫困和他们有限的消费,资本主义生产却不顾这种情况而力图发展生产力。好象只有社会的绝对的消费能力才是生产力发展的极限。

  马克思这话,读起来多有意思。

  当年,大英帝国鼎盛时期,大资本家大多是帝国主义者。其中就包括戴梦得的创始人罗得斯。他知道侵略和掠夺海外殖民地可以转嫁国内社会经济危机,维持本阶级的统治。因此,他歇斯底里地鼓吹侵略战争。有一次,他参加了伦敦一个工人区失业工人的集会,听到了充满“面包!面包!”的呼声,事后他赤裸裸地说:“为了使联合王国4,000万居民避免内战,我们这些殖民主义政治家应当占领新的领土,来安置过剩的人口,为工厂和矿山出产的商品找到新的销售地区。我常常说,……要是你不希望发生内战,你就应当成为帝国主义者。”

  他说得好像很有道理,为了避免内战,就要对外扩张。

  他故意隐瞒了,以英国的产能,让4000万人吃上面包不是难事。失业工人吃不上面包的原因,不是产能不足,而资本主义的生产关系雇佣不了那么多劳动力,也不愿意为失业工人免费提供面包。

  他还隐瞒了,每次扩张,他都能获得巨大的经济利益。帝国扩张,底层流血,他发财。

  各国的大资本家都是他这样的想法,都试图通过扩张化解国内矛盾,发大财。但是,地球是有限的。

  最终,英国、法国、俄国和德国、奥匈、土耳其撞在了一起,1000多万年轻人丧失了生命。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