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郭松民:打赢贸易战也要靠人民战争

2018-04-11 15:02:1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郭松民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中美贸易战,已经硝烟四起。

  但有人还是想回避这个“战”字,认为不妨叫“贸易政策行动”或“贸易摩擦”【点击阅读】这说到底还是一种未战先怯的心理,气势上就输了别人一头,同时也为投降预留伏笔。

  4月7日,新华社发表文章说,与美国打贸易战,中国完全有信心、有底气、有能力,天时、地利、人和皆在中国这边。中国拥有巨大的国内市场和发展潜力,为应对贸易战提供了较大回旋余地和广阔空间。更重要的是,中国人民从来不信邪、不怕鬼,在风险和挑战面前始终团结一心、同舟共济。

  新华社这篇文章令人刮目相看。

  这足以证明,即便是官媒,只要摆脱媚美、崇美、恐美的情绪,只要尊重自己的历史(比如“不信邪、不怕鬼”就是六、七十年代中苏论战以及反帝评论中的经典常用语,毛主席专门要何其芳编了一本《不怕鬼的故事》,教育全国人民“不怕鬼”。新华社这篇文章的作者并未担心被人攻击为“文革余孽”而刻意回避),也可以写出好文章。

  概括来说,新华社的这篇文章,优点是强调了“中国人民”的支持对打好贸易战的极端重要性,缺点是没有明确指出:打赢贸易战也要靠人民战争!

  怎样理解人民战争?

  人民战争是为了保卫人民的根本利益而进行的战争,人民是战争的主体,人民的参与和支持,是战争胜利的决定性因素。正如毛泽东主席所言:“战争伟力之最深厚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

  同时,战争进行的过程,也必须是一个人民的觉悟水平不断提高,人民的政治、经济、社会权利不断增进,人民的主体性不断增强的过程。

  人民战争的根本性质是不变的,但形式是多种多样的。人民直接拿起武器走上战场(如敌后抗日游击战争)是一种,人民在党和政府的周围紧密团结起来,万众一心做人民军队的后盾,用各种各样的方式支援前线(如抗美援朝战争)则是另一种。

 

  在中美已经开始贸易战的今天,如何运用“人民战争”这一百战百胜的武器战而胜之?

  至少应该做到两点:

  第一、以更大的力度推进共同富裕,缩小贫富差距,建立健全社会保障。

  只有一个共同富裕的国家才能够在贸易战中立于不败之地,这里的原因也有两点:

  1、贸易战意味着国际市场的萎缩,为了确保经济增长,必须扩大国内市场,拉动内需,而要拉动内需,则推进共同富裕,健全社会保障是不二法门,只有如此,人民才有能力消费,才敢于消费,才能用消费支撑在贸易战中受到影响的经济;

  2、贸易战必然导致经济发展在一定时间内受到影响,只有推进共同富裕,而不是片面地要求人民“勒紧裤带”,人民才不会认为自己是贸易战的牺牲品,才不会认为贸易战是“神仙打架,小鬼遭殃”,贸易战才可能得到人民长期的、坚定的支持。

  第二、要刷新政治,收拾人心,更加深入地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辟人民政@治@参@与的渠道,通过贸易战,使中国的政治进步再上新台阶。

  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

  抗日战争是人民战争最光辉的典范。毛主席、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为什么能够动员起全国的老百姓,造成“陷敌于灭顶之灾的汪洋大海”?这里也可以简略指出两点:

  一是各抗日根据地普遍推行了“二五减租”政策,不仅改善了民生,更重要的,这还成为亿万农民从数千年来的封建压迫下解放出来的第一步,极大焕发来农民支持抗战的热情;

  二是根据毛泽东主席为中共中央起草的《抗日根据地的政权问题》指示中提出的要求,各解放区普遍建立了“三三制政权”,即“在人员分配上,应规定为共产党员占三分之一,非党的左派进步分子占三分之一,不左不右的中间派占三分之一”。

  “三三制政权”扩大了抗战的政治基础,有效做到了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进行抗战。

  在毛主席的领导下,各抗日根据地建成了“十没有”模范区,即“一没有贪官污吏,二没有土豪劣绅,三没有赌博,四没有娼妓,五没有小老婆,六没有叫化子,七没有结党营私之徒,八没有萎靡不振之气,九没有人吃摩擦饭,十没有人发国难财。”成为全国人民向往的最光明的地方。

  抗日战争时期解放区各项事业的进步,不仅支持中国赢得了抗战的胜利,而且为新中国的诞生蓄积了足够的能量。

  与之相反的则是蒋介石统治的国统区,不仅没有任何改善民生的措施,反而在“共赴国难”的漂亮口号下变成了人间地狱。

  由于国民政府的反人民性质,补充军队不能靠动员人民自觉参军参战,而只能靠抓壮丁,被抓的壮丁受到比罪犯乃至战俘更恶劣的待遇,据时任中国红十字会会长的蒋梦麟估计,“在八年抗战期内,未入军队而死亡的壮丁,其数不下一千四百万人。”这超过了被日军消灭、击溃的国军总数!蒋介石就这样把抗日战争变成了对人民的战争。

  更能说明蒋介石政权反人民性质的是其对待河南灾区的态度。

  一九四二年,河南爆发空前严重的旱灾,但蒋介石把灾区的人民视为包袱,对在河南救灾毫无兴趣,他一方面尽量在河南搜刮,另一方面故意让河南沦陷以便摆脱自己救灾的责任。在这样的心理支配下,河南整整饿死了300多万人!【点击阅读】成为中华民族一道深深的心理阴影,美国记者白修德拍摄的反映河南灾区惨状的照片,至今仍被新右派公知拿来作为控诉“大跃进”的证据。

  打赢贸易战也要靠人民战争,贸易战的过程,也必须是中国政治、经济、社会等各方面不断进步的过程——牢记这一点,我们就能够立于不败之地,忘记了这一点,就会成为两千多年前的有识之士曹刿口中的“肉食者鄙,未能远谋!”,就必然遭遇失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