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曹征路:因为,人民万岁!——重访革命史之四十四

2018-04-10 15:28:54  来源: 微信“ 独立评论员郭松民”   作者:曹征路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大家激动地喊:毛主席万岁!毛泽东伸出手和大家握手。毛泽东脱下帽子,向群众致意,大声喊:人民万岁!”

  人民,在毛泽东的心目中不仅仅是一个词汇一个概念,而是一种观念一种理想,是他看世界想问题的立足点。

  纵观毛泽东的全部革命生涯,人民观念是贯穿始终的,无论是重大历史关头,还是点点滴滴的日常生活,构成了他一贯的世界观方法论。

  在毛泽东思想的体系中,人民观念具有核心地位,是他改造中国造福人类的动力源,也是他个人生活里最动人最富魅力的喜怒哀乐。

  在毛泽东的精神世界里,人民已经升华了,成为他魂牵梦绕的劳动花园。

  

  早年的毛泽东,和任何一个青年学子没有什么不同,求知识求真理,爱思考好读书。一介书生,长衫布鞋,读的也是四书五经,诵的也是诗云子曰。倘若没有革命,或许他也会走上一条传统知识分子的老路,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相信“上智下愚”,恪守“君君臣臣父父子子”,在“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治于人者食人,治人者食于人”的封建统治秩序中谋求生存。

  

  

  与其他读书人不同的是,毛泽东不但读书本,他还要读社会现实,尤喜调查研究刨根问底,走上了一条与传统知识分子完全不同的学习实践方向。

  1926年3月,毛泽东写下了《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工业无产阶级是我们革命的领导力量。一切半无产阶级、小资产阶级,是我们最接近的朋友。”

  尽管这时毛泽东还没有明确使用“人民”概念,但这篇文章可以看作是毛泽东人民观念产生的逻辑起点,从此一发而不可收。

  人民,在毛泽东的心目中,也有一个提出和演进深化的历史过程,由“国民”、“民众”、“群众”、到“人民”,成为一个有特定政治和阶级内涵的观念。

  湖南农民运动让毛泽东看到旧世界不受人民拥护,人民中间蕴藏着巨大的颠覆能量,可以转化为改造旧世界的基本动力。三湾改编则让毛泽东找到了如何依靠群众的自觉和认同,来提升组织化程度和管理绩效水平。

  因此可以说湖南农民运动和三湾改编,是中国革命走入基层依靠人民的转折性认识。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地眼睛向下,身段放低,与传统的精英管理模式决裂,真心实意地从工农大众中吸取力量智慧,提升底层人民的自愿自觉意识,这就是革命的阶级路线。

  所以,在毛泽东的心目中,是把中国革命的进程看作人的觉醒过程和政治民主化的过程,具有充分的现代性价值。

  而共产党内的思想斗争及路线斗争,促使他进行大量的调查研究,从此更加亲近基层亲近实践,“反对本本”。

  到了抗日战争时期,民族矛盾的上升使他的视野更加开阔,人民观念已经不再仅仅是立场、策略的表达,已经使人民成为一种哲理,成为至善至美的人性归依。

  毛泽东留下的关于人民的论述至今还是那样振聋发聩,成为20世纪最耐人寻味的格言——

  

  

  人民观念在他那里是这样自然而然,因为他始终都把自己当成人民的一分子。

  生活上,他喜欢自由自在、无拘无束,反感装腔作势,居高临下。他爱吃辣椒、红烧肉,爱穿便装、粗布鞋,衣裤破了补了再穿,被子破了补了再用,茶喝完了吃掉茶叶渣子,走路累了捡一根树枝权当拐杖。

  工作上,他反对官僚文化,反对讲排场、搞形式,更反感戒备森严、隔绝群众。看到戏台上的苦难他会动情,尝一口农民无法下咽的窝窝头他会难过,听到有人饿死的事情他会落泪。

  他尊重周围普通人的生活习俗,体会他们的冷暖温饱。他的每一次握手、每一次交谈、每一个玩笑,甚至每一个喜怒哀乐的表情,都在传递着这种情感。

  这种从内心里散发出来的平民气息,曾经被许多人解读为“老土”,其实这正是他摆脱了传统知识分子自以为高人一等的恶习,把自己彻底改造成马克思主义者的真实写照。

  

  

  

  1935年的埃德加•斯诺是这样描述毛泽东的,当时他还不能确定自己的观察。

  而1946年8月,安娜•路易斯•斯特朗写出了《中国人征服中国》,她对共产党的胜利已经确信无疑了。可是她写道:

  “我从来没有听到毛泽东说过中国共产党人将取得胜利。他总是说,中国人民将取得胜利。他认为,任何政党只要为人民服务,就可以生存下去。”

  到了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在天安门城楼上宣告“中国人民站起来了”的时候,中华民族的百年屈辱已经在这洪亮的呐喊声中得到了宣泄。

  当人们兴奋地高呼“毛主席万岁”的时候,毛泽东也回应道:“同志们万岁”、“人民万岁”!这本来是革命年代人们表达感情的一种方式,类似苏联人喊“乌拉”,再正常不过的一件事。“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忽报人间曾伏虎,泪飞顿作倾盆雨”。

  

  中国共产党经过几十年苦斗,牺牲了几十万同志,才团结人民赢得全国胜利,此时心潮澎湃欣喜若狂,完全合情合理。当然,“站起来”是针对百年屈辱、针对帝国主义列强而言的,中国人民真正从精神上站立起来,成为国家的主体,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这也是共产党真正的历史使命。

  

  

  

  事实上毛泽东本人并不赞成喊万岁,也多次表示过这不符合唯物主义。

  有一幅老照片留下过这样的记录:

  “1953年2月16日,大年初三,毛泽东一行人走到蛇山半山腰,引起一群小孩子的注意,这其中就有赵守华:咦,这些人高高大大,莫不是当官的?

  这时,毛泽东和一个卖炸臭豆腐的老人攀谈起来。看着此人气宇不凡,赵守华走上前去,扯住欲拍照的吕厚民,好奇地问:叔叔,这个人是个么官呀?吕厚民没回答。

  小姑娘又挤到毛主席机要秘书叶子龙的身边问:叔叔,这个人是个么官呀?叶也没作答。

  此时,毛泽东摘下口罩。赵守华眼睛一亮:这个人不就是课本上的毛主席吗?她激动地挤到毛泽东面前,壮着胆子,结结巴巴地问:你……你是不是毛主席啊?

 

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 (33).jpg

  吕厚民拍下了这个珍贵镜头。

  毛泽东用左手摸了摸她的头,诙谐地说:我长得有点像毛主席哟。

  赵守华一下子清醒了,她拔腿高喊:毛主席来了,毛主席来了!群众蜂拥而至,大家激动地喊:毛主席万岁!毛泽东伸出手和大家握手。闻讯而来的群众越聚越多。

  毛泽东脱下帽子,向群众致意,大声喊:人民万岁!”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