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刘仰:特朗普赤膊上阵,米粒尖原形毕露

2018-03-28 10:32:22  来源: 作者博客   作者:刘仰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米国要打贸易战!

  特朗普先自练几路鹰爪拳、螳螂腿之类,形体姿态不太优雅,嘴巴气势已足够骇人。目前还没把谁打翻踢倒,但架势非常专业,好比拳击手上场之前龇牙咧嘴对着镜头狂吼胜利,先给自己打打气,哪怕三分钟以后就将倒地。指名道姓的重点对象是远隔重洋的中国,其他还有米国身边的美洲邻居,还有亚洲、欧洲那些米国的跟班、小弟。米国开打贸易战,只以钱财为标准,一个都不能少!特朗普不是要单挑,而是以一敌十,向世界叫板:米国优先!米国的确也有这个资格,它的军事实力占全球一半。也就是说,你们全加起来,文的武的一起来,我堂堂米粒尖也无所畏惧。

  米粒尖帝国今天的架势有点返祖归真。米粒尖建国以后很长时间里都是没文化暴发户的代名词。因此,米国做了世界老大后,胡萝卜加大棒,是它的一贯政策,它自己也并不避讳。

  但是,冷战开始后,真打只能对付幼儿园小朋友,像前苏联那样的大块头肌肉男,米国也不敢轻易动手。于是,从冷战时期开始,米国又学习了一门新功夫,即花言巧语的嘴上硬功:把米国说得天花乱坠(天花不是灭绝了吗?),满地黄金;把苏联阵营说得自惭形秽,痛不欲生;把跟班小弟说得大拇指僵硬,点头如捣蒜;把围观群众说得五体投地,甘愿做米国的人肉脚垫。后来有一个名叫约瑟夫·奈的米国大师,将这套旷世奇功(与周星星有知识产权纠纷吗?)命名为——软实力!

  米国原来没啥文化的时候,以金链子、粗雪茄、滚圆肚子为荣,不太看得起装模作样的欧洲文化人。后来发现软实力这套东西挺好:胡乱画几笔,搞个什么抽象派、现代派,就把欧洲古典艺术给驱逐了,还能赚大钱;随便编一套理论,以米国大把的钞票为证明,就能让无数人心驰神往。米国宣传大师绝对看不起戈培尔,重复一千遍,根本还没入门。无所不在的宣扬与暗示,无孔不入的诱导和劝诫,年年讲、月月讲、天天讲、时时讲、分分讲、秒秒讲,百万次重复米粒尖帝国的伟光正,才是起步的数量级。于是,米国内外多少人为之神魂颠倒,随时准备为米粒尖肝脑涂地。

  突然,天上掉下个林妹妹。不对,写错了,天上掉下个特朗普,特妹妹,朗妹妹,普妹妹,令人目瞪口呆地从天而降。软实力是个神马东西?成天花言巧语累不累啊!特朗普决定放弃口干舌燥的嘴巴功夫,扔掉面乎乎的软实力,以返祖的方式重新回到胡萝卜加大棒的米国传统,那是米粒尖的光荣传统(据说把那些在中国为米国摇旗呐喊的吹鼓手们的粮饷也给断了)。有人批评我说,只看见特朗普的大棒,根本没见特朗普的胡萝卜。我立即指出他没能深刻领会尾大的特朗普总统的绝顶聪明——比方说特朗普的邻居家正准备吃饭,刚端起碗,特朗普闯进门来说:这桌饭菜用来给米国交税!邻居惊呆了。这顿饭没了,下顿呢?于是开始央求特朗普。特朗普真是个大善人,把那碗饭又还给了邻居,说:这次的税免了,快感恩。看到没有,特朗普连买胡萝卜的钱都不愿自己掏,直接把邻居家的饭菜赦免成了米国恩赐的胡萝卜。

  此处应该有掌声。请起立高呼:川普川普,靠谱靠谱!

  米国优先,要立竿见影。胡萝卜加大棒,效果最快。

  为什么特朗普不再用软实力了?特朗普的嘴皮子还行,像德国希某人那样对着镜子练练那套“轧米粒佳铁嘴功”应该不难。说起来这是米国软实力的先天不足。由于米国原先就没啥文化,软实力大多靠广告硬吹,开始还能唬住不少人。比方说,前苏联那个哥儿把轿夫就被米国的迷魂汤灌晕了,连带着前苏联一起扑向米国张开的怀抱。但时间长了,米国牛皮就吹破了。前苏联以为能同米国喜结良缘,没想到米国华丽软实力包裹的是一个熟练庖丁,活生生地将前苏联肢解了。那是米国软实力登峰造极的时刻。

  米粒尖帝国后来继续施展这套软实力功夫,渐渐被人看清了真相(此处略去五万字)。加上米国软实力质量不佳,风吹雨打,已成破衣烂衫。举个例子。米粒尖帝国软实力的最高成就是一个“归化”米国的日本人福山梦中得到神启的“历史终结论”。全部人类历史都在米粒尖帝国终结了,就问你厉害不厉害!但是,既然终结了,是否也该死了?看看,福山拍马屁心切,不是拍在马腿上,而是用力过大,直接把米国这匹高头大马拍得晕死过去。

  福山之流为米国编织的软实力锦绣花衣,没几天便烂成了破渔网。习惯于钟鸣鼎食的特朗普哪能再用。所以,摒弃一切花言巧语的软实力,特朗普大统领赤膊上阵,继承胡萝卜加大棒的光荣传统,米粒尖帝国原形毕露,对着全世界发出最尖利的咆哮:交钱来!

  此处再次应该有掌声。请再次起立欢呼:特朗普,最威武!威武威武最威武!

  哎呦,我这歌颂特朗普的文章是否写的太长了?特朗普大统领也不给我发钱!

  特朗普把矛头指向中国,并不是心血来潮。米国早就看不惯中国,只是一直没找到合适的机会。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曾经有两个国家接近于挑战米国头把交椅的位置。一个是前苏联,另一个是小日本。两个都失败了,原因不分析了。嗯,分析起来与特朗普无关,怕特朗普不高兴。中国是第三个接近米国御座的国家。米国着急害怕恐慌可以理解。特朗普之前,克林顿、小布什、希拉里、奥巴马等,都曾想对中国挥舞大棒,心里早都盘算好了,只是由于种种原因,未能兑现。

  那么,当特朗普终于拎着狼牙棒赤膊上阵,试图敲打中国,最终的结果会不会使中国像前苏联、小日本那样半途止步甚至倒退,在米粒尖帝国的大棒下,倒在伟大复兴的门口?我认为不会。中国的哥儿把轿夫虽然还没绝种,但已成为过街老鼠。小日本则是一个残废国家,中国绝不会像小日本那样由别人来决定我们的事情。中国的天赋异禀还有很多,恕不一一展开,免得让特朗普悲喜交加,情绪剧烈波动,对老年人的健康不好。

  中国的上升势不可挡,米国的衰落难以避免。道理不多说,除非特朗普花钱来听课,中国人民可以给他上一课,教教他如何学中国,否则,米国人难以相信这个历史规律。因此,我们要说另一个历史规律。罂国之前,欧洲国家之间一个个厮打、爬起、跌到、碾压,狗屁倒灶的事情也不多说了。只说米国和罂国的关系。

  米国经济总量超越罂国在1900年前后。那时候,罂国也像当今米国一样如坐针毡。由于罂国的那套软实力也是千疮百孔,结果爆发了两场世界大战,罂国实在吼(hold)不住了,大约半个世纪后,才被迫接受了米粒尖帝国取代大罂帝国的现实。中国并不想取代米国的霸主地位,中国所主张的“人类命运共同体”需要平等的心态,合作的诚意。因此,我们有三个观察视角。

  首先,在米国放弃花言巧语的软实力选项时,中国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能否成为全世界新的“普世价值”,填补米国“普世价值”消退后留下的真空?这还需要“人类命运共同体”内容的不断丰富和时间的检验。

  其次,放弃软实力是一种很原始权力方式,人类历史上,不依靠软实力的权力几乎没有长命的,因此,放弃软实力的做法在现代社会等于愚蠢。那么,背地里恨得咬牙切齿的约瑟夫·奈们,会不会再搞出一个比福山“历史终结论”欺骗性更强一些的米国软实力新衣?也不是没有可能,只不过,对于资本主义换汤不换药的套路,人们早已了然于胸,相信狗嘴里吐不出象牙。

  第三,米国如果真的改变傲慢心理,放弃老子天下第一的心态,需要多长时间?前面说的罂国,从经济总量被米国超越,到不得不接受现实,经历了半个世纪。如今,中国的经济总量还没有超过米国,米国人还很难接受那个未来的现实。因此,米国人要改变傲慢心态,还需要很长时间。也许二三十年,也许更长。在这段时间里,米粒尖帝国不管是特朗普、特普朗、普朗特、普特朗,还是朗特普、朗普特前台掌权或幕后操纵,对中国捣鬼是必然的。眼前的所谓贸易战,不过是刚刚开始。最多算个小浪花,以后很可能还有更大的巨浪。

  我们怕吗?

  怕?那就不是中国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