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司马南:特朗普总破罐破摔,我应还以颜色

2018-03-18 09:43:39  来源: 昆仑策研究院   作者:司马南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中美建交40年,也是中国改革开放的40年,在台湾问题上,美国人误以为抓到了中国的软肋,动辄以此相要挟,任性且蛮横,中国政府顾全中美关系大局,顾全太平洋和平稳定大局,一直苦口婆心仁至义尽委曲求全。

  特朗普政府这次破罐破摔,仍指望着像以前一样试图用“切香肠”的方式,迫使中国吞下损害自己核心利益的苦果。

  精明的商人出身的总统,未必事事如愿。提升美台关系,美台未必是赢家。

  道理很简单:

  第一,今天的“高家庄”不是从前的高家庄了。

  第二,将解放台湾提到日程上来,完全符合中美联合公报的精神。

  第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台湾岛上不能缺了五星红旗。

  第四,解放台湾准备工作有助于提高国家动员能力,进而提高国家整体实力

  第五,你提升你的美台关系,我提升我的解放台湾准备工作,两头大象撕扯起来,会有人会先哇哇大叫起来。

  第六,40年实践证明,对方已经养成路径依赖,一味忍让已没有退路。在台湾问题上,绝不能自一味示好、示和、示软、示弱了。

  第七,在斗争中、争斗中探讨新型大国关系,或能走出一条新路,中国早有古话,所谓“不打不成交”。

  第八,“丛林法则”运用娴熟的强者政治家,理性会告诉他应当尊重有实力且敢于动用实力的对手。

  美国参院全票通过提升美国与中国台湾省关系的所谓“台湾旅行法”,蔡省长等兴高采烈期待着特朗普签署这份旨在严重损害中美关系,可能令中美关系出现实质性大倒退的文件。

  现在让我们来回顾一下作为中美关系最重要的政治基石的“上海公报”,其核心内容是:

  1、中美两国关系走向正常化是符合所有国家利益的;

  2、双方都希望减少国际军事冲突的危险;

  3、任何一方都不应该在亚洲 —— 太平洋地区谋求霸权,每一方都反对任何其他国家或国家集团建立这种霸权的努力;

  4、任何一方不同对方达成针对其他国家的协议和谅解。

  在上海公报中,中国重申台湾是中国的一个省,解放台湾是中国的内政,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全部美国武装力量必须从台湾撤走,中国反对 “ 两个中国 ” 。

  40年前,中美两国发表了《建交公报》,美国承认:

  “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

  “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

  “在此范围内,美国人民将同台湾人民保持文化、商务和其他非官方关系”……

  这些40年前字斟句酌,而后昭告全世界的文字,再清楚不过地表明,比之当年,美国在台湾的问题上大大地后退了。

  应当用坚决的行动,告诉得寸进尺的美国人,获得商业利益是有投机成本的, 搅局台湾海峡是有代价的,文化自尊、国家利益、人民福祉决定了,已经没有退路的中国,不会听任美台关系升级。同时,应当用坚决的行动,告诉狐假虎威从中牟利的该省地方官员及其政治人物,学习美国中情局的经验,果断制裁那些冒天下之大不韪的台独首恶分子。说到这里,很多人会在脑海中生出美国大片的画面感来。

  台湾是中国的核心利益,美国人之所以敢于一再翻脸,与我们“斗而不破”习惯性做法被他们看穿了有关。

  反正你们是主张斗而不破的, 反正你们每一次吃亏了之后,总是要“着眼于大局”忍气吞声的,这等于纵容了破坏中美关系正常化基础的一方, 让任性的、捣乱的、破坏的、不负责任的一方得便宜卖乖,认为你好欺负好糊弄。

  “斗而不破”当然是我们所期待的,但“斗”就要有个“斗”的样子, 文斗、武斗、经济上斗…… 咋个斗法,悉由对方决定,来而不往非礼也,斗就要让对方感受到实力,感受到你的血性和杀气,感受到疼痛,不如此,便不足以让对方长记性。

  “武”字是“止”“戈”两字合成的,要能止战,才是真正的武功,“止战”之“不破”来自于实力的较量比拼,斗,必须来真的。

  如果,人家跟我们停留在沙盘推演阶段,我们就跟他沙盘推演,但现在美国提升美台关系,还有什么出售武器之类乱七八糟的事情,更有摆不到台面诸多诡异的事情,分明是来真的,我们何不奉陪以真?“不战而屈人之兵”,这是一种理想的境界,理想色彩未免太重了,君敬我一尺,我敬君一丈,魔高一尺,道高一丈,这才是武术较力的正常状态。

  40年来,在台湾的问题上,我们除了嘴硬之外,基本上是左脸被打,右脸被打,右脸被打,左脸被打……刚说上几句硬话,马上陪以笑脸,示软示弱,将一个没脾气的好好先生塑造得非常成功,仿佛庞大庞然大物只会顺从没脾气似的。

  现在,特朗普政府给了我们一个更换角色的机会,好好先生要奉行先王之道,“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须知中国人民的忍耐是有限度的。

  文章写到这儿,似乎能看到一些人士莫名惊诧,我劝先生们,把你们准备指控和批评司马南的那些话,跟美国参议院的先生们去讲吧,正是他们的行为迫使中国人不得不考虑改换角色。

  台湾省作为孤悬海外的一个小岛,早已经没有了当年“四小龙”的神气,经济总量连一个大陆的内省都不如,天天闹“阶级斗争”,靠撒谎和内耗过日子,本来就不可持久,所谓“提升美台关系”,无助于该省经济发展,无助于岛民生活水平提高,不过是政客们的旧题材新炒作。我们要通过斗争,让台湾民众认识到,美台政客的胡闹让老百姓吃亏了,让老百姓经济上受困了安全感降低了,这个小岛愈发没有前途没有希望了。

  有个著名的法学教授,不是在美国公开演讲希望通过“内外夹击”的方式,要改变中国根本的政治制度吗?虽然杀气腾腾,但基本上属于梦呓。台湾问题不同,当美国政客把球发过来,我们大力抽杀打将回去的时候,要让岛民们意识到,是那些台独首恶分子让他们生活在不安全不确定的环境中。

  说了半天,具体反制有什么办法呢?

  办法当然是有的,不适合我在这里说罢了,去年底,在钓鱼台,昆仑策研究院开会,以及某内部论坛上,国台办原副主任王在希主任、南京军区王洪光等谈了很多具体办法,他们每讲一条,我都忍不住拍巴掌,现在是到了付诸行动的时候了。特朗普破罐破摔,我应还以颜色。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