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安生:315,聊一聊惹不起的阿里

2018-03-17 14:13:17  来源: 微信“乌有之乡网”   作者:安生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有人问,如果与阿里发生纠纷,如何维权。

  说实在的,没多大的希望。

  这种事情需要政府或下属机构的介入,提供法律援助。

  类似的事情,很常见。投诉,无效。地区媒体曝光,不理不睬。全国性媒体,或者不愿意蹚浑水,或者早就被收买了。

  大公司一副流氓相,有本事你就去打官司,爱咋咋地。

  法治社会,打官司并不简单。

  在社会成员拥有的财产不平等,律师靠有偿服务谋生的时代,法律资源是不平等的。

  由于双方的经济条件不同,能购买的法律资源不同,经济上处于劣势的一方,在法律资源上就处于劣势。

  另一方面,社会成员的经济条件不同,可以用于诉诸法律的时间资源也不同。

  所以,能打官司解决经济纠纷的人,都是有钱又有闲的人。

  大公司有钱,可以雇佣专职律师从头到尾奉陪到底。一般人,哪有这样的时间和金钱?

  这时,如果不能为社会成员提供免费的法律资源,那么许多社会成员就会选择主动放弃法律途径。

  律师靠打官司吃饭,不嫌案子多,不嫌案情复杂严峻,不怕诉讼双方毫无底线,律师希望案件越复杂,越漫长,涉及的标的越高越好,如果涉及生死最好。

  有一个说法,美国的法律天平,原告和被告,站在两端,双方不断往天平上加钱,直到一方放弃为止。最终,掏钱多的一方,赢得诉讼。

  中国现在也有这个趋势。

  所以,许多法律上的事情,在现实之中,往往是一纸空文。

  第五十五条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有欺诈行为的,应当按照消费者的要求增加赔偿其受到的损失,增加赔偿的金额为消费者购买商品的价款或者接受服务的费用的三倍;增加赔偿的金额不足五百元的,为五百元。法律另有规定的,依照其规定。

  名义上是三倍赔偿,现实之中,很少有人拿到过这样的赔偿。大多数情况下,那点赔偿还不够请律师的钱呢。

  小买卖搞欺诈,直接跑路,或者耍赖到底,再说,你就是打赢了官司,对方也未必执行法院判决。大公司搞欺诈,有钱赔偿但是不赔,一直陪你打下去。

  这种情况下,由政府聘请的律师,或者财务自由热心公益的律师,或者为了怼大公司扬名立万的律师,通过政府的平台为消费者免费提供法律援助,全权处理这件事情。大公司知道自己拥有的财力资源和政府比起来,并不占优势,往往会主动选择庭外和解。

  这种事情,如果成为制度,那么政府的财政支出并不多。因为大多数人都知道政府能提供这样的援助,都知道有事情找政府,大公司也知道自己没有法律资源优势,就会高度自律。只要大公司自律,类似的事情基本就会绝迹。

  但是,为消费者提供法律援助的地区并不多。因为《法律援助条例》涉及民事的部分,并不包括消费者权益纠纷的案件。

  第十条 公民对下列需要代理的事项,因经济困难没有委托代理人的,可以向法律援助机构申请法律援助:

  (一)依法请求国家赔偿的;

  (二)请求给予社会保险待遇或者最低生活保障待遇的;

  (三)请求发给抚恤金、救济金的;

  (四)请求给付赡养费、抚养费、扶养费的;

  (五)请求支付劳动报酬的;

  (六)主张因见义勇为行为产生的民事权益的。

  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可以对前款规定以外的法律援助事项作出补充规定。

  公民可以就本条第一款、第二款规定的事项向法律援助机构申请法律咨询。

  某些直辖市的部分区的消费者协会,提供类似的法律援助,法律依据是:

  第八条 国家支持和鼓励社会团体、事业单位等社会组织利用自身资源为经济困难的公民提供法律援助。

  但是其他地区就不好说了。

  具体到这件事,阿里是有责任的。

  第四十四条消费者通过网络交易平台购买商品或者接受服务,其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的,可以向销售者或者服务者要求赔偿。网络交易平台提供者不能提供销售者或者服务者的真实名称、地址和有效联系方式的,消费者也可以向网络交易平台提供者要求赔偿;网络交易平台提供者作出更有利于消费者的承诺的,应当履行承诺。网络交易平台提供者赔偿后,有权向销售者或者服务者追偿。

  网络交易平台提供者明知或者应知销售者或者服务者利用其平台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未采取必要措施的,依法与该销售者或者服务者承担连带责任。

  但是,你所在的地区是否有相关的法律援助,你是否有资格申请法律援助,那就是另一回事情了。

  当然,如果有人愿意提供资源让你怼阿里,并且包装炒作,那也是一种方式。

  不过,这并不容易。

  大润发被收购:时代抛弃你,不会打招呼

  mp.weixin.qq.com

  昨天晚上和朋友去大润发超市买点东西,在排队等待结账的时候,朋友问我:你知道大润发易主了吗?

  这事我知道,前段时间阿里巴巴投资200多亿拿下了大润发,不到3个月的时间,已经换了6个董事会的人。

  大润发创始人黄明端离职的时候说,战胜了所有对手,却输给了时代。

  但是,在这个国家日益阿里巴巴化的今天,谁愿意舍去一身剐,投入足够的资源怼阿里呢?谁能拿得出这些资源呢?企鹅吗?

  财新、虎嗅、36氪、21世纪 阿里帝国已囊括24家媒体

  www.admin5.com

  

  哪家媒体愿意站出来怼阿里呢?CCTV吗?

  这样的时代,你可以看到对政府不利的消息,但是绝对看不到对阿里不利的消息。

  所以,如果你既不能申请法律援助,又没有人愿意提供资源帮你怼阿里的话,你很可能要自认倒霉。

  所以,说到底,法律是维持现有秩序的社会规则。法律承认社会现状,反映统治者的意志,确认社会博弈的结果。违背社会成员力量对比,损害统治阶级利益的法律,即使能侥幸通过,最终也必然是一纸空文。

  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但是这种平等是财产接近,拥有的金钱、时间等社会资源接近的人之间的平等。因为财产相差悬殊,所以,人人平等,必然意味着有的人更平等。

  把你拥有的资源和阿里对比一下,不用打官司就能知道结果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