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孙锡良:老孙微评——变

2018-03-16 15:20:5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孙锡良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出台,有新生,也有历史。

  评:3月2号曾写过评论,后来被删了,回看一下,似乎也有点小趣,文中提到的分税问题在机构上解决了,计生问题也解决了,还有几个小问题就不提了。

  有人认为,保监会和银监会合并能提高中国金融的安全性。我并不这么认为,金融是否安全跟机构没有关系,它只跟金融战略定位相关,危机源于制度,不是源于机构。方向定了,机构只有执行权和部分修正能力,并不能真正控制住危机。

  “退役军人事务部”有新意,是对现实的回应,中国退伍军人数量大,他们的关切应该得到重视,因为他们都是为祖国作出过贡献的一群人。另外,成立这个部也是未来的一种需要,解决好退伍军人的事,祖国需要时,军人才能表现出军人的应有表现。美国也有个叫相同名字的部。

  其它的机构变革就不提了,观后效吧!

  2、卫计委:农村贫困家庭的重大疾病报销比例提高到90%

  评:对农村而言,这是个好消息,可以大大减少因病致贫的家庭数量,这就是改革成果的共享表现。

  不过,我还想提另外一个问题:城市贫困家庭怎么办?

  生活好、有保障的人很难理解穷人,一般人都习惯于把城市里面的穷人归因为懒,其实,真不一定是那样。穷人,不管农村还是城市,现在都有代际转移的迹象,阶层固化在城市表现可能更为突出,部分家庭的穷起因于国企下岗,有些家庭的贫穷源于能力不足,有些家庭的穷源于疾病和其它原因。农村的穷,吃喝还有几亩田地做依靠,城里的穷,有时是叮当响的穷,叫天都不应。

  不管穷的原因在哪里,谁都不想穷,既然穷了,国家就应该把所有的穷人一视同仁,不要问城乡。

  3、网友问我对《厉害了,我的国》有何评价?

  评:实话实说,我没有看这部电影,根本不知道它演了什么。

  我不是一个特别容易感动的人,尤其是对于影视剧。如果这个电影没有用这个影名,我或许会去看看,但一看到这个名字,我便拒绝了,不管它演了什么,也不管它演得有多好。

  我的国,厉害不厉害,都在我的眼里,都在我的心里。我只知道,世界上唯一还没有统一的大国就是我们,世界上唯一还不能轻松大方的维护全部领海和全部领土的也是我们,这让我特别不喜欢用“厉害”二字。

  未来,判断我的祖国厉不厉害,我有一个简单的标准:不必期求轻松控制世界,但求轻松地让祖国完整统一,让所有的核心主权不受强敌干扰

  希望部分伟大网友不要在评论中骂我不爱国,我对爱国的认识有自己的标准:不管祖国厉不厉害,我都会爱它,哪怕它现在仍处于支零破碎的状态,也不能改变我爱国的责任。电影有目的,爱国没有目的。

  4、《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获得通过。

  评:这是历史性大事,它的意义按媒体报道定位,我是小人物,还不够资格评论这一事件,法律是很专业的东西,不想议偏。

  但是,公众号里的许多关注者让我评论,我只能给个期待:众位若有缘,再等二十年,举笔论长短,怡老且消闲。

  5、特朗普解除了国务卿蒂勒森的职务,蒂勒森得到消息时还在外访的酒店。

  评:美国总统是民选总统,他有权决定自己的用人,特朗普政府虽然表现过分,但仍然未超越法律的规定,只要美国人不反对,其它国家的人没理由指手画脚。

  政治,无论民主还是专制,它的集团间及集团内部都是以利益为中心,没有任何政治集团能超越利益帮派的固有秩序,你承认不承认,它都客观存在,区别只在于表现方式,有些表现为显性,有些表现为隐性,显性利益纠缠更符合现代政治逻辑,而隐性利益斗争则表现较为落后。

  写于2018年3月14日星期三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