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孔庆东:反思历史虚无主义

2018-03-12 11:52:5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孔庆东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2015年8月19日

  我最近连续地外出。去了俄罗斯的喀山,去了内蒙古、满洲里、海拉尔,还去看了诺门坎战役的战场——那是世界上的第一次大规模坦克集群作战。我看着起伏的山与辽阔的东北平原,想象着双方数百辆坦克、上边数十架飞机掩护,那个激战,真是壮怀激烈!那一战很重要,就是那一战把日本打趴下了。当然了,这后边是中国共产党牵制了60%的日伪军,然后斯大林果断地把亚洲部分的红军主力调往欧洲战场。

  很多我们小时候和我们长大过程中知道的这些历史事实,现在很奇怪,大多数国民都不知道了。孩子不知道是因为他没有受过教育,但是成年人也不知道——他们分明是学过的。“学过的人不知道”,这就说明——我曾经多次强调过的一个观点——人的记忆是不可靠的。准确地说,不是每个人的记忆都可靠。能够记住真实的历史,这是需要强大的意志和科学的理论来指导的。自然的记忆,是不可靠的。

  比如说我们今天开的这个会,围绕着今年反法西斯胜利七十周年这个主题,从晓波开始一直到郑老师,我觉得,已经非常圆满地完成了任务。晓波一开始就讲了大量的史实:从几次火烧圆明园、八国联军、甲午,一直讲到国民党抗战、共产党抗战的问题。到后来,郑老师又上升到学术的角度来谈。但是我想:换一拨学者,他们也能讲出很多史实来,也有理论也有史实,讲的立场和观点会和我们完全不同。

  在今天中国的话语场中,我们明显处于劣势。我这几年经常这样说:不要因为有一两个小战役的胜利,就忘了整个的力量对比,长期力量对比仍然是敌强我弱。并不因为一两次重要领导人的讲话、一两个官司的胜利,这个形势就逆转了,还没有。还需要进行非常长期的艰苦的像鲁迅和毛主席那样的奋斗和战斗。

  我今天来这里,也是迟到了。按照摩罗提供的地图下了地铁,出来之后要找这个三百米之外的目的地——找不到。找不到的关键是没有标志。我当时脑子里面就涌出一个概念,我说:这就是活生生的历史虚无主义啊!真理就在我们附近三百米的距离,找不到。三百米的距离,为什么找不到呢?一没有路线,二没有标志,三没有高人引导。正好我就看见了这位女士,她正在向一个小孩问路。那我也凑过去向这个小孩儿问路,结果小孩儿很轻松地指出,说:“就是那个古代的房子。”一个小孩子都能够知道的事实,就因为缺乏路线和标志,成年人他就找不到。

  今天我想从几个层面来谈放大一点的话题,直接谈历史虚无主义的问题。

  哲学上的“历史虚无主义”

  我们今天所谈的历史虚无主义——最近党中央在批判的历史虚无主义,它是有具体所指的。但是首先,历史虚无主义是哲学上普遍的一个倾向。历史虚无主义的哲学根源,就是唯心主义——就是不承认有客观规律的存在。

  马克思主义也好,马克思主义之前的其他唯物主义思潮也好,认为历史是有规律可循的。不然我们为什么要读历史呢?我们读历史难道是为了读故事玩儿吗?那直接读小说更好。之所以要读历史,是因为历史是有规律的。总结了这些规律,有利于我们今人的生活,利于我们更好地走向未来。回顾过去,是为了走向未来。

  可是有佛就有魔,有佛祖,就有魔鬼出来捣乱。魔鬼的任务就是专门儿跟佛祖捣乱的。有唯物主义就一定有唯心主义。唯心主义就认为历史是假的。唯心主义之所以能够成立,是因为它混淆了客观存在的历史和人为书写的历史文本。人书写的历史文本,我们实事求是地讲,确实有假,所以需要历史学家来考证,来辨别真伪。我们经常会发现前人的历史写错了。二十四史里面都有错误。任何一个国家的民族历史都是有错误的,都有假的——因为它是人写的。人写历史是为了发现那个真正存在的历史。历史虚无主义利用一般人没有区分这两个概念的能力,将之混淆。否定我们日常做的考辨真伪的工作,连历史存在的客观真实也否定掉,推到一个极端——“历史哪有什么真的呀”?最后就是要让人们失去对历史的兴趣、对历史的信任。让人们认为,历史是没有规律的,历史是充满着偶然性的,历史是可以随便说的,每一个事情都可以戏说。那么既然历史不存在,不用尊重历史了,那么“现在”成了唯一的生活目的。所以,历史上唯心主义这种思潮,最后一定导致唯我独尊。

  我们今天批评的历史虚无主义,主要是指当下这种右翼思潮。其实左派内部依然有历史虚无主义。比如说,有的人高举毛泽东思想或者高举马列主义,就否定其他所有的人类文明成果。有的人不读书,说我热爱毛主席就够了。这把毛主席、把马克思都看成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好像毛主席是孙悟空,从石头里蹦出来的一样。没有以前人类几千年文明的发展,哪有马克思列宁主义?哪有毛泽东思想?没有。

  我觉得从哲学的意义上来讲,是要同时警惕左右两翼的历史虚无主义。这是我们给自己打下一个坚实的理论上的出发点。

  中国这个国家,从几千年前开始就是一个非常重视历史的国家。如果说我们跟西方比有什么弱点的话,我们可能不如西方人那么重视神话,我们可能不如西方人那么浪漫。中国人很早就进入了理性社会,孔夫子很早就说我们“敬鬼神而远之”。我们重视的是历史,重视的是祖先,重视的是真正存在过的人和事。

  实事求是这个成语,不仅是马列主义和毛泽东思想的精髓,首先是中国文化的精髓。它首先是中国文化的精髓,然后和马列主义正好契合了,然后被毛泽东高高举起来了。如果说邓小平理论中有哪些合理的进步的因素,我认为就是跟毛泽东思想相一致的那个部分。邓小平同志也强调实事求是的重要。我认为在这个问题上,小平同志是继承了毛泽东思想的。我们希望邓小平同志的继任者,继续高举实事求是的这一面马列毛的旗帜。

  政治上的“历史虚无主义”

  第二个层面,我们今天主要批判和面对的,其实是当下我们党中央和民间已经共同认识到了它的巨大危害的、刚才司马兄已经慷慨激昂地加以了痛快淋漓的批判的那种“虚无主义”。

  这种虚无主义,我觉得严格地说,它其实是有很多伪虚的成分——它要虚无的是你的历史。就像刚才艾辛老师讲的一样——他根本目的还不是虚无,他是要把你们家倒腾空了之后,往里边摆他的家具。它最后的目的不是“虚”,最后的目的还是“实”。他抹黑的、妖魔化的、打碎的是真正存在的历史,然后偷换进来一些他虚构的历史。所以,这还不是一个哲学问题,这是一个政治问题。

  在几十年来这种愈演愈烈的历史虚无主义的进攻下、浸润下,我们的人民日益走向原子化、分子化,重新回到一盘散沙的状态。

  我想想我们小时候为什么活得那么充实呢?因为我们心中有一部很真实的历史。尽管那历史情节还不够丰富,远远没有像晓波刚才讲出那么多的细节来,但是我们沉甸甸地知道,我的祖先是谁、我的国家是从哪来的——有一个很清晰的链条。所以我小时候活得非常踏实。有工人炼钢、农民种地、解放军保卫祖国,我就好好学习就行啦。那时候有这样一种坚实的幸福感。而今天的祖国人民呢?物质生活比我小的时候要好得多,可是他们没有幸福感,他们没有精神依托。他们所学到的历史是为了考试而学。然后他们一边学一边受媒体的影响,就认为自己学的都是谎言。为什么还要学这谎言呢?为了考试。所以小小的孩子就非常痛苦,人格就分裂了。为了考试要背下来这些谎言;考试刚一结束,多少学校的宿舍楼,就把书本撕碎了,雪片一样地扔满了广场。人民就在这种情况下,重新变成一盘散沙。

  所以为什么习近平同志要强调三个自信。在这种历史虚无主义的熏陶下,人民就丧失了民族文化自信。可是人终归是要有信仰的,有信仰是人的本能,就像人饿了要吃饭一样。原来的信仰打碎了,他还要去寻找新的信仰。这时候,我们的历史都被虚构了、被颠覆了,他就去相信敌人的历史。敌人给他重新讲了一个故事,他就相信了。

  比如敌人说:狼牙山五壮士去偷老百姓的萝卜,然后日本鬼子行侠仗义,日本鬼子出来为民除害,要除掉狼牙山五壮士。因为你原来真实的那个历史被打掉了,人民只好开始相信这些鬼话,所以人民心中重新建立了一套历史。

  比如刚才几位同志都举出了河南英雄,可是这些年有多少污蔑河南人的段子?因为人民不相信有董存瑞那样的英雄,于是人民就相信董存瑞是被一个河南人给坑害了。我曾经说过一句话叫“豫民何辜”——河南人到底得罪谁了呢?就因为河南是中原大地,是中华民族发祥地之一,一定要打掉河南文化。打掉河南文化,再打山东文化、山西文化,让你彻底从根儿上认为,你身为中国人就是有原罪的。

  在这种情况下,人民不断地一波接一波地被奴化被洗脑,最后他就不爱国了。这国没什么可爱的呀!

  你看我走到各地去,我晒一些旅游的照片。不理解的人就说:你看你又到这儿玩儿去啦,吃吃喝喝。其实它在无形之中感染着人。要让人民知道:我们的国家是可爱的,我们国家的饮食、风景、山川、历史比全世界其他国家加起来还要丰富、还要美丽。

  而在这种历史虚无主义的熏陶下,人民认为我们国家什么都不好——白酒不如红酒,中餐不如西餐,中国风景不如阿尔卑斯山——最后就变成憎恨自己的国家,一直到憎恨自己。

  而此虚彼实,中国在这种情况下,整个文化被人家做空啦。当你自己完全不知道中国文化之后,他就来给你讲中国文化了,他又换了一副面目——因为外国是有汉学家的——他来当你的老师。就像当年的满州国,日本人来给中国讲古代汉语。我想,如果按照我们今天这个虚无主义发展下去的话,这一天不会很遥远。

  我们今天有多少大学,都在请外国人来给我们讲中国事儿,这是非常奇怪的。比如有一年,召开全世界范围的白居易研讨会,要请全世界一流的白居易研究专家来。结果这个会后来没开成。为什么呢?因为我们有关部门审查名单的时候一看:“唉,怎么多数都是外国人?”这个有关部门他也不太懂,但是他还有点儿这个意识形态这根弦儿,这面子上起码不好看,就说这个会不能开。后来又重新调整了名单。类似的事情,天天都在发生。

  我们中国是怎么成为“中美国”的?表面上看,是金融方面、媒体方面、法律方面等等,崇洋媚外造成的。而实际上,慢慢慢慢地我们的人民就像被人家打了针一样,打了疫苗一样,对自己的文化不感冒啦。

  如何反击历史虚无主义

  历史虚无主义的危害,我也不多讲啦。我讲一下我们怎么面对怎么反击这个历史虚无主义。

  一、网络游击战

  我觉得从最根本的意义上,长期的反历史虚无主义,应该向全体人民普及文史哲常识。我们多年来不重视文史哲,特别是不重视自己国家的文史哲。我们看看世界上所有的列强国家,它最重点的大学的重点院系是什么?一定是它的文史哲!剑桥大学、牛津大学,它最重要的系是什么?一定是英国语言文学系、英国哲学系、英国历史系!哪有一个国家把商学院、管理学院、会计学院、金融学院当成它的拳头专业的?国耻!这就是国耻!你看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所有的省的院校——这些综合性大学,都不重视文史哲;人民群众——家长——也不重视文史哲。我重点还要批评我们北大。我们北大,幸亏还靠我们文史哲这些老师,坚强地抵抗了三十年。北大唯一没有升格成学院的,就是中文系历史系哲学系——顶住各种压力,忍受着个人收入的减少、贫穷,我们就是不改成文学院哲学院史学院。我们不办班、不扩招、不创收。我们觉得我们有这种使命,就是为国家保留一块儿相对干净点儿的地方。我们不需要人民群众成为文史哲专家,就是在一般的意义上提高他们的水平,也就是古人讲的“义理考据辞章”。你多少有点儿这方面儿的知识,有一点基本的处理材料的逻辑,有一点基本的语法鉴别能力,就不至于被那么低级的谣言所欺骗。那些谣言都是前言不搭后语的,不用找什么材料,它自身就是可以一攻即破的。都是些常识性的问题。

  我是从这个高度上来反对和批判应试教育。应试教育的危害,家长和学生都知道。我从反历史虚无主义的角度再强调一下:一定要反掉应试教育,才能真正提高人民群众的素质。

  我们小时候看过一个电影叫《青松岭》,主人公万山大叔有一句台词说:“车老板儿的眼睛要风吹不昏,沙打不迷。”我觉得这个比喻特别好。它讲一个车老板的故事,说车老板的眼睛是非常锐利的,能够见微知著,从生活细节中判断政治走向,要出什么大事儿。那个时代,我们的国家是提倡工农兵学哲学的。我现在经常教学生《论语》,我觉得最好的一个《论语》的本子,就是1975年北大哲学系出的工农兵注释的《论语》(《<论语>批注》)。当然,里边有很多专家参与,不可能纯是工农兵;但只要吸收了工农兵,它就有这样一个意识形态的战略意义。它让大家都知道:哲学不是那么深奥的,大家都可以学哲学,你把那些术语讲得简单一点儿,就是讲道理嘛。

  从这个意义上,我也坚持我的网络战斗、微博战斗。比如说我在新浪有微博,我在腾讯有微博。我在微博上是受四面夹击的。比如说新浪,每天都在削我的粉丝——我的粉丝天天要增加,但是不时地就会删我好几万粉丝;有的时候还屏蔽我的微博。但是我觉得这是一个战场。

  我也经常批评左翼的这些网友:不要老收缩在微信群里,在微信群里互相取暖。在一个微信群里,大家观点都差不多,你遇不到尖锐的挑战,没有拼刺刀,天长日久你的战斗能力就退化了;然后你到微博上,一去又被人家杀回来,然后又回到微信群。我说:“你也不是什么有名的人,你干嘛那么怕人家骂你呢?我都不怕人家骂。”我每天一上微博,都是主动去挨骂去,就是主动要战斗。天长日久,这个战斗是非常有意义的——尽管没有那么些大规模的会战。

  你看国民党就喜欢吹他有多么多的会战,仔细一看,都是惨败,都是丧权辱国的会战。果粉儿就经常说:“你说共产党抗战,你举出几个共产党的会战来?”我说:“共产党没那么些丢人的会战。我们共产党在五百个县里,每个县每个礼拜消灭一个日本鬼子,你给我算一年多少?这是不是会战?”你看到1944年的时候,日本鬼子怎么战斗力就不行了呢?怎么出现了好多四十多岁的老兵呢?还怎么就出现了十六七岁的小兵呢?那精壮的人都哪去啦?就是今天消灭你一个连,明天消灭你一个排。几年前我在乌有之乡专门讲毛主席那篇文章《抗日游击战争的战略问题》就是讲,把游击战上升到战略意义的高度来打。可惜当时很多我们的同志还不太理解。游击战各国都知道,但是很多人认为这是正规战的辅助,只有毛主席把游击战当成主要战斗方式,加起来就是一个大战役。

  我们在网上进行的也是这种具有战略意义的游击战。天长日久,你会发现,我的博客上我的微博上,基本上没有什么果粉儿来捣乱了。只要有果粉儿来捣乱,正义的网友马上把他们消灭回去,因为正义的网友已经掌握了很多武器。我隔三差五就讲个抗战小故事。你不是说我们共产党抗战八年一共就消灭了851个日本鬼子吗?我也不跟你倒饬这些东西。我就今天讲个故事,某个战斗消灭了二十多个鬼子,明天又讲一个,消灭了六十多个鬼子。你加吧。而且这些还不是什么冷门儿的故事,都是大家都知道的。

  我跟摩罗前一阵儿去了吉林,我们重走了抗联路。不要说关内,就抗联,就1937年之前,消灭的鬼子都是以万来统计的。在那么艰苦的情况下,都是以万来统计的。关内的,我们都不用说了。

  二、阵地战

  第二点,我们要逐点争夺。把阵地战和游击战结合起来。围棋上有一句话,叫敌之要点即我之要点。你说毛泽东不好,那咱就谈谈毛泽东,咱不回避。你说大饥荒饿死3000万,咱就谈谈3000万的事儿。像什么大饥荒问题啊、文革问题啊、还有他们一个一个污蔑我们的英雄问题啊,我们都不回避,都来谈。假如过去的英雄宣传确实有夸大的部分,那我们要承认。很多宣传可能就是夸大了,有可能。比如说平型关战役,一开始还传说消灭上万鬼子呢。但是你看看我们的战报——我们的战报没有错吧——我们的战报说的就是消灭千余鬼子。这是当时蒋委员长都承认的。这些东西我们都可以以国民党方面的材料为依据。在这些战斗中要有战斗意志,不怕跟敌人拼刺刀。

  我在这里,特别想表扬成都的双石先生。他是个人的非学院派的非常扎实的军史研究者,他读了非常多的电报原始材料,每年都和一帮朋友骑着摩托去重走长征路——今年又去爬了多少座雪山。这个双石,反正他是脾气不太好。他非常好的一点,就是在网上坚持斗那些果粉儿,实事求是,让大家看到什么是真实的历史。天长日久,就争取了许许多多的网友。

  现在看果粉儿那种嚣张气焰已经不行了,包括现在也没有人敢来拿胡适来跟鲁迅比。现在你随便拿一些材料就能证明胡适就是一个不学无术的一团狗屎,文史哲什么都不行。我是专门研究现代文学的,胡适什么都写,每一种作品都是四流以下——诗歌四流以下,散文四流以下,戏剧四流以下,小说四流以下。我说你们谁崇拜胡适,你给我背一段胡适的话看看。我说你反对鲁迅你都能背出鲁迅的话来是吧?“其实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便也成了路”,谁都会说吧?这说明鲁迅的话说得精彩。你不是崇拜胡适吗?你给我背一段胡适的话听听。你咋背不出来呢?(郑彪:两只黄蝴蝶,双双飞上天。)哈哈,是呀,我上课的时候经常拿这个糟蹋胡适。你看看,这就是我们胡适大师的文学作品,你二年级的时候都能写出来。

  三、主动出击

  第三点,我觉得我们还要主动出击,去主动批判敌对势力的三观,特别是虚无主义历史观。找到它的理论根基,批判他的历史观。另外,敌人不断制造热点,我们也要制造热点。制造热点,就是掌握主动权。比如说,我前一段儿从吉林回来之后,我就制造这个抗联热点,大谈抗联。

  我今年年初就提出:我们共产党要强调,要大声疾呼,我们共产党抗战是十四年!八年抗战是从1937年算起的,那1937年以前怎么算?东北不是我们的吗?日本在东北建立了满洲国之后,它就不是个小日本儿啦。1937年全面抗战的时候,日本是一个大的国家,兵强马壮。它拥有朝鲜,它拥有台湾,它拥有物资那么丰美的东三省——当时的东三省还包括今天的内蒙东部,还包括热河。那个时候它想打关里的中国啊,力量是非常大的,不能再说是小日本儿啦。

  我们必须提出这些热点问题。提出这些热点问题,才能更多地争取中间群众和一部分右翼群众。其实很多左翼群众,原来都是右翼的。我就发现我很多铁粉,竟然都是几年前骂我的,后来不骂了,就成了我的粉丝。这种人是很多的。因为人的心里,总是有最后那丝良知的。当他自己在思想上走投无路的时候,他会转弯,会调车的。特别是那些年青人、愤青,你给他一点引导,他就会反过来。

  四、法律斗争

  最后一点,我觉得,我们要进行法律追究。尽管我们从法理学的意义上,要认识到资产阶级法律的虚伪,但是共产党人从来不放弃法律斗争。

  这一次郭松民梅新育他们这个法庭斗争(捍卫狼牙山五壮士名誉案),不论最后宣判结果如何,我认为在政治上我们都已经打了胜仗。我们要乘胜追击,刚才我跟松民说,不能接受他们的调解。别的事可以,个人之间恩怨可以调解,这个事不能调解。就哪怕最后说判郭松民梅新育输了,这事儿也不能调解。法庭判你输了,其实你还是赢啦。那些造谣的人,那些污蔑革命先烈、否定革命历史、否定中华文明的人,是要接受惩罚的。

  借此,我们也要去批判那些要改变中国颜色的“法律党”,同时也要争取一部分法律界人士的觉醒。现在法律界,也是两极分化的。有些律师根本找不着活儿;少数的大活儿,都被那些所谓的知名律师、公知律师给垄断了。下边这些基层律师也很有意见,他们也存在着转变的可能。我们要争取这一部分有良知的律师站在人民的立场,站在正义的立场上。

  我们既要认识到长期敌强我弱的情况,但是也要注意到情况在一年一年地转变。要看到我们的劣势,也要看到我们的优势。我们的优势最大的一点就是,我们是正义的。我们有正义的立场,我们是实事求是的,我们不是历史虚无主义。历史虚无主义早晚要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他害人的结果,最终一定要害掉他自己。就连这些对中国怀有敌意的国家,它自己也知道,不能虚无自己的历史吧?它自己心里是知道是非的,它就为了搞垮你,故意不讲是非,不讲道理。现在只要让我们的人民重新知道了历史的真相——当然这需要我们做很多很艰苦的工作——那么我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三年五载也好,十年八年也好,中国人民会重新生活在真实的历史天空之下。

  为此,我觉得,我们在座的也好,我们的读者我们的同事也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在这个战斗的路上,还要继续乐观地健康地战斗下去。有胜利我们就庆祝,但是不因为庆祝就认为任务已经结束了。我记得看日本电影《追捕》,最后把敌人抓到了,然后高仓健从警视厅出来,真由美就问他:“完了?”高仓健说:“哪有个完呐!”这电影就这么结束了。这个结尾非常好。正义与邪恶的斗争是没有完的,只要魔鬼存在一天,佛祖就要战斗一天。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