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孔庆东:教育培养什么人

2018-03-02 16:10:57  来源: 孔和尚   作者:孔庆东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最近读了本“老师写给老师的书”——闫学的《跟苏霍姆林斯基学当老师》。书名很长,但内容相当精彩,值得一阅。

  我当初写博客的时候,曾在《泯灭人性的分数》中提到过苏霍姆林斯基:“前些天在路边买了一套五卷本的《苏霍姆林斯基选集》,每本都厚厚的八九百页,原价280元,书贩要60元,我料定在这个资本主义猖獗的时代,是没有人问津一位社会主义教育家的著作的……”

  我还发了一大通议论说:

  虽然我们的教育部门还表面上把苏霍姆林斯基列为伟大的教育家,但大多数学生和教师根本没有热情去读读他的著作。苏联不是垮掉了么?所以苏联的一切都是错误的。现在流行的是哈佛女孩剑桥小子什么的,快乐教育素质教育狼心狗肺教育等等。不能讲狼牙山五壮士了,因为弹尽粮绝了还不投降,那叫没有人性。不能讲草原英雄小姐妹和戴碧蓉、欧阳海了,因为那是给黑暗的年代涂脂抹粉。不能讲岳飞是民族英雄了,因为他抗拒全球化、大搞窝里斗、屠杀少数民族兄弟,是野蛮的民族主义的暴政前哨。不能讲鲁提辖拳打镇关西了,因为那是赤裸裸的弘扬暴力,一个基层警官公然殴打优秀的民营企业家,破坏了招商引资的大好局面。不能讲武松打虎了,因为他是虐杀珍稀保护动物,造成景阳冈地区环境严重污染的罪魁祸首。有些学校连王愿坚的《七根火柴》也讲不下去,因为学生们质疑道:红军过草地,明知道没有人烟,为什么不带上方便面?起码的野外生存常识都没有,饿死活该。《白毛女》也讲不下去了,因为学生们认为那完全是瞎编:喜儿为什么不嫁给黄世仁?杨白劳欠债不还钱,这是公然破坏法制,畏罪自杀,死有余辜。喜儿一旦嫁给黄总,就会过上民主自由的幸福生活,怎么会头发都变白了,最后投入了恐怖主义分子的怀抱……

  此文写过不久,北京著名语文专家薛川东先生就告诉我,现在还是有人关注和敬仰苏霍姆林斯基的。顾德希先生也这样跟我说。现在看了闫学老师的这本著作,我认识到苏霍姆林斯基果然还活在老师们的心里。闫学以自己的良知和教学经验为基础,准确地理解和抓住了苏氏的一系列重要思想。学生告诉我,网上有些偏爱大批判的先生误读我的文章,以为我讨好专制制度而将责任都推给教育,对于这样的人,我建议他们读读闫学的著作。

  真正把学生当作“人”来教育的,是像苏霍姆林斯基这样辛勤的园丁。面对铺天盖地的分数崇拜,苏氏在《公民的起点》中愤怒地写道:“分数已成了学校衡量人的标准和尺度。人在分数后面消失了,他的无限性和多维的精神世界也在分数中泯灭了。有多少儿童和少年,早晨上学像是去受苦刑灾难。不仅在于他们走出学校时是个失败者,而且还在于一回忆起学校都终生感到痛心,并对严肃的阅读和书本毫无兴趣。(第五卷,528页)”

  我在这几年的教育问题讲座中,也经常指出,我们的教育的关键问题在于,是要培养千千万万心智愚昧的打工仔(注意,这里的“打工仔”不是指农民工,而是指每一个给别人工作的人),还是千千万万精神健全的好公民。不管什么样的教育,总要让我们的孩子成为既合群又独立、既能干活也能思考的快乐的人吧?

  发表于2009年7月《教师月刊》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